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十九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又于过去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时世有佛,号曰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彼佛寿命四百千万亿阿僧祇劫。】

    (解)‘又于过去无量无数的劫以前,这时世上有一尊佛,佛的名号叫觉华定自在王如来,这佛寿命的长,四百万亿无量无数的劫。

    (释)梵文阿僧祇劫,我们叫无量数;这数的大,非我们凡夫所想得出、算得出的,叫做不可思议。觉悟时心境朗开,如华开敷,故称觉华;定能生慧,慧即觉果,故定名觉华;既得觉果,于法自在,自在即王,故称自在王;如来是各尊佛的通称,像我们称先生一样的。

    佛的寿命为什么有这样长呢?因为佛有三种身体,一叫法身,是佛把真实平等的性,来做他本体;二叫报身,是佛修种种功德,修得长、积得多了,就现出极庄严好相的身体来;三叫应身,这应身是凡人修道感应了佛所化的,所以多得像天上的月光印水一样,只要地下有水,月光就为印入的。现在把佛的三种的身体寿命,都合起来,你想这寿命的长还可以计算么!但是你们也不要弄错了,当做佛真个有三个身体,其实佛仍旧只有一个法身,其余二种是修功积德,自在得来的报应呀!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