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名号品第五 之八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是故,众生莫轻小恶,以为无罪,死后有报,纤毫受之。父子至亲,岐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说地狱罪报之事,唯愿仁者暂听是言。】

    (解)‘而且这业力很大的,高大能够比须弥山,深沉可以比深的巨海,还能障蔽住佛的圣道,是为业力有这样大的缘故,所以叫众生勿看轻了小恶,以为是没有罪的,要知道,死后的报应,是纤毫都要受的,父子虽然是至亲,到了受报时间,也分歧了,各走各的路,各有各的分别,倘若给你碰见了,也是不能代受的。我今朝承了佛的威力,约略的说说地狱罪报事情,唯愿你仁者,暂时听我这话。’

    (释)业力要比须弥山还高,比大海还深,甚至于还能障蔽住无边的佛法圣道,你想世人的业力,大得可怕不可怕呢?我们凡人,一日一夜,有八亿四千万的起心动念,念念不息,一念有一念的因缘报应,恶念得恶报,善念得善报,如影随形,一些也不讹的。念尚有报应,何况身为小恶呢!善积得多了,一死就升上天,恶积得多了,一死就堕地狱,自作自受,一些不能方便,赤条条一个人来,还是赤条条一个人去,说甚么父母、兄弟、妻子、朋友,帮不得一些忙,作不得一些主。总而言之,万法都从心生,万法也都从心灭,能够到了不生不灭的境界,佛心自然发现了。心念迷乱了,障住佛心,作了诸不善的事,就积成了无形无相的恶业,(经里说,业有形相,大虚空不能容受。)将来受地狱恶报,切勿以为业是见不到的,任意作恶。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