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名号品第五 之五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更有叫唤地狱、拔舌地狱、粪尿地狱、铜锁地狱、火象地狱、火狗地狱、火马地狱、火牛地狱、火山地狱、火石地狱、火床地狱、火梁地狱、火鹰地狱、锯牙地狱、剥皮地狱、饮血地狱、烧手地狱、烧脚地狱、倒剌地狱、火屋地狱、铁屋地狱、火狼地狱。】

    (解)‘在这无间、阿鼻二大地狱的里面,还有叫唤地狱,这地狱,是八热狱中的第四叫唤、第五大叫唤,狱卒捉了罪人,掷入大镬中,用热汤沸煮,又提到大鏊盘里,反覆煎熬,所以痛得号哭叫唤。

    拔舌地狱,狱卒用铁钩钩开罪人的口,拔取出他的舌头,用称钩钩住。

    粪尿地狱,受罪的人,都漂没在粪堆、尿河之间,秽臭不可闻受。

    铜锁地狱,把大铁炼,系锁罪人的颈项,一端系住铁山,叫他负走。

    火象地狱,象遍身赤火,追烧罪人。

    火狗地狱,热沸灰河的两岸,所有的诸狗,身都紫黑色,垢腻得很可怕,把狱里的罪人身上的肉,块块咬吃。

    火牛火马地狱,牛马身上一纵火,便尽力的去追逐狱里的罪人,都给他踏死、触死、焚死。

    火山地狱,两山都是火,罪人入山内,两山自会相合,磨打化成虀粉。

    火石地狱,将罪人放在烧热的铁石上,再拿了别的铁石,压覆在罪人身上,便细细的磨研,脓血流出,髓骨也化作灰末。

    火床地狱(和铁床狱同)。

    火梁地狱,把罪人悬在火梁上烧焚。

    火鹰地狱(同铁鹰地狱)。

    锯牙地狱,把罪人用黑铁绳绑直,用锯破锯身体,破而再破,身体破完,再破齿牙。

    剥皮地狱,先把罪人的皮剥下,再一块块割他的肉,堆在他的皮上。

    饮血地狱,狱里有许多的恶虫,咬吃罪人的血肉,还要咬吃他的筋髓。

    烧手烧脚地狱,八热狱里面的第六烧炙、第七大烧炙,统身都烧,皮肉焦烂,这狱单独烧他的手足。

    倒刺地狱,里面有火烧的大铁树,刺长十六寸,狱卒牵拖罪人上树,树刺皆向下,牵拖罪人下树,树刺便会向上,经了几次的拖牵,皮肉都割尽了。

    火屋铁屋地狱,把罪人都关在大铁屋内,再纵火焚烧,罪人无处可逃,便都焦烂灼死。

    火狼地狱,粗恶的火狼,浑身是火,扑逐罪人,脚踏、口咬,块块吃尽。

    (释)堕落叫唤地狱,是嗔恚怀毒,造诸般恶业,习种种邪见的报应;堕拔舌粪尿铜锁等地狱,是行梵志一等人,是法说非法,非法说是法,犯了戒不肯忏悔的报应;堕火狗狱,是养蚕煮食的报应;堕火牛火马狱,是邪行淫欲的报应;堕火山火石等地狱,都是多作罪业的报应;堕锯牙地狱,是口中作恶业的报应;堕剥皮地狱,是做屠脍业的,专门杀猪、羊、牛、鹿,以活自己的命,或者专做捕捉鱼、鸟等生活的报应;堕饮血地狱,是偷盗、邪淫的报应;堕烧手脚地狱,是贪口腹的滋味,杀害生灵,断手断足,炮烧煮炙的报应;堕倒刺地狱,是邪淫的妇女,或妇人欺侮夫主,违背夫主,再加各种增上的恶业,受这报应;堕火屋等狱,皆是自己作业的报应。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