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绝外传记军气第十五

类别:史部 作者:不详 书名:越绝书

    夫圣人行兵,上与天合德,下与地合明,中与人合心。义合乃动,见可乃取。小人则不然,以疆厌弱,取利于危,不知逆顺,快心于非。故圣人独知气变之情,以明胜负之道。凡气有五色:青、黄、赤、白、黑。色因有五变。人气变,军上有气,五色相连,与天相抵。此天应,不可攻,攻之无后。其气盛者,攻之不胜。

    军上有赤色气者,径抵天,军有应于天,攻者其诛乃身。军上有青气盛明,从□,其本广末锐而来者,此逆兵气也,为未可攻,衰去乃可攻。青气在上,其谋未定;青气在右,将弱兵多;青气在后,将勇谷少,先大后小;青气在左,将少卒多,兵少军罢;青气在前,将暴,其军必来。赤气在军上,将谋未定。其气本广末锐而来者,为逆兵气,衰去乃可攻。赤气在右,将军勇而兵少,卒疆,必以杀降;赤气在后,将弱,卒疆,敌少,攻之杀将,其军可降;赤气在右,将勇,敌多,兵卒疆;赤气在前,将勇兵少,谷多卒少,谋不来。黄气在军上,将谋未定。其本广末锐而来者,为逆兵气,衰去乃可攻。黄气在右,将智而明,兵多卒疆,谷足而不可降;黄气在后,将智而勇,卒疆兵少,谷少;黄气在左,将弱卒少,兵少谷亡,攻之必伤;黄气在前,将勇智,卒多疆,谷足而有多为,不可攻也。白气在军上,将贤智而明,卒威勇而疆。其气本广末锐而来者,为逆兵气,衰去乃可攻。白气在右,将勇而卒疆,兵多谷亡;白气在后,将仁而明,卒少兵多,谷少军伤;白气在左,将勇而疆,卒多谷少,可降;白气在前,将弱卒亡,谷少,攻之可降。黑气在军上,将谋未定。其气本广末锐而来者,为逆兵,去乃可攻。黑气在右,将弱卒少,兵亡,谷尽军伤,可不攻自降;黑气在后,将勇卒疆,兵少谷亡,攻之杀将,军亡;黑气在左,将智而勇,卒少兵少,攻之杀将,其军自降;黑气在前,将智而明,卒少谷尽,可不攻自降。

    故明将知气变之形,气在军上,其谋未定;其在右而低者,欲为右伏兵之谋;其气在前而低者,欲为前伏阵也;其气在后而低者,欲为走兵阵也;其气阳者,欲为去兵;其气在左而低者,欲为左阵;其气间其军,欲有入邑。

    右子胥相气取敌大数,其法如是。军无气,算于庙堂,以知疆弱。一、五、九,西向吉,东向败亡,无东;二、六、十,南向吉,北向败亡,无北;三、七、十一,东向吉,西向败亡,无西;四、八、十二,北向吉,南向败亡,无南。此其用兵月日数,吉凶所避也。举兵无击太岁上物,卯也。始出各利,以其四时制日,是之谓也。

    韩故治,今京兆郡,角、亢也。

    郑故治,角、亢也。

    燕故治,今上渔阳、右北平、辽东、莫郡,尾、箕也。

    越故治,今大越山阴,南斗也。

    吴故治西江,都牛、须女也。

    齐故治临灾,今济北、平原、北海郡、灾川、辽东、城阳,虚、危也。

    卫故治濮阳,今广阳、韩郡,营室、壁也。

    鲁故治太山、东温、周固水,今魏东,奎、娄也。

    梁故治,今济阴、山阳、济北、东郡,毕也。

    晋故治,今代郡、常山、中山、河间、广平郡,觜也。

    秦故治雍,今内史也,巴郡、汉中、陇西、定襄、太原、安邑,东井也。

    周故治雒,今河南郡,柳、七星、张也。

    楚故治郢,今南郡、南阳、汝南、淮阳、六安、九江、庐江、豫章、长沙,翼、轸也。

    赵故治邯郸,今辽东、陇西、北地、上郡、雁门、北郡、清河,参也。

    译文:

    圣人用兵,上要与苍天的德行相合,下要与大地的圣明相合,中间要与百姓的意愿相合,道义上相符合才行动,看到能够取得才去获取。

    小人就不是这样,他们以强压弱,乘人之危去谋取私利,分不清顺逆的关系,喜欢去做那些不应该做的事。

    所以,只有圣人才了解军气的变化情况,熟悉战争胜负的道理。

    云气有五种颜色:青、黄、赤、白、黑。

    军气的颜色因此也有五种变化。

    士兵的气息有变化,军队上方就产生军气,五种颜色相连接,与上天相抗衡。

    这就是上天的应和,在这时候就不能攻击,假如发动攻击,必定不会有好的结果。

    对于军气旺盛的军队,发动攻击也是一定不能取胜的。

    军队上方有赤色军气,其气直达天空,表明这支军队与上天相应和,准攻击它谁自己反受其害。

    军队上方有青色军气,气色旺盛显明,从口,其气本根广大、末梢细小而迎面移来的,这是迎兵之气,是不能够攻击它的,必须等待它的军气衰竭,方可以攻击。

    青色军气在上方,对付它的谋略不可贸然决定;青气位于右方,说明将领懦弱,但兵器充足;青气位于后方,说明将领勇猛,但粮草不足,其战斗力先强后弱;青气位于左方,说明将领少而士卒多,但兵器不足,战斗力不强;青气位于前方,将领性情暴躁,一定率兵来犯。

    赤气在军队上方,对付它的谋略也不可贸然决定。

    其气本根广大、末梢细小而迎面移来的,也是迎兵之气,必须等待它的军气衰竭,然后才能攻击它。

    赤气位于右方,说明将领勇猛,但兵器不足,士卒强悍,一定要大量的杀伤,才能使它降服;赤气位于后方,说明将领懦弱,但士卒强悍,对手很少,攻击它如果熊杀其将领,那末,这支军队就可以被降服;赤气位于左方,说明将领勇猛,对手又多,士卒一定强悍;赤气位于前方,说明将领勇猛,但兵器不足,粮草充足,士卒人少,想对付它尚缺少办法。

    黄气在军队上方,对付它的谋略也不可贸然决定。

    其气本根广大、末梢细小而迎面移来的,这是迎兵之气,也必须等待它的军气衰竭,然后才可以攻击。

    黄气位于右方,说明将领有智谋,而且明察秋毫,兵器充足,士卒强悍,粮草富足,无法使它降服;黄气位于后方,说明将领有智谋,而且勇猛,士卒强悍,但兵器不足,粮草短缺;黄气位于左方,说明将领懦弱,士卒人少,兵器不足,粮草断绝,攻击它必定能重创它;黄气位于前方,说明将领既勇猛又多计谋,士卒也既众多又强悍,粮草充足,而且这支军队多有作为,是不能攻击它的。

    白气在军队上方,说明将领既有德又有智,而且明察秋毫,士卒既威又勇,非常强悍。

    其气本根广大、末梢细小而迎面移来的,也是迎兵之气,必须等待它的军气衰竭,然后才可以攻击。

    白气位于右方,说明将领勇猛,士卒强悍,兵器充足,但粮草缺乏;白气位于后方,说明将领仁厚而明察秋毫,但士卒人少,兵器充足但粮草短缺,易受创伤;白气位于左方,说明将领勇猛,而且强悍,士卒众多,但粮草不足,能够使它降服;白气位于前方,说明将领懦弱,士卒缺乏,粮草不足,攻击它就能够使它降服。

    黑气在军队上方,对付它的谋略也不可贸然决定。

    其气本根广大、末梢细小而迎面移来的,这是迎兵之气,也必须等待它的军气衰竭,然后才可以攻击。

    黑气位于右方,说明将领懦弱,士卒人少,兵器匮乏,粮草断绝,易受创伤,能不攻自破,使它降服;黑气位于后方,说明将领勇猛,士卒强悍,但兵器不足,粮草断绝,攻击它,如果能杀其将领,那末这支军队就可以被歼灭;黑气位于左方,说明将领既有智谋,而且很勇猛,但士卒人少,兵器不足,攻击它如果能杀其将领,这支军队自然就可Ⅸ降服了;黑气位于前方,说明将领足智多谋,而且明察秋毫,但士卒人少,粮草断绝,也能够不攻自破,使它降服。

    所以,明察的将领谙熟军气的变化情形,气在对方军队的上方,对付它的谋略不可贸然确定;对方军气低垂、位于右方,就应该采用右翼伏兵的计谋;对方军气低垂、位于前方,则应该采用在前方布置伏兵的阵势;对方军气低垂、位于后方,应该采用快速部队布阵;对方军气阳盛,则应布下撤兵之阵;对方军气低垂、位于左方,应该在左翼布阵;对方兵气在军队中间,则应有攻关入城的准备。

    上面就是伍子胥占卜军气、克敌制胜的重要谋术,它的方法就是如此。

    军队上方没有军气的时候,就需要在朝廷上制定克敌的谋略,来预测双方力量的强弱。

    逢一、五、九,往西方吉利,往东方则必定遭到失败灭亡,因此不能往东;逢二、六、十,往南方吉利,往北方就失败灭亡,不能往北;逢三、七、十一,往东方吉利,往西方就失败灭亡,不能往西;逢四、八、十二,往北方吉利,往南方就失败灭亡,不能往南。

    这就是在朝廷上制定谋略的用兵月日计算方法,是为了就吉避凶。

    兴兵作战还应该注意避免冲撞太岁,冲撞太岁就意味着失败。

    开始出兵时各自都占据着有利的条件,这是因为双方都按照自己的四季变化来控制阳气,说的正是这个意思。

    韩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区域,就是现在的京兆郡,分野是角、亢两宿。

    郑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区域,其分野也是角、亢两宿。

    燕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区域,就是现在的上谷、渔阳、右北平、辽东、莫郡,其分野是尾、箕两宿。

    越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区域,就是现在的大越山阴,分野是斗宿。

    吴国从前治理管辖的西江,其分野是牛、女两宿。

    齐国从前治理管辖的临蕾,就是现在的济北、平原、北海郡、蕾川、辽东、城阳,其分野是虚、危两宿。

    卫国从前治理管辖的濮阳,就是现在的广阳、韩郡,分野是室、壁两宿。

    鲁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太出、东温、周固水,就是现在的魏东,其分野是奎、娄两宿。

    梁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区域,就是现在的济阴、山阳、济北、东郡,分野是毕宿。

    晋国从前治理管辖的区域,就是现在的代郡、常山、中山、河问、广平郡,分野是觜宿。

    秦国从前治理管辖的雍,现在称秦内史地,即巴郡、汉中、陇西、定襄、太原、安邑,其分野是井宿。

    周国从前治理管辖的雒,就是现在的河南郡,其分野是柳、七星和张三宿。

    楚国从前治理管辖的郢,就是现在的南郡、南阳、汝南、淮阳、六安、九江、庐江、豫章、长沙,其分野是翼、轸两宿。

    赵国从前治理管辖的邯郸,就是现在的辽东、陇西、北地、上郡、雁门、北郡、清河,分野是参宿。


如果你对越绝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绝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