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积善之方 九、端直歪曲有分别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何谓端曲?今人见谨愿之士,类称为善而取之;圣人则宁取狂狷。至于谨愿之士,虽一乡皆好,而必以为德之贼;是世人之善恶,分明与圣人相反。推此一端,种种取舍,无有不谬;天地鬼神之福善祸淫,皆与圣人同是非,而不与世俗同取舍。凡欲积善,绝不可徇耳目,惟从心源隐微处,默默洗涤,纯是济世之心,则为端;苟有一毫媚世之心,即为曲;纯是爱人之心,则为端;有一毫愤世之心,即为曲;纯是敬人之心,则为端;有一毫玩世之心,即为曲;皆当细辨。

    译文:

    怎么叫做直曲呢?现在的人,看见谨慎不倔强的人,大都称他为善人,而且会很看重;然而古时圣贤倒宁愿欣赏志气高,只向前进,或是安份守己,不肯乱来的人。至于那些看起来小心谨慎却无用的好人,虽然全乡的人都喜欢他;但圣人却说这种人个性柔弱,随波逐流,没志气,是伤害道德的贼。由这推而广之,圣人与俗人的看法取舍都大不相同。所以凡要积德,决不可被耳所喜欢的声,目所喜欢的色所利用,而跟著感觉走;必须要从起心动念的隐微地方,将自己的心,默默的洗涤清净,不可让邪恶的念头污染自心。所以全是救济世人的心,是直;若有一些讨好世俗的心,就是曲。全是爱人的心,是直;若有一丝对世人怨恨不平的心,就是曲。全是恭敬别人的心,是直;若有一丝毫玩弄世人的心,就是曲。这都应细细的去分辨。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