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嘱累品第十四

类别:经部 作者:鸠摩罗什译 书名:维摩诘所说经

    于是佛告弥勒菩萨言:“弥勒,我今以是无量亿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付嘱于汝。如是辈经,于佛灭后末世之中,汝等当以神力,广宣流布于阎浮提,无令断绝。所以者何?未来世中,当有善男子、善女人,及天、龙、鬼、神、乾闼婆、罗刹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乐于大法,若使不闻如是等经,则失善利。如此辈人,闻是等经,必多信乐,发希有心,当以顶受,随诸众生所应得利,而为广说。

    “弥勒当知,菩萨有二相。何谓为二?一者、好于杂句文饰之事;二者、不畏深义,如实能入。若好杂句文饰事者,当知是为新学菩萨;若于如是无染无著甚深经典,无有恐畏,能入其中,闻已心净,受持、读诵、如说修行,当知是为久修道行。

    “弥勒,复有二法,名新学者不能决定于甚深法。何等为二?一者、所未闻深经,闻之惊怖生疑,不能随顺,毁谤不信,而作是言:‘我初不闻,从何所来?’二者、若有护持解说如是深经者,不肯亲近、供养、恭敬,或时于中说其过恶。有此二法,当知是为新学菩萨,为自毁伤,不能于深法中调伏其心。

    “弥勒,复有二法,菩萨虽信解深法,犹自毁伤,而不能得无生法忍。何等为二?一者、轻慢新学菩萨而不教诲;二者、虽解深法而取相分别。是为二法。”

    弥勒菩萨闻说是已,白佛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佛所说,我当远离如斯之恶,奉持如来无数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若未来世善男子、善女人求大乘者,当令手得如是等经,与其念力,使受持读诵,为他广说。世尊,若后末世,有能受持、读诵、为他说者,当知皆是弥勒神力之所建立。”

    佛言:“善哉!善哉!弥勒,如汝所说,佛助尔喜。”

    于是一切菩萨,合掌白佛:“我等亦于如来灭后,十方国土广宣流布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复当开导诸说法者,令得是经。”

    尔时,四天王白佛言:“世尊,在在处处,城邑、聚落、山林、旷野,有是经卷,读诵解说者,我当率诸官属,为听法故,往诣其所,拥护其人,面百由旬,令无伺求得其便者。”

    是时,佛告阿难:“受持是经,广宣流布!”

    阿难言:“唯!然我已受持要者。世尊,当何名斯经?”

    佛言:“阿难,是经名为《维摩诘所说》,亦名《不可思议解脱法门》,如是受持。”

    佛说是经已,长者维摩诘、文殊师利、舍利弗、阿难等,及诸天、人、阿修罗,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

    译文:

    于是,佛祖告诉弥勒菩萨说:“弥勒,而今我便把以往无穷尽的世界中所修集起来的无上正等觉的佛法交付给你,嘱托给你。在未来的末法时代,也就是我释迦牟尼佛入灭之后,你们要以神力护持佛法,广为宣传,使法音流布于整个阎浮提世界。为什么呢?你们要知道,未来的世界中间,将有许许多多的善男子、善女人、天人、龙、鬼、神、乾达婆及罗刹等,他们会萌发追求无上正等觉的道心,乐于听闻大乘妙法。在这时候,如果听不到如本经这样的佛典,那他们便丧失本来应得的大乘法的善好利益了。但如果这些人能有机会听闻如本经这样的佛典,就必然具有更多的信心和快乐,萌发生出在此世间遇到佛法甚为希有难得的心念,从而以虔敬心来顶礼奉持这些经典,并依据众生所应该得到的利益的缘份,为他们各各宣说不同程度的佛法。

    “弥勒呀,你要知道,菩萨会有两种显相。哪两种呢?一种是喜欢借词章之类的美文学来表达义理;另一种是不畏惧佛法的艰深奥妙,直探佛法本源,证入真实之际。那喜欢词章文饰的,是新入道的菩萨;而那对词章文饰及世间见解不执著,不受其浸染的,对蕴有深刻义理的经典无畏地深加研讨,把握其底蕴而纯洁自心的,信受奉持,勤加读诵并遵循它修行的,便可以知道是久入修行道的菩萨了。

    “弥勒呀,另外还有两种显相,可以判断为新学菩萨对于甚深佛法尚无确定无疑的了解。哪两种呢?一是当他们听闻前所未闻的深奥佛经时;会有惊奇以至怖畏的心情,会觉得怀疑,不能无条件地追随顺从,对外道的毁谤言词又不能完全拒绝不信,反而会说:我怎么以前没有听说过啊?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呢?另外一种则表现为:当有什么人护持并讲解宣说这些深奥经典时,他不肯亲近老师,供养佛法,于佛祖和僧伽怀恭敬之心,甚而至于在佛法僧三宝中挑毛病。有上面所说两种显示的是新学菩萨的表现,他们是在毁伤自己,因为还不能在面对深奥佛法时,制伏自己的愚妄心啊。

    “弥勒呀,另外还有两种显相,显示有的菩萨虽然信受了解正法,但仍在自我毁伤,因而未得关于诸法本无生亦无灭的认识。哪两种呢?一种是轻视慢待新学菩萨而对他们不肯加以教诲指导;另外一种则是:虽然信奉了解深奥的佛法,但仍未克服执著于事物表面现象,有分别心的劣根性。这便是两种显相了。”

    弥勒菩萨听完佛祖的话,便禀告佛祖:“世尊啊,我真是听说了前所未闻的教诲了。如佛祖所说,我也应当远离上述几种显相的过失,奉持如来您在过去无限多大劫的世界中修集的无上正等觉的道法。如果在未来的世界上,有善男子、善女人愿求大乘妙法的,我便会使他们手中持有本经这样的佛典,给予他们忆念之力,使他们不受魔扰而能信受奉持经典,读诵而生理解;为他们详加解说。

    “世尊啊,如果在以后的末法时代,有人能信受奉持读诵经典并为别的人讲解宣传的,他都得到了我弥勒菩萨的神力加持,其功德也因我的神力才得建立。”

    佛祖便接着说:“善哉,善哉。弥勒呀,如你所说的,十方世界的佛陀都会帮助你,成就你的宏法之欢喜的。”

    于是,所有一切在场的菩萨便都合掌向佛祖致礼并禀告说:“我们也要在未来佛祖入灭的时代,在十方的世界之中,对无上正等觉的道法广加宣传流布。另外还要开导造就更多的说法之人,使他们得到本经。”

    这时候,欲界的四大天王禀告佛祖:“世尊啊,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城邑市镇,还是村落山林以及荒郊野外,只要有人得到本经并读诵奉持,如法修行,或者为他人讲解,我们便会率领所属的八部神龙前往听闻佛法,到他的住所,护佑他的安全。使他所在的方圆一百由旬之内,没有任何魔乱能够有隙可乘,侵害其人。”

    这时,佛祖便对阿难说:“你要信受忆持本经并广为宣传流布。”阿难回答:“是的,我已经理解并记住了它的基本要义了。世尊,我们应该如何称呼本经典呢?”’佛祖说:“阿难,本经典的名称就叫《维摩诘所说经》,又叫《不可思议解脱法门》吧。希望你们按我说的,信受奉持本经吧。”

    佛祖释迦牟尼宣说这经典完毕。那长者维摩诘、文殊师利菩萨、舍利弗及阿难等佛弟子、还有那些在场的天人、阿修罗等一切大众,听闻了佛的言说,皆大欢喜,无不信受奉行。


如果你对维摩诘所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维摩诘所说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