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积善之方 十三、半善满善凭一心

类别:其他 作者:袁了凡(明) 书名:了凡四训

    何谓半满?易曰: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书曰:商罪贯盈,如贮物于器。勤而积之,则满;懈而不积,则不满。此一说也。

    昔有某氏女入寺,欲施而无财,止有钱二文,捐而与之,主席者亲为忏悔;及后入宫富贵,携数千金入寺舍之,主僧惟令其徒回向而己。因问曰:吾前施钱二文,师亲为忏悔,今施数千金,而汝不回向,何也?曰:前者物虽薄,而施心甚真,非老僧亲忏,不足报德;今物虽厚,而施心不若前日之切,令人代忏足矣。此千金为半,而二文为满也。钟离授丹于吕祖,点铁为金,可以济世。吕问曰:终变否?曰:五百年后,当复本质。吕曰:如此则害五百年后人矣,吾不愿为也。曰:修仙要积三千功行,汝此一言,三千功行已满矣。此又一说也。

    又为善而心不著善,则随所成就,皆得圆满。心著于善,虽终身勤励,止于半善而已。譬如以财济人,内不见己,外不见人,中不见所施之物,是谓三轮体空,是谓一心清净,则斗粟可以种无涯之福,一文可以消千劫之罪,倘此心未忘,虽黄金万镒,福不满也。此又一说也。

    译文:

    怎么叫做半善和满善呢?易经上说:‘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书经上说:‘商罪贯盈,如贮物于器。’就像把东西存进容器一样,勤而积之则满,懈怠不积则不满。

    从前有某家女子,到佛寺里去,欲施却无钱,将仅有的二文钱交予主持,主持亲自为她向佛忏悔回向。后来这女子进了皇宫,富贵之后,再带几千两银子到佛寺布施。而这主持只叫他的徒弟替她回向罢了。这女子就问:‘我从前所施的只有二文钱,师父你也亲自替我忏悔。现在我施了几千两银子,师父连回向也不为我做,为什么呢?’主持回答说:‘二文钱虽薄,但布施的心真诚恳切;所以非我老和尚亲自替你忏悔,不足以报答你布施的功德。现在布施的钱虽多,但不像以前的真切,所以叫人代你忏悔就够了。’这就是几千两银子的布施,只算‘半善’;而二文钱的布施,却算是‘满善’。

    又钟离把‘点铁成金’练丹之术传授吕祖,以利行善济世。吕祖问:‘黄金会否变回为铁?’钟离说:‘五百年后,自然会回复铁的本质。’吕祖说:‘如此就害了五百年后的人,我不愿做这样的事。’钟离说:‘修仙要积三千功德,单这一句话,三千功德已圆满了。’这是半善满善的又一种说法。

    一个人行善而能心不著善,则所作的善行皆能得到圆满的成就。若心著于善,虽然一生勤勉地行善,也只不过是半善罢了。譬如以财济人,要内不见布施的我,外不见受布施的人,中不见布施的物件,这叫三轮体空,也叫一心清净。如能做到这样的布施,则一文钱足以消千劫之罪,斗米也能种无涯之福。若未能将心忘掉,施恩而望报,舍财而心痛,则就是黄金万两,也只半善而已。


如果你对了凡四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了凡四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