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之二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地藏答言:千万世界乃及国土,或有地狱,或无地狱。或有女人,或无女人。或有佛法,或无佛法。乃至声闻、辟支佛,亦复如是,非但地狱罪报一等。】

    (解)地藏回答道:‘千万的世界,以及千万的国土,或有地狱的,或没有地狱的;或有女人的,或没有女人的;或有佛法的,或没有佛法的;乃至于声闻、辟支佛,也是这样的;非但是地狱罪报一等,尚且如此,地狱罪报,还可以说得尽么?’

    (释)为什么菩萨的回答,不对的呢?因为世界是无边的,国土是无量的,众生是无尽的,业报是无涯的。现在圣母问得阎浮众生造业的差别,那自然问得太狭小了。所以第一句就回答他,有千万世界,像我们娑婆世界,有地狱、有女人的;极乐世界,就没有地狱、没有女人了;有的世界都是菩萨,没声闻、缘觉的;有的世界只有声闻、辟支佛乘的;有的不但没有佛,连菩萨、声闻等都没有了。这样国度和世界,多得说也说不尽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