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依次拜贺 饮椒柏酒

类别:史部 作者:朝宗懔(南北朝) 书名:荆楚岁时记

    [原文]

    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下五辛盘。进敷于散,脚却鬼丸。各进一鸡子。造桃板著户,谓之仙木。必饮酒次第,从小起。

    按:《四民月令》云:过腊一日谓之小岁,拜贺君亲,进椒酒从小起。椒是玉衡星精,服之令人身轻能老。柏是仙药。成公子安《椒华铭》则曰:“肇惟岁首,月正元日。厥味惟珍,蠲除百疾。”是知小岁则用之,汉朝元正则行之。桃者,五行之精,厌伏邪气,制百鬼也。

    董勋云:俗有岁首用椒酒,椒花芬香,故采花以贡樽。正月饮酒先小者,以小者得岁,先酒贺之。老者失岁,故后与酒。

    周处《风土记》曰:“元日造五辛盘,正元日五熏炼形。”五辛所以发五藏之气。《庄子》所谓春日饮酒茹葱,以通五藏也。敷于散出葛洪《炼化篇》。方:用柏子人、麻人、细辛、干姜、附子等分为散,井华水服之。又方:江夏刘次卿以正旦至市,见一书生入市,众鬼悉避。刘问书生曰:“子有何术以至于此?”书生言:“我本无术。出之日,家师以丸药绛襄裹之,令以系臂,防恶气耳!”于是刘就书生借此药,至所见鬼处,诸鬼悉走,所以世俗行之。其方:用武都雄黄丹散二两,蜡和,令调如弹丸。正月旦,令男左女右带之。

    周处《风土记》曰:“正旦,当生吞鸡子一枚,谓之练形。”胶牙者,盖以使其牢固不动,今北人亦如之:熬麻子、大豆,兼糖散之。

    按:《练化篇》云:“正月旦,吞鸡子、赤豆七枚,避瘟气。”又,《肘后方》云:“旦及七日,吞麻子、小豆各二七枚,消疾疫。”《张仲暗方》云:“岁有恶气中人,不幸便死。取大豆二七枚,鸡子、白麻子,酒吞之。”然麻豆之设,当起于此。梁有天下不食荤,荆自此不复食鸡子,以从常则。

    [译文]

    (正月初一)全家老小端正穿戴,依次祭祀祖神,祝贺新春。敬奉椒柏酒,喝桃汤水。饮屠苏酒,吃胶牙糖。吃五辛菜。服“敷于散”和“却鬼丸”。每人吃一个鸡蛋。做两块桃木板,悬挂在门上,这桃板叫作仙木。喝酒的次序是从年纪最小的开始。

    按语《四民月令》说:过了腊祭的第一天叫小年。过小年这一天向尊长双亲祝贺。喝椒酒从年纪小的开始。椒是玉衡星的精灵,吃了能使人年轻耐老。柏是一种仙药。魏朝人成公绥写的《椒花铭》里说过:“一年开始的日子,是正月初一。椒味精美,吃了它能免除百病。”

    由此,我们知道过小年要喝椒柏酒的,到了汉朝正月初一就很盛行了。桃木是五行的精灵,可以镇压邪气,制服百鬼。魏朝人董勋说:习俗上正月初一喝椒酒。椒花很香,所以采摘来浸入酒里,贡献给长者。正月喝酒先从年纪小的开始,因为年轻人过年意味着长大了一岁,先喝酒有祝贺他的意思,老年人过年意味着又失去了一岁所以在后给他斟酒。

    周处写的《风土记》说:“正月初一做成五辛菜。用韭、薤、蒜、芸苔、胡萎这五种带辛味的菜来修炼形体。”五辛菜是使五脏之气顺通的食物。《庄了》上讲的春天喝酒吃葱,就是为了顺通五脏。“敷于散”这种中药,出自葛洪《练化篇》。那处方是:用柏子仁、麻仁、细辛、干姜、附子等粉碎成屑末状的药,舀些干净的井水将它吞服。另一个术方:江夏刘次卿在正月初一清晨到集市上去,看见一个书生到了集市,很众鬼都躲避起来了。刘次卿问书生说:“你有什么方术能做到这样(指“多鬼悉避”)呢?”书生回答说:“我本来没有什么法术,只是出来的那天,我的师傅给了我一颗丸药,用红色的袋子包着,叫我把它系在臂膀上,预防邪恶之气罢了。”于是刘次卿就向书生借了这种丸药,到曾见到过鬼的地方去,(果然)各种鬼都逃跑了,因此现在很时兴这种丸药。这丸药的处方是:用武都雄黄丹散二两,用蜡调和,使它象弹丸一般。正月初一早晨,男的佩带在左臂上,女的佩带在右臂上。

    周处《风土记》说:“正月初一早晨,要生吞鸡蛋一个,说这叫做炼形“胶黏麦芽糖或谷芽糖的原因,大概是使它牢固不动的意思。现在北方人也兴这么作:熬煎麻子、大豆、加放些糖,做成粉末状的食物。

    按语:葛洪的《炼化篇》说:“正月初一早晨,吞食鸡蛋和七颗赤豆,可以辟除瘟疫之气。”另外,《肘后方》也说:“从元旦到初七,吞服麻子、小豆各一十四颗,能消除疾病。”

    《张仲景方》说:“年年有邪气伤人,不幸遇上邪气就会身亡。用大豆十四颗和鸡蛋、白麻子、和酒吞服(可以预防)。”这样看来,陈设麻豆的风俗,应当是从《张仲景方》中开始记载的。南朝梁有正月初一全国不吃荤的规定,(所以)荆楚从梁以后正月初一就不再吃鸡蛋,来顺从俗规。


如果你对荆楚岁时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荆楚岁时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