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一、野游登高 佩茱饮菊

类别:史部 作者:朝宗懔(南北朝) 书名:荆楚岁时记

    [原文]

    九月九日,四民并籍野饮宴。

    按:杜公瞻云:九月九日宴会,未知起于何代。然自汉至宋未改。今北人亦重此节。佩茱萸,食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近代皆安设于台榭。

    又,《续齐谐记》云:“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长房谓之曰:‘九月九日,汝南当有大灾[户乙],急令家人缝囊盛茱萸系臂上,登山饮菊花酒,此祸可消。’景如言,举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带茱萸囊,盖始于此。

    [译文]

    九月初九日,土农工商各行各业的人都到郊外登高,设宴饮酒。

    按语:杜公瞻说:九月初九设宴集会,不知是从哪个朝代开始的,然而从汉朝到南朝宋相沿没有变更。现在北方人也重视这个节日。佩带茱萸,吃糕饼,喝菊花酒,据说这样可以使人长寿。近代的宴会都是设在高台上的亭子里。

    另外,《续齐谐记》说:“汝南郡桓景跟随费长房游学仙术。费长房对桓景说:‘九月初九这一天,汝南地方一定会有大灾难,快点叫你家里人缝一个袋子,装上茱萸,系在臂上,到山上去喝菊花酒,这桩灾祸就可以免除’。桓景就照费长房说的做了,全家人都上了山。傍晚回来。看到家里的鸡、狗和牛羊突然死了。费长房听到这消息说:‘好了!这可以代替你受灾了。’”现在人们九月初九日登山饮酒,妇女佩带茱萸袋,大概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如果你对荆楚岁时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荆楚岁时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