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上略 (八)礼贤下士 将乐谋深

类别:子部 作者:黄石公 书名:三略

    《军谶》日:"贤者所适①,其前无敌。"故士可下而不可骄④,将可乐而不可忧⑧,谋可深而不可疑④。士骄则不顺,将忧则内外不相信⑤,谋疑则敌国奋⑥。以此攻伐,则致乱。夫将者,国之命也。将能制胜,则国家安定。

    [注释]

    ①适:归、往。

    ②士可下而不可骄:意思是说对待士卒要以礼相待,不可傲慢。

    ③将可乐而不可忧:意思是说对待将领有彼此亲近信任的愉快,而不可有担心蒙受谗人离间而产生的忧虑。

    ④谋可深而不可疑:意思是说计谋要考虑得深思熟虑,而不可犹豫不决。深,指深思熟虑。疑,迟疑,犹豫不决。《吴子•治兵篇》曾经说:"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生于狐疑。"由此可见,古代兵家极力反对用兵时犹豫不决。

    ⑤内外:内指君主,外指将领。

    ⑥谋疑:计谋犹豫不决。奋:奋起,这里引申为进攻。

    [译文]

    《军谶》上说:"贤士所归附的国家,它一定所向无敌。"所以对待士可以谦恭礼待而不能傲慢不恭,对待将领可以使他们有彼此亲近信任的愉快而不能使他们有遭受谗人离间的忧虑,计谋可以深思熟虑而不能犹豫不决。对待士傲慢那么下级就会不顺从,将帅忧虑那么君臣之间就会互不信任,计谋犹豫不定那么敌国就会乘机进攻。用这样的军队去讨伐敌人,就会招致祸乱。所以,将帅是国家的命脉。将帅能够取得胜利的话,那么国家就会安定。

    [解析]

    本节强调的主题是礼贤下士,将乐谋深。因为贤士争相投靠的国家,必然天下无敌。而且进一步指出:第一,对于贤士,要尊敬礼遇,而不能傲慢冷落;第二,对于将帅,要让他心情舒畅,而不能使他忧虑重重;第三,谋略必须深远,但不能犹豫不决,否则就会招致祸乱。其中心是讲君主应该怎样对待贤士和将领。最后强调将帅在外领兵作战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只有将帅善于驾驭±卒,才能够克敌制胜,国家才能获得安定。

    历代君主都很注意招引贤才,辅助自己治理国家,安定天下。周公姬旦是周武王之弟,周成王之叔,曾协助武王伐纣,建立周朝,是周王朝的开国功臣。周武王去世之后,继位的周成王年幼,由周公摄政。他一举击败了商朝后裔武庚发动的叛乱,使周王朝的基业得到巩固和发展。作为政治家的周公,深知贤才对于江山社稷的重要作用,NN在执政过程中为周王朝选拔、任用了大批贤才,并多次对成王讲述用人的重要,以商汤代夏、武王灭商的历史经验教训劝告成王重视用人问题。他告诫、提醒成王要善于发现贤才,爱护贤才,并放手使用贤才,以期把臣民们治理好。周公不仅重视贤才,而且还能尊重贤才,礼贤下士。周公被封于鲁,因为他代成王摄政,不能就国处理事务,便让儿子伯禽代替他去管理鲁国,伯禽临行前,周公以自己"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的做法,嘱咐伯禽要礼待贤士。周公可以说是十分显贵的人物,然而诚如他自己所说,一旦有贤士来访,即使他正在洗头,也要握住头发去接见;即使他正在吃饭,也要吐出咀嚼的食物去接待。周公总结的这句话,成为后世用人者恭谨爱贤的典范,成为千古之训,故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说法。在当今世界各国,领导人也十分注意集中众人的智慧和力量,因为它是领导者重要的领导原则和工作方法,否则"单枪匹马"是做不成大事的。1956年6月,李光耀出任新加坡总理,尽管他有雄才大略,但面对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新加坡,他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创建大业,首先需要有一大批第一流的经济专家和其它各方面的精英人才。为此,李光耀以他那博大的政治胸怀,为创建一个现代化的新加坡而广泛地招贤纳士。李光耀首先起用的是吴庆瑞。此人毕业于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是当时新加坡较有名气的经济博士。李光耀十分欣赏他的才华,于是任命他为财政部长,负责全面的经济整顿与改革。后来李光耀两次遇到经济难题,都是这位得力助手帮助他排忧解难的。除了吴庆瑞之外,李光耀所选拔的内阁人员中,个个都是专家里手。原国家发展部部长林金山,在助手侯永昌、郑章远的协助下,成功地解决了新加坡最严重的房荒问题。对此李光耀深有感触地说:"正是这三位身居要职的杰出人才把几乎失败的事业化为成功!"

    从新加坡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李光耀就十分重视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特别是对那些年轻有为、专业程度高而且能胜任国家高级领导的尖端人才,更是爱惜备至。从七十年代起,他就注意培养第二代接班人。他认为如果能有一批杰出的年轻人承前启后,国家领导层就能继往开来。1984年,人民行动党在他的领导下,进行了首次自我更新的大改组,推选了20名30岁至40岁的中青年人进入议会,他还任命了一批30多岁的青年人担任各部的政务次长。1985年7月组成的经济委员会,李光耀大胆地让位年轻一代的领导人,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才干。李光耀曾在宣誓仪式上豪迈地讲:"1959年我当'冲锋',1981年转为'中锋',今天我们'中锋'的角色让给年轻领袖。他们已经受到了各自角色的考验,我现在退当'守门员'。"后来的事实证明,李光耀大胆起用年轻人的方略是正确的。


如果你对三略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略》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