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俗称恶月 禁忌上屋

类别:史部 作者:朝宗懔(南北朝) 书名:荆楚岁时记

    [原文]

    五月俗称恶月,多禁。忌曝床荐席,及忌盖屋。

    按:《异苑》云:“新野庚[冖是]尝以五月曝席,忽见一小儿死在席上,俄失之,其后[冖是]子遂亡。”或始于此。或向董勋曰:“俗五月不上屋。云五月脸或上屋见影,魂便去。”勋答曰:“盖秦始皇自为之。禁夏不得行,汉魏未改。”

    按:《月令》:“仲夏可以居高明,可以远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处台榭。”郑玄以为顺阳在上也。今云不得上屋,正与礼反。敬叔云见小儿死而禁曝席,何以异此乎?俗人月讳,何代无之?但当矫之归于正耳。

    [译文]

    五月,习俗认为是不吉祥的月份,有很多禁忌,忌讳晒垫在床上的草席子,也忌讳用草盖屋。

    按语:《异苑》说:“新野人庚实曾经在五月晒席子,忽然看见一个不孩死在席子上,一会儿又不见了,这以后庚实的小孩就死了。”(禁忌晒席)可能从这事开始的。有人问董勋说:“习俗五月不上屋,说是五月如果有人上屋,看见自己的影子,魂魄就会离开身体。”董勋回答说:“大概是秦始皇自个儿立下的,禁止人民夏天不能上屋,汉代和魏代都没有改变。”

    按语:《礼记·月令》说:“阴历五月可以居住在高而明亮的地方,可以在高处眺望远方,可以爬山,可以置身亭台楼阁。”郑玄以为这是顺应阳气在上的(季候),现在说不能上屋,正好与阳气在上的季候相反。刘敬叔说的看见小儿死在席上就禁止晒席子,这同禁止五月上屋有什么不同呢?普通老百姓忌讳恶月,哪个朝代没有?但是应当把错误的(忌讳)改正过来啊。”


如果你对荆楚岁时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荆楚岁时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