正文 宝天因缘品第十

类别:经部 作者:慧觉、威德译 书名:贤愚经

    【古文】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有长者。生一男儿。当尔之时。天雨七宝。遍其家内。皆令积满。即召相师。占相此儿。相师睹已。见其奇相。答长者言。儿相殊特。长者闻已。心怀欢喜。即语相师。当为立字。相师问曰。此儿生时。有何瑞应。长者答曰。此儿生时。天雨七宝。满我家内。相师答曰。是儿福德。当为立号为勒那提婆。(此言宝天。)

    【白话】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当时有一位长者生一男儿,出生之时,天上如雨般降下七宝,遍满他的家中。长者召请相师为此儿占相,相师看后,见他相貌奇特,就对长者说:“你儿子的长相非同寻常。”长者听后心中欢喜,就叫相师为他取个名字。相师问:“此儿出生时有什么瑞相?”长者答道:“此儿生时天降七宝,遍满我的家中。”相师答道:“这是孩子的福德所致,应当给他起名为勒那提婆(汉语“宝天”)。”

    【古文】

    儿年转大。才艺博通。闻佛神圣奇德少双。心怀注[ 大正藏为:渴。]仰。贪欲出家。即辞父母。往诣佛所。头面作礼。而白佛言。唯愿世尊。听我出家。佛即听许。善来比丘。须发自堕。法衣在身。佛为说法。即得罗汉。

    【白话】

    此儿渐渐长大,才学技艺广博通达。听说佛陀是大圣者,妙德无双,心怀敬仰,渴望出家。于是他辞别父母,来到佛前,以头顶礼后对佛说:“恳请世尊允许我出家。”佛便答应道:“善来比丘!”于是须发自堕,法衣披身。佛为他说法,他立即得到阿罗汉果位。

    【古文】

    阿难白佛。不审世尊。此宝天比丘。本作何福。而当生时。天雨众宝。衣食自然。无有乏短。佛告阿难。过去世时。有毗婆尸佛。出现于世。度脱众生。不可计数。尔时众僧。游行村落。时彼村中。有诸居士。共请众僧。种种供养。时有贫人。虽怀喜心。家无财宝供养之具。便以一把白石圆珠。用散众僧。发大誓愿。

    【白话】

    阿难问佛:“世尊,不知道这位宝天比丘以前作什么福德,在他出生之时天降众宝,衣食自然而得无有短缺?”佛告诉阿难:“在过去世时,有位毗婆尸佛出现于世间,度脱的众生不可计数。当时僧众们在村落间游化,那些村子中有众居士共同斋请僧众,作种种供养。有一个穷人虽然心怀欢喜,但家中没有财宝等供养物具。他便用一把像珍珠一样的白石子撒向僧众作供养,并发了广大誓愿。”

    【古文】

    佛告阿难。尔时贫人珠供养者。今此宝天比丘是也。由其过去用信敬心持白石圎珠散众僧故。乃至九十一劫。受无量福。多饶财宝。衣食自然。无有乏短。缘于尔时有信敬心。今遭我世。得道果证。

    【白话】

    佛告诉阿难:“当时那位用石珠供养僧众的穷人,就是现在的这位宝天比丘。因为他过去以敬信心拿像珍珠的白石撒向僧众作供养的缘故,以至九十一劫中感受无量福报,拥有广大财宝,自然获得衣食,没有缺乏。因为当时他有敬信心,现在逢遇我出世说法,证得道果。”

    【古文】

    尔时众会。闻佛所说。自生信心。有得初果。乃至第四果者。复有发心住不退转。尔时众会。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白话】

    当时与会大众,闻佛所说,生起很大信心,有的证得初果乃至有的证得第四果,还有的发起大心、住于不退转地。尔时众会,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如果你对贤愚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贤愚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