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上略 (六)用兵之要 崇礼重禄

类别:子部 作者:黄石公 书名:三略

    夫用兵之要①,在崇礼而重禄②。礼崇则智士至④,禄重则义士轻死④。故禄贤不爱财⑤,赏功不逾时⑥,则下力并⑦,而敌国削⑧。夫用人之道⑨,尊以爵⑩,赡以财@,则士自来。接以礼@,励以义,则士死之。夫将帅者⑩。必与士卒同滋味而共安危⑩,敌乃可加⑩,故兵有全胜⑩,敌有全因⑥。昔者,良将之用兵@,有馈箪醪者∞,使投诸河,与士卒同流而饮。夫一箪之醪不能味一河之水,而三军之士思为致死者@,以滋味之及己也。《军谶》日:"军井未达,将不言渴;军幕未办,将不言倦;军灶未炊,将不言饥。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张盖@,是谓将礼。"与之安,与之危,故其众可合而不可离,可用而不可疲,以其恩素蓄@,谋素和也。故日:蓄恩不倦,以一取万@。

    [注释]

    ①要:要诀、要领之意。

    ②崇礼:崇尚礼仪。崇,尊崇,推崇。礼,古时的等级制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一整套礼节仪式。重禄:给予优厚的俸禄。重,加上,加重。禄,官吏的薪俸。

    ③智士:有才智的人。智,聪明,智慧。士,指具有某种品质或某种技能的人,可分为学士、策士、术士或方士、食客等,其特点是,谁重视他们并给以衣食俸禄,就替谁效力。春秋末年以后,士逐渐成为统治阶级中知识分子的通称。

    ④义士:侠义之人,义气之人,有节操之人。轻死:把死亡看得很轻。

    ⑤禄贤:给予贤人俸禄。禄,名词用作动词,给与俸禄。贤,有道德才能的人。爱:吝惜,吝啬,舍不得。财:财物,也表示财富、财产。

    ⑥赏功:对有功的人赏赐财物、官爵等。功,功劳、功勋。逾时:超过规定的时限。逾,逾越、超过。

    ⑦并:合并,吞并,这里指齐心协力。

    ⑨用人:任用人。道:道路,引申为途径、方法、措施。

    ⑩尊:尊贵,高贵,使地位高。这里是使动用法。爵:爵位,君主国家所封授的等级。

    ⑥赡:充裕,富足。

    ⑥接:接待,迎接。

    ⑩励:勉励。激励。

    ⑩将帅:泛指军队的统帅、指挥人。将,带兵的人,将领。帅,主将。

    ⑩滋味:味道,这里引申为饮食。安危:安全与危险。

    ⑩加:侵陵,这里指作战,进攻。

    ⑥兵:军队,这里指我军。全胜:完全胜利。

    ⑩因:通"湮",湮没。

    ⑩良将:优秀的将领。

    ①馈:馈赠,以食物送人。箪(don):古代盛酒饭的圆形竹器。醪(160):汁滓混合的酒。

    ⑨三军:据<周礼•夏官>记载,凡制军,一万二千五百人为一军,天子建有六军,大国可以建三军,次国可以建二军,小国可以建一军。这里的"三军"泛指军队。

    ⑤盖:雨伞。

    ⑦素:平素,往常旧时。蓄:积聚,储藏。

    ④以一取万:意思是将帅一个人经常施恩,能使成千上万的人归附。

    [译文]

    用兵的要领,在于尊崇礼节而且厚施俸禄。礼节尊崇,那么才智之士就会到来;俸禄厚施,那么义气之士就会置生死于度外。所以,给予贤士俸禄时不要爱惜钱财,奖赏有功之人时要及时兑现,那么下属就会齐心合力从而敌国的势力就会被削弱。用人的方法是,用爵位使他尊贵,用钱财使他富足,那么才智之士就会自愿前来。用礼仪接待他,用大义勉励他,那么义气之士就会拚命效死。

    担任一军将帅的人,必须和士兵同甘共苦而且安危与共,才可以对敌人发动进攻,所以我军才能有完全的胜利,敌军才会有完全的覆没。过去,优良的将帅率兵打仗,有人送给他一坛美酒,将帅叫人将酒倒入河中,与全体士卒同流而饮。虽然一坛美酒并不能使一河的水都有酒的滋味,然而全军士卒因此而愿意效死相报,这是因为将帅将美酒的滋味分给自己享受的缘故。《军谶》上说:"军井没有打之前,将帅绝不可说口渴;军帐没有搭好之前,将帅绝不可说疲倦;军灶没有做饭之前,将帅绝不可说饥饿。冬天寒冷不穿裘衣,夏天炎热不拿扇子,下雨时不独自打伞,这就叫做将帅应遵循的礼仪。"与士卒同安乐,与士卒共患难,所以这样的军队能够团结一心而不会离心离德,可以经常使用而不会产生疲倦,这是因为将帅平时注意积恩蓄惠、上下想法一向一致的缘故。所以说:不知疲倦地积蓄恩惠,才会用自己的一片心赢得成千上万个士卒的拥戴。

    [解析]

    本节指出君主统御将领的关键在于崇礼而重禄。崇礼,就是尊敬贤臣良将,以礼相待;重禄,就是厚施俸禄,优厚养士。战国时期的燕昭王从礼遇郭隗做起,招致了一大批人才,乐毅终于为他报了仇,打败了齐国;吴国的公子光因为封了专诸的儿子为公卿,才使专诸甘心为他送命,刺杀了王僚。

    本节还提出了用人的方法,封授爵位,有才能的人就会自动前来投靠。再尊崇礼遇他,用大义激励他,没有不以死报效的。本节最后强调将帅统率士卒也要尊之以礼,并与士卒同甘共苦,这是一名良将必须要做到的。

    唐玄宗御手调羹款待李白,就是统治者礼待文人的佳话。开元十二年(742年),唐玄宗连下三道诏书,征召大名鼎鼎的诗人李白人京。李白这一年43岁,他毕生都向往着建功立业,以为这一回总可以大展鸿图了,于是意气风发地来到了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唐玄宗在大明宫接见了他,在封建时代皇帝召见大臣,气势是十分庄严的,皇帝要端坐在御座之上,居高临下,由臣下一路小跑到他的膝下,行三跪九叩的大礼,俯首称臣。而唐玄宗这一次召见李白,却免除了全部森严的礼仪,他亲自坐着步辇出来,见到李白后,下辇相迎,将李白迎人大殿,并以镶嵌着各种名贵宝石的食案盛了各种美味佳肴来招待李白,大约是怕所上的一道汤太热,会烫着李白,唐玄宗竟然亲自动手用汤匙调羹,赐给李白,并对他说:"卿只是一个普通读书人,可大名居然传到朕的耳中,如果不是你有着超凡的诗才,怎么能做到这一点?"接着又赐给他一匹天马驹,宫中的宴会,鸾驾的巡游,都让李白陪侍左右。

    一个普通的诗人,无官无职,能够得到皇帝的召见、赐宴,已是非常的礼遇了,而降辇步迎,御手调羹,更是旷古的隆恩。虽然李白这一次来长安,在仕途上并没有大发展,最后还被客客气气地赶出了长安,但唐玄宗的这一次接见,却在李白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使他终身引以自豪,至死都念念不忘。

    君主对贤臣良将除以礼相待外,还要厚施俸禄养士。战国时,燕国被齐国打得一败涂地,燕昭王想要复国报仇,苦于国内没有人才,便去向燕国的贤士郭隗请教招致贤才的办法,郭隗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个国君想用千金的高价求购千里马,三年也未能求到。这时他的一个侍从对他说:"这事交给我去办吧!"国君打发他去了,过了三个月,他回来了,只带回一具马骨,对国君说:"我见到千里马时,它已经死了,我花了五百金,将马骨买了回来。"国君大怒,说:"我所寻求的是活的千里马,要这匹死马有什么用?而且还花费五百金!"那个侍从对他说:"死马还肯花五百金的高价买下,何况活马呢?天下的人必定以为大王是真心要买好马的人,千里马很快就会来到的!"果然,不到一年,先后有人将三匹千里马献给了国君。

    讲完这个故事后,郭隗说:"大王若想招纳贤士,请先从我开始。我这样的人都被重用了,更何况那些贤于我的人呢!他们一定会不远千里而来的!"于是燕昭王便给郭隗建造了一所宏大华丽的住宅,对他表现出十分的尊敬,同时又在燕国都城之外筑起一座高台,上面放了千两黄金,以招揽天下有才之人。这一招果然很灵,很快,天下贤才纷纷从四面八方来到燕国,燕昭王依靠他们,使燕国日益强大起来,最后打败了齐国。

    将领与士卒同甘共苦,才能赢得士卒的信赖和忠义。战国时著名军事家吴起就是一位爱兵如子的将领,他担任魏军统帅,以能与士卒同甘共苦闻名,他的穿着与食物同最下层的士兵都没有什么区别,宿营时的•卧塌也与士卒一样不铺席褥,行军时也不骑马乘车而是步行,而且还亲自背负粮食,替士兵分担劳苦。士兵 ,

    中有一个背上长了脓疮的,作为一军统帅的吴起,竞然亲自用嘴为士兵吸吮脓血,致使全军上下无不感动,而这个士兵的母亲得知这件事后忍不住放声痛哭起来。有人劝慰她说:"大将军亲自替你儿子吮疮,你为什么还要哭呢?"母亲叹道:"当年大将军替这孩子的父亲吸吮毒疮,后来打仗时,他父亲格外卖力,终于死于战场。现在他又这样对待我的儿子,看来这孩子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了。"

    今天,我们虽然已进入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但这一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不是苦行僧,每个人仍有追求物质利益和精神需求的愿望,尤其是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崇礼重禄"仍然在一定范围内有作用。1992年珠海市重奖科技人员引发人才南下新热潮,乡镇企业近几年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与他们灵活运用礼待人才、重赏人才的吸引政策不无关系。某报载,某国营大厂总工程师、总设计师集体流到乡镇企业工作就是一例。


如果你对三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