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净居天请洗浴缘品第五十九

类别:经部 作者:慧觉、威德译 书名:贤愚经

    【古文】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首陀会天。下阎浮 提。至世尊所。请佛及僧。洗浴供养。世尊默然。已为许可。即设饮食。 并办洗具。温室暖水。调和适体。酥油浣草。皆悉备有。施设已办。 白世尊曰。食具已讫。唯圣知时。

    【白话】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这时遍入天下到阎 浮提世尊面前,请佛和僧众,洗浴供养。世尊默然答应。天人随即准备 饮食,并备好洗浴之具。温室暖水,调和至恰到好处,酥油、浣草都准 备齐全。一切准备好后,对世尊说:“饮食洗具均已备好,恳请世尊及 时应供。”

    【古文】 于是世尊。及诸比丘。纳受其供。尽共洗浴。并享饮食。其食甘美。 世所希有。食竟澡漱。各还本坐。是时阿难。长跪合掌。白世尊曰。此 天往昔作何功德。形体殊妙。威相奇特。光明显赫。如大宝山。唯愿世 尊。敷演其事。

    【白话】 于是世尊和众比丘接受他的供养,都作了沐浴,并享用饮食。所供 饮食甘美无比,世间稀有。食用后漱口洗手,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这 时阿难长跪合掌对世尊说:“这位天人过去积下什么功德,感得形体妙 好,相貌威严,光明显赫,如大宝山。恳请世尊为我们宣说此事。”

    【古文】 佛告阿难。谛听善持。吾当解说。乃往过去。毗婆尸佛时。此天彼 世。为贫家子。恒行佣作。以供身口。闻毗婆尸佛说浴僧之德。情中欣 然。思设供养。 佛告诉阿难:“谛听,善加忆持,我会为你们宣说。在过去毗婆尸 佛时,此天人在那一世是个穷人家的孩子,常作佣人以养家糊口。听闻 毗婆尸佛宣说浴僧的功德后,心里非常欢喜,便想要作供养。

    【古文】 便勤作务。得少钱谷。用施洗具。并及饮食。请佛众僧。而以尽奉。 由此福行。寿终之后。生首陀会天。有此光相。佛告阿难。而此天者。非但今日请佛及僧。尸弃佛时亦来世间。供养世尊及于众僧。乃至迦叶 佛时。亦复如是。

    【白话】 于是便努力干活,挣得少许钱财谷物,便用来置办洗浴之具,以及 饮食,迎请佛和僧众而尽心地供养奉侍。以此功德,命终后转生遍入天, 身体具有这样的光明。”佛告诉阿难:“这位天人,不但今天请佛及僧 众,尸弃佛时,也曾来到世间,供养世尊和僧众,乃至迦叶佛时,也是 这样。”

    【古文】 佛告阿难。此天非但承供七佛。于当来世贤劫之中。千佛兴出。亦 当一一洗佛及僧。犹如今日无有差别。尔时世尊。因授天记。于未来世。满阿僧祇一百劫之中。当得作佛。号曰净身。十号具足。所化众生。乃 可限量。

    【白话】 佛告诉阿难:“此天人不仅承事供养七佛,在将来贤劫中的千佛出 世时,也会一一请佛及僧众沐浴,就像今天一样,没有差别。”这时世 尊因此为天人授记:“在未来经过一个阿僧祇并一百劫后,将会成佛, 佛号净身,具足十种名号,所教化的众生不可限量。”

    【古文】 尔时阿难。及诸四众。闻佛所说。欢喜无量。咸作是言。如来出世。 所利益大。如是少施。获报弥多。佛告阿难。善哉善哉。如汝所言。因 为众会。广说妙法。其闻法者。有得道迹。往来。不还。逮应真者。发 大道意。各各欢喜。顶受奉行。

    【白话】 此时阿难及与会大众,闻佛所说,欢喜无量,都说道:“如来出世, 利益广大,以这样少的供养,竟能获得如此大的果报。”佛告诉阿难: “善哉善哉,正如你们所说。”便为与会大众,广说妙法。那些闻法者, 有的获得见道、二果、三果、有的证得阿罗汉果,有的发起无上道心。 各各欢喜,恭敬地受持奉行。


如果你对贤愚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贤愚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