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之一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来威神力故,遍百千万亿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业报众生。若非如来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变化。】

    (解)这时候,地藏菩萨摩诃萨对佛说:‘世尊!我承了佛、如来的威德和神通力量的缘故,能够满遍百千万亿的世界,分别现出这个身体和形状,救济超拔一切受了业报的众生,倘若不是仗了如来大慈力的缘故,就不能够做出像这样的变化来了。’摩诃萨。(注见前)

    (释)前品圣母问地狱的时候,正是地藏菩萨受了佛的咐嘱以后,还没有对佛说完别的话,被圣母插嘴一问,地藏菩萨所以先回答他,粗说无间狱一段的情形。现在圣母问罢了,菩萨自然仍旧要对佛去说从前未说完的话了。威是四无畏,神是六神通,力就是十力。菩萨本是没有这样威力和神通的,现在他既然承受了佛的咐嘱,所以佛就给他各种广大的威力、无穷的神通和分身的变化,好使得他救尽业报的众生。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