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利益品第十二 之一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世尊从顶门上放百千万亿大毫相光。所谓: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玉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红毫相光、大红毫相光、绿毫相光、大绿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庆云毫相光、大庆云毫相光、千轮毫光、大千轮毫光、宝轮毫光、大宝轮毫光、日轮毫光、大日轮毫光、月轮毫光、大月轮毫光、宫殿毫光、大宫殿毫光、海云毫光、大海云毫光,于顶门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

    (解)这时候,世尊从顶门上,放出百千万亿道的大毫相光来。大是说法身的大,可以遍满虚空;毫相,是表现外实内空,解脱无碍,譬如般若,能够照破万法。现在佛体既大,毫光当然也大了。毫虽是一,光色不同,比喻人体一式,各人的行为各不相同的。

    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是教黑恶众生,改做白净,可以超凡入圣。

    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瑞是祥瑞,是说众生从此可以乘地藏菩萨的愿船,不但只超凡,竟可以修成佛道,所以现这吉祥的预兆。

    玉毫相光,是教众生能够依经修习,便像经过磨琢的白玉一样,就可以成圣器了。

    紫毫相光,紫是黑赤浑杂的颜色,是喻杂类的众生,心意虽然不同,能依本经修持,所得的福利,是一样的。

    青毫相光,青是春天树木发生青葱的颜色,是说有了这部经,地狱里黑业众生,也有蓬蓬的生气了。

    碧毫相光,碧是深青的颜色,是说地狱众生,不但有生气,能依这经去调伏心身,虽在地狱里,也可以得到天堂一样的安乐。

    红毫相光,红是像火的颜色,是教我们众生,能依这经修持,虽在三界火宅,也可以解脱红尘的。

    绿毫相光,是说既能解脱红尘,则性海定水,湛然碧绿,自然可以化火宅为清凉了。

    金毫相光,能够化火宅为清凉,就可以证金刚不坏之身了。

    庆云毫相光,是说众生既然依经修习,能证金刚之身,便去佛果不远了,这是应该可以庆祝贺喜的。

    千轮毫光,这是说比从前更进步了,轮是比圆满的月,光明清凉,自能照破业障。

    宝轮毫光,意义虽然是同上一样,现在加一宝字,可知比前又进一步,已具有佛的智慧了。

    日轮毫光、月轮毫光,表示智光无私,普照四天,任运自然,像经天的日月一样。

    宫殿毫光,宫殿是至尊所居极庄严的地方,是说已是修成佛的境界了。

    海云毫光,到此已成正觉,慈云如海,普覆十方,一切有情,可以都沾法雨了。佛在于顶门上放出了像这样一等的毫光相放罢。

    (释)因为前品经,地神证明地藏菩萨大愿比胜一切菩萨,所以佛也为证前启后的大意,来放光赞叹,使一切众生见光悟心,一一依经修习,可以同证正觉。头是一身的主,顶是一头的尊,今佛从此处放光,可知佛推尊地藏菩萨,和尊重这部经的用意,是到了极巅。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