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名号品第五 之十一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或有地狱,取罪人舌,使牛耕之;或有地狱,取罪人心,夜叉食之;或有地狱,镬汤盛沸,煮罪人身;或有地狱,赤烧铜柱,使罪人抱;或有地狱,使诸火烧,趁及罪人;或有地狱,一向寒冰;或有地狱,无限粪屎;或有地狱,纯飞镞鑗;或有地狱,多攒火枪;或有地狱,唯撞胸背;或有地狱,但烧手足;或有地狱,盘缴铁蛇;或有地狱,驱逐铁狗;或有地狱,尽驾铁骡。】

    (解)‘还有地狱,拔取了罪人的舌头,用牛去耕犁他。

    还有地狱,在灰河中的剑树中间,罗刹用铁叉叉出罪人的心,叫夜叉去吃。

    还有地狱,有五百个罗刹,鼓大石灰,烧大铜镬,烧沸了汤,去煮罪人,一息身体都消烂了,用叉撩出,喂铁狗吃,吃了呕吐,罪人又活,再捉入镬里烧煮。

    还有地狱,用诸般火,去烧焚追逐罪人。

    还有地狱,一向都沉埋在寒冰里,纵广有二万里,风吹寒冰,透入骨髓,便死了。

    还有地狱,是无限的沸粪狱,分有十八隔,每隔八千由旬,隔中都有四壁,还有百万亿的剑样,都生铁虫,口吐热屎,罪人饮了屎,这虫就唼他的舌,啖他的心。

    还有地狱,罪人落在黑暗中,有铁乌,嘴距又长又利,从山上飞来,抓啄罪人,罪人急得乱跑,脚下的热铁镞鑗,又刺痛得穿骨彻髓,这样的要经过百万亿岁,现在说纯飞,大约满狱都是。

    多攒火枪,与通枪相同的,不过他还加多一种火。

    还有地狱,独击撞罪人的胸背。

    还有地狱,但烧手脚的,守狱的叫罪人拿了热铁斛,去量火,好使得罪人烧手烧脚。

    铁蛇、铁狗,同前一样的。

    铁骡地狱,是人变了骡,用火焚烧,或骑在骡上烧灼。

    (释)犯水两舌、恶口、妄语、绮语、谤毁三尊,死了就要落拔舌狱;偷盗了师长父母罪因的缘故,落取心地狱;若专做生蟹投糟、养了鱼造脍、刺血生吞、汤杀鳝鳖的事,死了落镬汤地狱;(抱铜柱前注过)心怀坷刻、嗔恨他人,死了落火烧地狱;心生怨恨,结毒解化不开,死了落寒冰地狱;破坏八斋戒,秽亵神物座前、以及佛像佛经等书籍,死了就落粪尿地狱;猎杀飞禽,落镞鑗地狱;火枪撞胸等狱,是背后毁人、用器物击人的报应;铁骡地狱,是当厨的僧人,私下留食自吃,不平均的分与他僧,死了落地狱,化作骡身,受火焚的苦楚。镞鑗是一种三角式,多刺的东西。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