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上略 (二)柔能韦刚 弱能审强

类别:子部 作者:黄石公 书名:三略

    《军谶》日①:"柔能制刚,弱能制强。"②柔者,德也③;刚者,贼也④。弱者人之所助⑤,强者怨之所攻@。柔有所设⑦,刚有所施⑧,弱有所用⑨,强有所加⑩。兼此四者⑩,而制其宜@。端末未见@,人莫能知。天地神明,与物推移,变动无常@,因敌转化⑩。不为事先@,动而辄随⑩。故能图制无疆⑩,扶成天威⑩,匡正八极④,密定九夷@。如此谋者,为帝王师。

    故日:莫不贪强,鲜能守微,若能守微,乃保其生。圣人存之@,动应事机@,舒之弥四海固,卷之不盈怀@,居之不以室宅,守之不以城郭@,藏之胸臆∞,而敌国服。

    《军谶》日:能柔能刚,其国弥光;能弱能强,其国弥彰。纯柔纯弱,其国必削;纯刚纯强,其国必亡。

    [注释]

    ①《军谶(chh)>:古兵书名,内容是讲军中胜取得失的先兆,早已亡佚。 ②柔能制刚,弱能制强:这是一种治国治军的策略,其思想渊源于《老子》。"柔",并不是柔儒,而是示柔以制其刚;"弱",并不是怯弱,而是示弱以制其强。③德:美德,这里指柔而得当,如果柔而过中,就不是美德了。 ④贼:祸害,这里指刚愎不仁,如果刚而得中,就不是祸害了。⑤人:这里指仁爱的人。助:帮助。 ⑥怨:怨恨,这里指仇恨的人。攻:攻击。⑦设:安排、运用。 ⑧施:施用、设置。⑨用:应用、使用。⑩加:施加、安放。这四句中的"设"、"施"、 "用"、 "加"是针对"柔"、"弱"、"刚"、"强"四者而言的。 ⑧四者:指上文所说的"柔"、"弱"、"刚"、"强"四个方面。 ⑩制其官.制定适官的方法.这单指对"柔"、"弱"、"刚"、"强"运用适当。比如开始时要像处女一样沉静,使敌人放松戒备,这就是示敌以柔的作用;然后像脱兔一样迅速行动,使敌人来不及抗拒,这就是示敌以刚的作用;作战中下令减少军灶诱敌,使敌人上当受骗,这就是示敌以弱的运用;等敌人尾随追击进入伏击圈后便万箭齐发,使敌人不得逃脱,这就是示敌以强的运用。 ⑩端末:指事物开始、结束。泛指事物的端、尾。见:显现、显露。

    ⑩天地神明,与物推移,变动无常:意为天地自然的变化奇妙而明察,随着事物的变化而不断运动发展,时刻处在变化之中而不保留常态。天地:泛指自然界。神明:神妙而明察。与物推移:古人认为天的运行规律是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循环,地的生长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断往复,自然的兴亡盛衰、荣枯代谢,随着万物的运动而变化。 ⑩因:依照,根据。⑩不为事先:不在别人做事之前自己率先采取行动,目的在于伺机而动,后发制人。 ⑥辄:马上,就。随:紧接着做出反应。 ⑩图制无疆:图谋获取胜利而且无穷无尽。图,计议、谋划。疆,界限。⑩扶:支持,帮助。天威:上天的威严,这里指帝王的威严。①匡正:扶正。八极:八方极远的地方。 ⑦密定:安定。密,通"宓",安定,安宁。九夷:泛指各少数民族。古时谓夷有九种。<论语•子罕>有:"子欲居九夷。"疏云:"东有九夷:一玄菟、二泉浪、三高丽、四满饰、五凫臾、六索家、七东屠、八倭人、九天鄙。"据《后汉书•东夷传>记载,夷有九种,分别叫做畎夷、于夷、方夷、黄夷、白夷、赤夷、玄夷、风夷、阳夷。 ⑤鲜:少。微:微妙。守微,即指掌握上文所说的示柔、示弱从而战胜刚强这一治国治军的精微道理。⑦存之:将这一道理保留胸中。@动:别本作"以"。事机:事情变化的机宜、时机。⑤舒:舒展。弥:装满、遍布。 ⑦盈:充满。 ⑦居之不以室宅,守之不以城郭:意为谋略在胸中,不须用房屋安放它,不须用城郭守护它。 ⑤胸臆:心,心怀。

    ④弥:更加,越发。光:光明。

    [译文]

    《军谶》上说:"示柔能制其刚,示弱能制其强。"柔而得当,是一种美德;刚而不当,是一种祸害。对外表示出柔弱,是仁爱的人所帮助的对象;对外表示出刚强,是怨十艮的人所攻击的目标。柔有所应运用的对象,刚有所应施用的对象,弱有所应使用的对象,强有所应施加的对象。要同时拥有柔、刚、弱、强这四个方面,而且要运用得恰如其分。

    事物的端尾如果没有显现,人们就不能认识它。天地自然的变化奇妙而明察,随着事物的变化而不断运动发展,时刻处在变化之中而不保留常态,所以要根据敌方情况的变化而转化策略。不在别人做事之前自己率先采取行动,对方采取行动就要立即随着做出反应。所以就能图谋获取胜利而且无穷无尽,帮助树立帝王的威严,匡正天下八方,安定九夷外族。像这样谋划的人,就可以担任帝王的老师。

    所以说:人们没有不贪图强大的,却很少有人能掌握示柔、示弱从而战胜刚强的精微道理,如果能够掌握这一精微的道理,就可以保全自己的生命。圣明的人将这个道理保留在心中,行动就能符合事物变化的机宜,将它舒展开来就会遍及四海,将它收拢起来就会布满胸怀,不需用房屋安放它,不需用城郭守护它,将它藏在胸中,就能使敌国屈服。

    《军谶》上说:能够示以柔,又能显其刚,这个国家就会日益光明;能够示以弱,又能显其强,这个国家就会更加显扬。单纯地示柔或单纯地示弱,这个国家必定会削弱;单纯显示刚或单纯地显示强,这个国家必定会灭亡。

    [解析]

    本节论述了"柔弱刚强"之道。"柔能制刚,弱能制强",本源于《老子》第七十八章,《三略》用来阐述治国用兵之术,并赋予了新的内容。柔、刚指德行,弱、强指形势,作者强调柔、弱、刚、强各有所宜,各有所用,只有灵活加以运用,方能进行谋划,从而使敌国屈服。

    古今中外,在政治、军事、外交斗争中,以柔克刚、以弱胜强的例子很多。春秋时期越王勾践的成功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周敬王二十四年(前496年),吴王阖闾领兵攻打越国时,被越国大将灵姑浮砍中右脚而伤重身亡,其子夫差继位后,领兵报仇,攻破了越国都城会稽(今浙江绍兴),越王勾践夫妇被俘到吴国。勾践被关押在阖闾墓旁的石室里,每日负责看墓和养马,为了防止吴王加害,能保全自身而寻机复国,便装出了一副柔弱卑顺的样子。在吴国三年服役期间,夫差每次坐车出门,勾践都要徒步为其牵车引兵。夫差每次派人到石室察看,勾践都表现得安分守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时间一长,夫差看到的只是胸无大志,腹无计谋,更无复仇之心的勾践。特别是有一次夫差有病,勾践让手下人暗中买通医生,了解到夫差即将病愈,便亲自拜见问安。这时夫差正好大便,众人都已退下,只有勾践跪在地上不动,并说:"大王有病,就是臣下有病,臣下更应在一旁侍候大王。"夫差便毕,勾践不在乎脏臭,立即上前抓起一块粪便细细品尝起来,并跪地拜贺说:"恭喜大王,您的身体就要痊愈了。"见夫差面色不解,勾践连忙解释说:"臣下略通医道,粪便留有谷味,体健其味重,体病其味轻,刚才贱臣品尝了大王所排之便,其味又酸又苦,因此得知大王福体快要康愈了。"夫差见状深为感动,便向勾践许诺说:"待我病愈,立即放你回国。"勾践此举赢得了夫差的好感,几天后,夫差重理朝政,便不听谋臣伍子胥的百般规劝,把勾践放回了越国。勾践回国后,卧薪尝胆,经过十年休养生息,尊士爱民,国势逐渐强大,终于把吴国打败,把夫差围困在姑苏山(今江苏苏州西南)上,逼其自杀身亡。

    战国时期军事家孙膑也善于使用刚柔之术,在马陵之战中,他运用"减灶计"破敌,就是示柔弱以胜敌的典范。周显IS.十七年(前342年),魏国派庞涓率兵进攻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齐威王采纳孙膑的建议,表示援救韩国,却迟迟不肯发兵,直到韩军连败五仗,魏军也十分疲惫之后,齐国才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攻魏救韩。齐军直逼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魏军连忙从韩撤军,以庞涓为将率十万大军迎击齐军。孙膑向田忌建议说:"魏军一向骠悍勇敢而轻视齐国的军队,齐国军队有怯弱的名声。善于作战的人应该就其自然趋势而利用,引导形势的发展。兵法上说:'从百里之外前来争战的将会失掉军队的大将,从五十里之外前来争战的只有一半军队能够到达。"'说明可以利用减灶之计诱敌深入,并做了具体部署。在魏军与齐军接触后,齐军立即佯装退却,第一天宿营时挖了十万人吃饭用的灶,第二天挖了五万人吃饭用的灶,第三天只挖了三万人吃饭用的灶,让魏军误以为齐军每天有大量士兵逃亡,战斗力锐减,从而不顾一切地前来追赶。魏军果然中计,于是舍弃了步兵,只用轻装的精锐部队昼夜兼程追赶。孙膑在其必经之路马陵(今山东范县西南)一带布置一万多名弓箭手埋伏在两侧山上。傍晚时分,庞涓领兵追到,齐军万箭齐发,魏军大乱,庞涓兵败自杀。齐军乘胜大破魏军,活捉了魏太子申,胜利返回齐国。

    示柔弱胜刚强也有不少应用于商业谈判的事例,在含有高度竞争的谈判类型中,事先按兵不动,待强大的对手将全部企图暴露出来以后,己方再根据了解到的有关对方的谈判风格以及优势和劣势,避其所长,击其所短,从而控制谈判的主动权,使己方反败为胜。例如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劳动模范南平铝厂厂长高泽瑞,曾于1987年赴意大利,与该国的8公司就我国引进该公司的先进技术进行谈判。对方的谈判代表包括该公司的总裁、副总裁以及两名高级设计师。谈判一开始,意大利8公司方面就对我方代表表示十分轻视的态度,居高临下地向高泽瑞抛出一个高于世界市场最高价的价格筹码,真可谓狮子大开口。与此同时,对方还一再吹嘘他们公司所生产的挤压型材料技术设备可以称得上世界上第一流等等,妄想使我方就范。高泽瑞并没有为对方的策略所左右,他一边耐心地倾听对方代表绘声绘色的描述,一边暗暗地思忖着应付的对策。待对方报价、吹嘘等一系列发言完毕之后,高泽瑞沉着而有礼貌地向对方说:"我们中国人是最讲究实事求是的,还是请你们把图纸拿出来看看吧。"待对方把设备图纸拿来以后,高泽瑞在图纸上比比划划,指指点点,不慌不忙地分析出了设备哪些地方比较先进合理,哪些部位不如他国。高泽瑞有理有据的分析,使得对方代表面面相觑,先前轻视和傲慢的态度一扫而光了。看着对方代表惊讶的神色,高泽瑞接着说:"先进的液压系统是贵公司对世界工业的重大贡献,20年前我们就研究过"听了高泽瑞的发言,意方代表深深地被折服了,连连表态一切可以从优。经过进一步谈判,最后达成协议,南平铝厂以极优惠的价格引进了一系列先进铝加工设备,为国家节省了大笔外汇。在这次谈判中,高泽瑞所以能获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不是先声夺人,而是从对方表演中了解对方的目的、风格和虚实,抓住对方的弱点和不足,实施进攻,使对方节节败退,将胜利的果实拱手让给了我方。


如果你对三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