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151 列传第三十九

类别:史部 作者:张廷玉(清) 书名:明史

    【  原文】

    △茹瑺 严震直 张紞毛泰亨 王钝 郑赐 郭资 吕震 李至刚方宾 吴中 刘观

    茹瑺,衡山人。洪武中,由监生除承敕郎,历通政使。勤于职,太祖贤之。二十三年拜右副都御史,又试兵部尚书,寻实授,加太子少保。及惠帝即位,改吏部,与黄子澄不相能,刑部尚书暴昭发其赃罪,出掌河南布政司事。寻复召为兵部尚书。

    燕兵至龙潭,帝遣瑺及曹国公李景隆、都督同知王佐诣燕军议和。瑺等见成祖,伏地流汗,不能发一言。成祖曰:“公等言即言耳,何惧至是。”久之,乃言奉诏割地讲和。成祖笑曰:“吾无罪而削为庶人,今救死,何以地为!且皇考封诸子,已各有分地矣。其缚奸臣来,吾即解甲谒孝陵归籓。”瑺等唯唯顿首还。

    成祖入京师,召瑺。瑺首劝进。成祖既即位,下诏言景隆、瑺、佐及陈瑄事太祖忠,功甚重。封瑺忠诚伯,食禄一千石,终其身。仍兵部尚书、太子少保。选其子鉴为秦府长安郡主仪宾。即命瑺出营郡主府第。

    还朝,坐不送赵王,遣归里。既而为家人所讼,逮至京。释还。过长沙不谒谷王,王以为言。时方重籓王礼,谷王又开金川门有功,帝意向之。陈瑛遂劾瑺违祖制,逮下锦衣狱。瑺知不免,命子铨市毒药,服之死。时永乐七年二月也。法司劾铨毒其父,请以谋杀父母论。后以铨实承父命,减死,与兄弟家属二十七人谪戍广西河池。仁宗立,释还。宣宗与所没田庐。

    瑺居官谨慎,谦和有容。其死也,人颇惜之。

    严震直,字子敏,乌程人。洪武时以富民择粮长,岁部粮万石至京师,无后期,帝才之。二十三年特授通政司参议,再迁为工部侍郎。二十六年六月进尚书。时朝廷事营建,集天下工匠于京师,凡二十余万户。震直请户役一人,书其姓名、所业于官,有役则按籍更番召之,役者称便。乡民诉其弟侄不法,帝付震直讯。具狱上,帝以为不欺,赦其弟侄。已,坐事降御史,数雪冤狱。

    二十八年讨龙州,使震直偕尚书任亨泰谕安南。还,条奏利病,称旨。寻命修广西兴安县灵渠。审度地势,导湘、漓二江,浚渠五千余丈,筑渼潭及龙母祠土堤百五十余丈,又增高中江石堤,建陡闸三十有六,凿去滩石之碍舟者,漕运悉通。归奏,帝称善。

    三十年二月疏言:“广东旧运盐八十五万余引于广西,召商中买。今终年所运,才十之一。请分三十万八千余引贮广东,别募商入粟广西之粮卫所,支盐广东,鬻之江西南安、赣州、吉安、临江四府便。”帝从之。广盐行于江西自此始。

    其年四月擢右都御史,寻复为工部尚书。建文中,尝督饷山东,已而致仕。成祖即位,召见,命以故官巡视山西。至泽州,病卒。

    张紞,字昭季,富平人。洪武中,举明经。为东宫侍书,累迁试左通政。十五年,云南平,出为左参政。陛辞,帝赋诗二章赐之。历左布政使。二十年春入觐,治行为天下第一,特令吏部勿考。赐玺书曰:“曩者讨平西南,命官抚守,尔紞实先往,于今五年。诸蛮听服,诚信相孚,克恭乃职,不待考而朕知其功出天下十二牧上。故嘉尔绩,命尔仍治滇南。往,钦哉。”紞在滇凡十七年,土地贡赋、法令条格皆所裁定。民间丧祭冠婚咸有定制,务变其俗。滇人遵用之。朝士董伦、王景辈谪其地,皆接以礼意。

    惠帝即位,召为吏部尚书。诏征遗逸士集阙下。紞所选用,皆当其才。会修《太祖实录》,命试翰林编纂官,紞奏杨士奇第一。士奇由是知名。

    成祖入京师,录中朝奸臣二十九人,紞与焉。以茹瑺言,宥仍故职。无何,帝临朝而叹,咎建文时之改官制者。乃令紞及户部尚书王钝解职务,月给半俸,居京师。紞惧,自经于吏部后堂,妻子相率投池中死。

    紞在吏部,值变官制,小吏张祖言曰:“高皇帝立法创制,规模甚远。今更之,未必胜,徒滋人口,愿公力持之。”紞不能用,然心贤祖,奏为京卫知事。后紞死,属吏无敢视者,唯祖经纪其丧。世传燕师入京,紞即自经死;严震直奉使至云南,遇建文君悲怆吞金死。考诸国史,非其实也。

    时有毛泰亨者,建文时为吏部侍郎,与紞同事。紞死,泰亨亦死。

    王钝,字士鲁,太康人。元末猗氏县尹。洪武中,征授礼部主事,历官福建参政,以廉慎闻。遣谕麓川,却其赠。或曰:“不受恐远人疑贰。”钝乃受之。还至云南,输之官库。二十三年迁浙江左布政使。在浙十年,名与张紞埒。帝尝称于朝,以劝庶僚。

    建文初,拜户部尚书。成祖入,逾城走,为逻卒所执。诏仍故官。未几,与紞俱罢。寻命同工部尚书严震直等分巡山西、河南、陕西、山东,又同新昌伯唐云经理北平屯种。承制再上疏言事,皆允行。永乐二年四月赐敕以布政使致仕。既归,郁郁死。

    子沦,永乐四年进士。仁宗时迁郑王府左长史,数以礼谏王。尝拟荀卿《成相篇》,撰十二章以献。语切,与王不合。召改户部郎中。英宗即位,擢户部右侍郎,巡抚浙江,有惠政。母丧起复,入觐,留摄部事。寻以老乞归,卒。

    郑赐,字彦嘉,建宁人。洪武十八年进士。授监察御史。时天下郡邑吏多坐罪谪戍,赐尝奉命于龙江编次行伍。方暑,诸囚惫甚。赐脱其械,俾僦舍止息,周其饮食,病者与医药,多所全活。秩满当迁,湖广布政司参议阙,命赐与检讨吴文为之。二人协心划弊,民以宁辑,苗獠畏怀。母丧,去。服除,改北平参议,事成祖甚谨。复坐累谪戍安东屯。及惠帝即位,成祖及楚王桢皆举赐为长史。不许,召为工部尚书。燕兵起,督河南军扼燕。成祖入京师,李景隆讦赐罪亚齐、黄。逮至,帝曰:“吾于汝何如,乃相背耶?”赐曰:“尽臣职耳。”帝笑释之,授刑部尚书。

    永乐元年,劾都督孙岳擅毁太祖所建寺,诏安置海南。岳,建文时守凤阳,尝毁寺材,修战舰以御燕军,燕知其有备,取他道南下,故赐劾之。二年劾李景隆阴养亡命,谋不轨。又与陈瑛同劾耿炳文僭侈,炳文自经死。皆揣帝意所恶者。祁阳教谕康孔高朝京师还,枉道省母。会母疾,留侍九阅月不行。赐请逮问孔高,罪当杖。帝曰:“母子暌数年,一旦相见难遽舍,况有疾,可矜也。”命复其官。

    三年秋,代李至刚为礼部尚书。四年正月,西域贡佛舍利,赐因请释囚。帝曰:“梁武、元顺溺佛教,有罪者不刑,纪纲大坏,此岂可效!”是年六月朔,日当食,阴云不见,赐请贺。不许。赐言“宋盛时尝行之。”帝曰:“天下大矣,京师不见,如天下见之何?”卒不许。

    赐为人颇和厚,然不识大体,帝意轻之。为同官赵羾所间,六年六月忧悸卒。帝疑其自尽。杨士奇曰:“赐有疾数日,惶惧不敢求退。昨立右顺门,力不支仆地,口鼻有嘘无吸。”语未竟,帝曰:“微汝言,几误疑赐。赐固善人,才短耳。”命予葬祭。洪熙元年赠太子少保,谥文安。

    郭资,武安人。洪武十八年进士。累官北平左布政使,阴附于成祖。及兵起,张昺等死,资与左参政孙瑜、按察司副使墨麟、佥事吕震率先降,呼万岁。成祖悦,命辅世子居守。

    成祖转战三年,资主给军饷。及即位,以资为户部尚书,掌北平布政司。北京建,改行部尚书,统六曹事。定都,仍改户部。时营城郭宫殿,置官吏及出塞北征,工役繁兴,资举职无废事。仁宗立,以旧劳兼太子宾客。寻以老病,加太子太师,赐敕致仕。宣德四年,复起户部尚书,奉职益勤。八年十二月卒,年七十三。赠汤阴伯,谥忠襄。官其子佑户部主事。

    资治钱谷有能称,仁宗尝以问杨士奇。对曰:“资性强毅,人不能干以私。然蠲租诏数下不奉行,使陛下恩泽不流者,资也。”

    吕震,字克声,临潼人。洪武十九年以乡举入太学。时命太学生出稽郡邑壤地,以均贡赋。震承檄之两浙,还奏称旨,擢山东按察司试佥事。入为户部主事,迁北平按察司佥事。燕兵起,震降于成祖,命侍世子居守。永乐初,迁真定知府,入为大理寺少卿。三年迁刑部尚书。六年改礼部。皇太子监国,震婿主事张鹤朝参失仪,太子以震故宥之。帝闻之怒,下震及蹇义于锦衣卫狱。已,复职。仁宗即位,命兼太子少师,寻进太子太保兼礼部尚书。宣德元年四月卒。

    震尝三奉命省亲,两值关中饥,令所司出粟振之,还始以闻。然无学术,为礼官,不知大体。成祖崩,遗诏二十七日释缞服。及期,震建议群臣皆易乌纱帽,黑角带。近臣言:“仁孝皇后崩,既释缞服,太宗易素冠布腰绖。”震勃然变色,诋其异己。仁宗黜震议,易素冠布腰绖。洪熙元年,分遣群臣祀岳镇海渎及先代帝王陵,震乞祀周文、武、成、康。便道省母,私以妻丧柩与香帛同载。祀太庙致斋,饮酒西番僧舍,大醉归,一夕卒。

    震为人佞谀倾险。永乐时,曹县献驺虞,榜葛剌国、麻林国进麒麟,震请贺。帝曰:“天下治安,无麒麒何害?”贵州布政使蒋廷瓚言:“帝北征班师,诏至思南大岩山,有呼万岁者三。”震言:“此山川效灵。”帝曰:“山谷之声,空虚相应,理或有之。震为国大臣,不能辩其非,又欲因之进媚,岂君子事君之道?”郎中周讷请封禅,震力赞之,帝责其谬。震虽累受面斥,然终不能改。金水河、太液池冰,具楼阁龙凤花卉状。帝召群臣观之。震因请贺。不许。而隆平侯张信奏太和山五色云见,侍郎胡濙图上瑞光榔梅灵芝,震率群臣先后表贺云。

    成祖初巡北京,命定太子留守事宜。震请常事听太子处分,章奏分贮南京六科,回銮日通奏。报可。十一年、十四年,震再请如前制。十七年,帝在北京,因事索章奏,侍臣言留南京。帝忘震前请,曰:“章奏宜达行在,岂礼部别有议耶?”问震。震惧罪,曰:“无之,奏章当达行在。”三问,对如前。遂以擅留奏章,杀右给事中李能。众知能冤,畏震莫敢言。尹昌隆之祸,由震构之。事具《昌隆传》。夏原吉、方宾以言北征饷绌得罪,以震兼领户、兵部事。震亦自危。帝令官校十人随之,曰:“若震自尽,尔十人皆死。”

    震有精力,能强记,才足以济其为人。凡奏事,他尚书皆执副本,又与左右侍郎更进迭奏。震既兼三部,奏牍益多,皆自占奏,侍郎不与也。情状委曲,千绪万端,背诵如流,未尝有误。尝扈北狩,帝见碑立沙碛中,率从臣读其文。后一年,与诸文学臣语及碑,诏礼部遣官往录之。震言不须遣使,请笔札帝前疏之。帝密使人拓其本校之,无一字脱误者。

    子熊。宣宗初立,震数于帝前乞官,至流涕。帝不得已,授兵科给事中。

    李至刚,名钢,以字行,松江华亭人。洪武二十一年举明经。选侍懿文太子,授礼部郎中。坐累谪戍边,寻召为工部郎中,迁河南右参议。河决汴堤,至刚议借王府积木,作筏济之。建文中,调湖广左参议,坐事系狱。

    成祖即位,左右称其才,遂以为右通政。与修《太祖实录》,朝夕在上左右,称说洪武中事,甚见亲信。寻进礼部尚书。永乐二年册立皇太子,至刚兼左春坊大学士,直东宫讲筵,与解缙后先进讲。已,复坐事下狱,久之得释,降礼部郎中。恨解缙,中伤之。缙下狱,词连至刚,亦坐系十余年。仁宗即位,得释,复以为左通政。给事中梁盛等劾至刚辈十余人,当大行晏驾,不宿公署,饮酒食肉,恬无戚容。帝念至刚先朝旧人,出为兴化知府,时年已七十。再岁,殁于官。

    至刚为人敏给,能治繁剧,善傅会。首发建都北平议,请禁言事者挟私,成祖从之。既得上心,务为佞谀。尝言太祖忌辰,宜效宋制,令僧道诵经。山东野蚕成茧,至刚请贺。陕西进瑞麦,至刚率百官贺。帝皆不听。中官使真腊,从者逃三人,国王以国中三人补之。帝令遣还,至刚言:“中国三人,安知非彼私匿?”帝曰:“朕以至诚待内外,何用逆诈。”所建白多不用。

    妻父丽重法,至刚为乞免。帝曰:“狱轻重,外人何以知之?”至刚曰:“都御史黄信为臣言。”帝怒,诛信。初,至刚与解缙交甚厚。帝书大臣姓名十人,命缙疏其人品,言至刚不端。缙谪广西,至刚遂奏其怨望,改谪交阯。

    方宾,钱塘人。洪武时由太学生试兵部郎中。建文中,署应天府事。坐罪戍广东。以茹瑺荐,召复官。成祖入京师,宾与侍郎刘俊等迎附,特见委用,进兵部侍郎。四年,俊以尚书出征黎利,宾理部事,有干才,应务不滞。性警敏,能揣上意,见知于帝,颇恃宠贪恣。七年进尚书,扈从北京,兼掌行在吏部事。明年从北征,与学士胡广、金幼孜、杨荣,侍郎金纯并与机密。自后帝北巡,宾辄扈从。

    十九年,议亲征。尚书夏原吉、吴中、吕震与宾共议,宜且休兵养民。未奏,会帝召宾,宾言粮饷不足,召原吉,亦以不给对。帝怒,遣原吉视粮开平,旋召还下狱。宾方提调灵济宫。中使进香至,语宾以帝怒。宾惧,自缢死。帝实无意杀宾,闻宾死,乃益怒,戮其尸。

    吴中,字思正,武城人。洪武末,为营州后屯卫经历。成祖取大宁,迎降。以转饷捍御功,累迁至右都御史。永乐五年,改工部尚书。从北征,艰归。起复,改刑部。十九年,与夏原吉、方宾等同以言北征饷绌,忤旨系狱。仁宗即位,出之,复其官,兼詹事,加太子少保。宣德元年从征乐安。三年坐以官木石遗中官杨庆作宅,下狱,落宫保,夺禄一年。正统六年,殿工成,进少师。明年卒,年七十。追封茌平伯,谥荣襄。

    中勤敏多计算。先后在工部二十余年,北京宫殿,长、献、景三陵,皆中所营造。职务填委,规画井然。然不恤工匠,又湛于声色,时论鄙之。

    刘观,雄县人。洪武十八年进士。授太谷县丞,以荐擢监察御史。三十年迁署左佥都御史。坐事下狱,寻释。出为嘉兴知府,丁父忧去。

    永乐元年,擢云南按察使,未行,拜户部右侍郎。二年调左副都御史。时左都御史陈瑛残刻,右都御史吴中宽和,观委蛇二人间,务为容悦。四年,北京营造宫室,观奉命采木浙江,未几还。明年冬,帝以山西旱,命观驰传往,散遣采木军民。六年,郑赐卒,擢礼部尚书。十二月与刑部尚书吕震易官。坐事为皇太子谴责。帝在北京闻之,以大臣有小过,不宜遽折辱,特赐书谕太子。八年,都督佥事费瓛讨凉州叛羌,命观赞军事。还,坐事,谪本部吏。十三年还职,改左都御史。十五年督浚河漕。十九年命巡抚陕西,考察官吏。

    仁宗嗣位,兼太子宾客,旋加太子少保,给二俸。时大理少卿弋谦数言事,帝厌其繁琐。尚书吕震、大理卿虞谦希旨劾奏,观复令十四道御史论其诬妄,以是为舆论所鄙。

    时未有官妓之禁。宣德初,臣僚宴乐,以奢相尚,歌妓满前。观私纳贿赂,而诸御史亦贪纵无忌。三年六月朝罢,帝召大学士杨士奇、杨荣至文华门,谕曰:“祖宗时,朝臣谨饬。年来贪浊成风,何也?”士奇对曰:“永乐末已有之,今为甚耳。”荣曰:“永乐时,无逾方宾。”帝问:“今日谁最甚者?”荣对曰:“刘观。”又问:“谁可代者?”士奇、荣荐通政使顾佐。帝乃出观视河道,以佐为右都御史。于是御史张循理等交章劾观,并其子辐诸赃污不法事。帝怒,逮观父子,以弹章示之。观疏辨。帝益怒,出廷臣先后密奏,中有枉法受赇至千金者。观引伏,遂下锦衣卫狱。明年将置重典。士奇、荣乞贷其死。乃谪辐戍辽东,而命观随往,观竟客死。七年,士奇请命风宪官考察奏罢有司之贪污者,帝曰:“然。向使不罢刘观,风宪安得肃。”

    赞曰:成祖封茹瑺,以事太祖有功。然考之,未有所表见,意史轶之欤?严震直之于广西,张紞之于云南,治效卓然。王钝、郑赐为方伯、监司,声绩颇著。至其晚节,皆不克自振,惜夫。郭资、吕震之徒,有干济才,而操行无取。李至刚之险,吴中、刘观之墨,又不足道矣。

    【  译文】

    茹瑺,衡山人。

    洪武年间,以监生身份任承敕郎,历经升迁任为通政使。

    勤于职守,太祖称赞他贤良。

    二十三年,拜官右副都御史,又试用兵部尚书,不久授以实职,加官太子少保。

    等到惠帝竖位,改任吏部,与黄子澄互不服气。

    刑部尚书暴昭告发他贪污受贿罪,出任主管河南布政司事务。

    不久又召回任兵部尚书。

    燕王的军队到达龙潭,皇上派遣茹瑺以及曹国公李景隆、都督同知王佐前往燕王军中谈判和解。

    茹瑺等人见到成祖,伏地流汗不止,说不出一句话来。

    成祖说:“你们说就说好了,何以恐惧到这个地步。”很久纔说奉皇上诏令割地讲和。

    成祖笑着说:“我没有罪而被削革成平民,如今是免去一死,要土地有什么用?况且父皇分封各位皇子,各人已都有封地了。

    他只要捆绑着奸臣来,我立即卸甲拜谒孝陵回到自己的封地。”茹瑺等人唯唯诺诺地叩头离去。

    成祖进入京师,召见茹瑺。

    茹瑺首先劝成祖登位。

    成祖既已登位,下诏书说李景隆、茹瑺、王佐以及陈管服事太祖忠诚,功劳很大。

    封茹瑺为忠诚伯,俸禄一千石,终身享用。

    仍然任兵部尚书、太子少保。

    挑选他儿子茹鉴作为秦府长安郡主的驸马(,)立即命令茹瑺出京营造郡主的府第。

    返回朝廷,以不送趟王而获罪,遣送回乡。

    不久被仆人告到官府,逮捕到京师,被释放还乡。

    经过长沙没有谒见谷王,谷王将此事上报。

    当时正重视对待藩王的礼节,谷王又因打开金川门有功,皇上的心意向着谷王。

    陈瑛于是弹劾茹瑺违背祖宗法制,逮捕关进锦衣卫监狱。

    茹瑺知道免不了一死,命儿子茹铨买了毒药,服毒而死。

    时间是永乐七年二月。

    刑部弹劾茹铨毒死自己的父亲,请求以谋杀父母而定罪。

    后来因茹铨实际上是桌承父命的,免除死刑,与兄弟家属二十七人一起流放到广西河池。

    仁宗继位,释放还乡。

    宣宗时归还了所没收的田地房屋。

    茹瑺为官谨慎,谦虚和气有法度。

    对于他的死,人们非常同情。

    严震直,字子敏,蛊墨人。

    洪武时以富裕百姓身份被选为粮长,每年押送户部粮食上万石到京师,没有拖延期限,皇上认为他有才干。

    洪武二十三年特别授官通政司参议,再提升为工部侍郎。

    洪武二十六年六月晋升焉尚书。

    当时朝廷从事营造建筑,召集全国的工匠来京师,总共是二十多万户。

    严震直请求每户出一名役工,到官府写上他的姓名职业,有劳役就按照名册轮流召唤他们,服役的人都说便利。

    家乡的百姓上告他的兄弟侄儿胡作非为,皇上交给严震直审讯。

    条述案情上奏,皇上认为没有隐瞒,免了他兄弟侄儿的罪。

    不久。

    因事获罪降职为御史,多次昭雪冤案。

    洪武二十八年讨伐龙州,派遣严震直偕同尚书任亨泰一起去安南晓谕百姓。

    返京,分绦上奏其利弊,合乎皇上的意旨。

    不久命他修筑广西兴安县的灵渠。

    审核测量土地的形势,引导湘、濉二江水,疏浚渠道五千多丈,修筑漠潭以及龙母祠土堤一百五十多丈,又增高中江的石堤,修建陡坡水闸三十六座,凿去妨碍行船的河滩中的石头,漕运全部畅通。

    返京上奏,皇上称好。

    洪武三十年二月上疏说:“广东旧例运盐八十五万余引送到广西,召集商人按开中法运粮换盐。

    如今全年所运,纔运了十分之一。

    请求分三十万八千余引贮存在广东,另外招募商人运粮到广西缺粮的卫所,再到广东支取盐,贩往江西的南安、赣州、吉安、临江四府为方便。”皇上听从了这一建议。

    广东盐通行于江西就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这年四月升为右都御史,不久再次任工部尚书。

    建文年问,曾经往山东催督粮饷,不久退休。

    成祖登位,召见,命他以原官职巡枧山西。

    抵达泽州,因病去世。

    张鱿,字昭季,富平人。

    洪武年问,选拔为贡生。

    任为柬宫侍书,多次升迁后被试用为左通政。

    洪武十五年,云南平定,出任为左参政。

    在朝廷上辞别,皇上做诗二章赐给他。

    历经升迁任为左布政使。

    二十年春季入京觐见,政绩为全国第一,皇上特别命令吏部不用考绩。

    赐给诏书说:“以前讨伐平定西南,命令官员安抚镇守,你张鱿实际上先行前往,到今天五年了。

    各蛮人部落听话服从,诚意和信用为人所信服,能够恪守你的职守,不用考绩而朕就知道你的功勋高于全国十二州官之上。

    因此嘉奖你的成绩,命你仍然治理滇南。

    去吧。

    戒慎啊!”张统在滇总共十七年,土地赋税、法令条文都是由他裁夺决定。

    民间的丧葬祭祀冠礼婚嫁都有一定的制度,他致力于改变当地的习俗。

    滇地的人民遵从采用了。

    中央官吏董伦、王景等人被贬到这里,都以礼貌的态度接待他们。

    惠帝登位,召回任吏部尚书。

    皇上下诏徽召遗民隐士会集到朝廷之中。

    张鱿所选拔任用的,都是工作与才能相当。

    适逢修纂《太祖实录》,命他考察翰林编纂官,张统上奏杨士奇第一。

    杨士奇因此而知名。

    成祖进入京师,逮捕朝中奸臣二十九人,张统在其中。

    因茹瑺上言,宽宥他仍然担任原来职务。

    不久,皇上在朝廷上叹息,怪罪建文时修改官制的人。

    于是命令张鱿及户部尚书王钝解除职务,每月发给一半俸禄,居住京师。

    张统恐惧,在吏部的后堂中上吊自杀,妻儿相继投池而死。

    张统在吏部时,正值改变官制,小吏张祖说道:“高皇帝设立法令创立官制,规模非常远大。

    如今更换它,未必能超过原来,白白地增加人员罢了,希望你尽力坚持。”张统役能接受,但是内心赞赏张祖的贤良,上奏任他为京卫如事。

    后来张统死了,下属官吏没有敢去看他的,只有张祖料理了他的丧事。

    后世流传燕王的军队进入京师,张统立即上吊死去;严震直奉命出使到了云南,遇到建文君,悲伤得吞金而死。

    考察于国史,不是真实的。

    当时有毛泰亨,建文时任吏部侍郎,与张统是同事。

    张统死去,泰亨也死了。

    玉钝,宇士鲁,太康人。

    元朝末年为猗氏县尹。

    洪武年间,征召授官礼部主事,历经升迁任为福建参政,以清廉谨慎闻名。

    派遣他晓谕麓川,拒绝了那边的髋赠。

    有人说:“不接受的话,恐怕边地的人怀疑朝廷有二心。”王钝于是就接受了,返回时抵达云南,上缴到官府库中。

    洪武二十三年提升为浙江左布政使。

    在浙江十年,名声与张鱿相等。

    皇上曾经在朝廷上称赞他,以鼓励百官。

    建文初年,拜官户部尚书。

    成祖入京师,翻越城墙逃走,被巡逻的士兵抓住,诏令仍担任原来的官职。

    不多久,与张统一起被免职。

    不久命他与工部尚书严震直等人一起分道巡按山西、河南、陕西、山东,又与新昌伯唐云经营管理北平屯田耕种。

    秉承皇上旨意两次上奏疏论事,都批准实行。

    永乐二年四月被赐予敕书以布政使身份退休。

    回乡后,郁郁寡欢而死。

    其子王瀹,永乐四年考中进士。

    仁宗时升为郑王府左长史,多次以礼对郑王直言规劝。

    曾经模拟苟卿的《成相篇》,撰写了十二章献给郑王。

    语气急切,与郑王不和。

    召回改任户部郎中。

    英宗登位,提升为户部右侍郎,巡抚浙江,有为人称道的政绩。

    母亲去世,服丧期未满就命他回京任职,入京觐见皇上,留下管理户部事务。

    不久以年老乞求返乡,去世。

    郑赐,字彦嘉,建宁人。

    洪武十八年进士,授官监察御史。

    当时全国地方官吏大多获罪贬谪流放,郑赐曾经奉命在龙江编排军队。

    正是暑天,那些囚犯非常疲惫。

    郑赐卸下他们的枷锁,让他们在租来的房屋中休息,周到地供应他们饮食,生病的给予看病吃药,多有保全存活的。

    任期满了应当升迁,湖广布政司参议空缺,命令郑赐和检讨昊文就任这一官职。

    二人同心协力铲除弊端,百姓因此安宁和睦,苗、僚部族心怀敬服。

    母亲去世,离任。

    服丧期满,改任北平参议,服事成祖非常谨慎。

    又受牵连获罪流放安束屯。

    等到惠帝登位,成祖以及楚王朱桢都推举郑赐为长史。

    不准,召回任工部尚书。

    燕王军队起兵,他监督河南的部队阻挡燕王部队。

    成祖进入京师,李景隆揭发郑赐的罪仅次于齐泰、黄子澄。

    逮捕至京,皇上说:“我对你如何,竟然背叛我?”郑赐说:“尽臣子的责任罢了。”皇上笑着释放了他,授官刑部尚书。

    永乐元年弹劾都督孙岳擅自拆毁太祖所建的寺庙,下诏惩处他,将他安置海南。

    孙岳,建文年间守卫凤阳,曾经拆下寺庙的木材,修造战舰用以抵御燕王的军队,燕王了解到他有准备,从其它的道路南下,所以郑赐弹劾他。

    永乐二年弹劾李景隆暗中蓄养亡命之徒,图谋不轨。

    又与陈瑛一起弹劾耿炳文超越自己的本分,耿炳文上吊自杀。

    这都是揣摩皇上出心意去中伤他们的。

    祁阳教谕康孔高来京师朝见后返回,绕道看望母亲,适逢母亲有病,留下服侍九个多月不动身。

    郑赐请求逮捕问罪康孔高,按律应当杖责。

    皇上说:“母子分离多年,一旦相见难以马上分别,况且有病,可以原谅。”命令恢复他的官职。

    丞乐三年秋季,代替李至刚任礼部尚书。

    永乐四年正月,西域进贡佛的舍利子,郑赐因此请求释放囚犯。

    皇上说:“梁武帝、元顺帝沉溺于佛教,有罪之人不施以刑法,法制大大地败坏,这怎么可以效法?”这一年的六月初一日,应当日食,这一天看不到阴云,郑赐请求祝贺。

    不批准。

    郑赐上言说:“宋代兴盛时曾经实行过。”皇上说:“天下大着呢,京师看不到,那么对天下看到的人又怎么样呢?”最终没有批准。

    郑赐为人十分和气厚道,然而不识大体,皇上心中轻视他。

    被同任尚书的赵犯挑拨,六年六月因忧虑恐惧而去世。

    皇上怀疑他是自尽的。

    杨士奇说:“郑赐有病多天了,惶恐不安不敢请求退下。

    昨天站在右顺门,体力不支而仆倒在地,口鼻中只有吐气而没有吸气了。”话役说完,皇上说:“假如不是你说,差一点误疑郑赐了。

    郑赐本来就是善良的人,只是才能不足罢了。”命赐予葬祭的礼仪。

    洪熙元年赠官太子少保,谧号文安。

    郭资,武安人。

    洪武十八年进士。

    积功升迁,做到北平左布政使,暗中依附于成祖。

    等到燕兵兴起,张禺等人死去,郭资与左参政孙瑜、按察司副使墨麟、愈事吕震领先投降,高呼万岁。

    成祖很高兴,命他辅助世子留守北平。

    成祖辗转作战三年,郭资掌管供给军饷。

    等到登位,任命郭资为户部尚书,主管北平布政司。

    北京建成,改任行部尚书,统领六部事务。

    定都北京,仍然改任户部。

    当时营建城墙宫殿,安排官吏以及出兵塞外征伐北方,工程繁重兴盛,郭资执行公务从没有误遇事。

    仁宗继位,以旧功劳兼任太子宾客。

    不久因年老有病,加官太子太师,赐给敕书退休。

    宣宗宣德四年又起用为户部尚书,奉职更加勤勉。

    八年十二月去世,年龄为七十三岁。

    赠爵汤阴伯,谧号忠襄。

    任命他的儿子郭佑为户部主事。

    郭资治理钱财粮食被称为右才能,仁宗曾经向杨士奇问起他。

    回答说:“堑资性格刚强有毅力,别人不能以私事去求他。

    然而减免租税的诏令几次颁布下去没能遵照执行,使陛下的恩泽不能流传,是郭资造成的。”旦震,字克声,临潼人。

    洪武十九年因乡试中举进入太学。

    当时命令太学生出京核察各府县的土地,以平均上缴的赋税。

    吕震承接了公文前往两浙,返回上奏合乎皇上意旨,升任山东按察司试余事。

    入京任户部主事,升任北平按察司愈事。

    燕王军队起兵,吕震向成祖投降,命令他侍奉世子留守京师。

    永乐初年,升为真定知府,入京任大理寺少卿。

    三年,提升刑部尚书。

    六年改任礼部。

    皇太子代理国事,吕震的女婿、主事张鹤上朝参见时不合礼仪,太子因吕震的绿故而宽宥了他。

    皇上听说了这件事发怒,将吕震及蹇义关进锦衣卫监狱,不久,恢复官职。

    仁宗登位,命兼任太子少师,不久晋升太子太保兼礼部尚书。

    童塞童德元年四月去世。

    旦震曾经三次奉命回家探亲,两次恰好碰上关中发生饥荒,令主管部门发放粮食救济灾民,返京纔报告皇上。

    然而他没有专门的学问,身为礼部官员,但不了解礼的大体。

    成祖崩,留下遗诏二十七天后脱下丧服。

    到了期限,吕震建议朝廷大臣们换上乌纱帽,黑角带。

    皇上亲近的大臣说:“仁孝皇后崩,脱去丧服后,太宗换成白帽布腰带。”吕震突然间变了脸色,谴责与他意见不同的人。

    仁宗贬斥了吕震的建议,换成白帽布腰带。

    洪熙元年分别派遣大臣祭祀山神和水神以及前代的帝王陵墓。

    吕震乞求祭祀周朝的文王、武王、成王、康王。

    顺道看望母亲,私自将妻子的灵柩和朝廷发下的祭品香帛装在一起。

    祭祀帝王的祖庙要斋戒,吕震却在西番和尚住所喝酒,大醉而归,一天晚上去世。

    旦震为人阿谀谄媚、阴险狡诈。

    永乐时,曹騵献上鹌虞,榜葛刺国、麻林国进呈麒麟,吕震请求庆贺。

    皇上说:“天下政治修明,没有麒麟有什磨妨碍呢?”贵州布政使蒋廷瓒上言:“皇上出征北方班师回朝,韶书到达思南的大岩山,山中三次出现高呼万岁的声音。”吕震上言:“这是高山大川灵验。”皇上说:“山谷中的声音,在空旷清虚中相互呼应,从道理上说是会有的。

    吕震身为大臣,不能辫白它的错误,还想以这件事献媚,这难道是君子服事君王之道吗?”郎中周讷请求去泰山祭天,吕震竭力赞同,皇上斥责他的荒谬。

    吕震虽然多次受到皇上当面斥责,但是始终不能改正。

    金水河、太液池结冰,呈现出亭台楼阁和龙凤花卉的形状。

    皇上召集各位大臣观赏。

    吕震因此请求庆贺。

    没有批准。

    而隆平侯张信上奏太和山有五色云彩出现,侍郎胡淡画出瑞光榔梅灵芝进献,吕震率领大臣先后上表庆贺。

    成祖起初巡视北京,命他制定太子留守事宜。

    吕震请求日常事务听凭太子处理,奏章分别保存在南京六科,皇上銮驾回来时一起上奏。

    批准了。

    永乐十一年、十四年,吕震两次请求按照以前制度处理。

    永乐十七年,皇上在北京,因为有事索要奏章,侍奉大臣说留在南京。

    皇上忘了吕震以前的请示,说:“奏章应当直达皇帝的驻地,难道礼部另有决议吗?”询问吕震。

    吕震害怕获罪,说:“没有。

    奏章应当直达皇上的驻地。”问了三次,都像前面一样回答。

    于是就以擅自扣留奏章的罪名,杀了右给事中李能。

    大家知道李能是冤枉的,但因害怕吕震而不敢说。

    尹昌隆的祸事,也是由吕震设计陷害的。

    详情记述在《尹昌隆传》。

    夏原吉、方宾因上言北征粮饷缺乏而获罪,命吕震兼领户、兵部事务。

    吕震自己也感到危险。

    皇上命令官校十人跟随着他,说:“如果吕震自杀,你们十个人都得死。”旦震有精力,有极强的记忆力,才能足以帮助他的为人。

    每当上奏言事,其它尚书都手持副本,又与左、右侍郎轮换进出奏事。

    吕震已是兼领三部事务,奏折更多,都是他自己占着位子上奏,不用侍郎参与。

    具体情况,前后经过,千头万绪,背诵如流水,从没有搞错过。

    曾经护驾北行狩獭,皇上看见石碑立在沙石中,领着随从的臣子读了其中的文字。

    过了一年,与文学大臣们说起石碑,诏令礼部派遣官员前往记录下石碑的文字。

    吕震说不必派使者,请求备笔和纸在皇上面前分条陈述。

    皇上秘密派人拓下石碑上的原有文字校勘,没有一字漏掉出错。

    儿子吕熊。

    宣宗刚刚继位,吕震多次在皇上面前为儿子乞求官职,以至于流泪。

    皇上不得已,授官兵科给事中。

    李至刚,名钢,以字通行于世,松江华亭人。

    洪武二十一年以明经中举。

    被挑选侍奉懿文太子,授官礼部郎中。

    受牵连获罪流放边疆,不久召回任工部郎中,升任河南右参议。

    黄河冲决开封的堤岸,李至刚建议借用王府中存积的木料,制成木筏接济修堤。

    建文年间,调任湖广左参议,因事获罪关进监狱。

    成祖登位,左右的人都称赞他的才能,于是任他为右通政。

    参与修纂《太祖实录》,早晚在皇上的左右,谈论洪武年间的事情,很受皇上的亲近信任,不久晋升礼部尚书。

    永乐二年确立皇太子,李至刚兼任左春坊大学士,在太子讲筵值勤,与解缙先后进宫讲课。

    不多久,又因事关进监狱,很久以后得以释放,降职为礼部郎中。

    怨恨解缙,就攻击陷害他。

    解缙被关进监狱,供词牵连到李至刚,也获罪关了十多年。

    仁宗登位,得以释放,再次任为左通政。

    给事中梁盛等人弹劾李至刚等十多人,当先帝刚刚驾崩时,不住宿在衙门中,而饮酒吃肉,无动于衷,毫无悲伤的样子。

    皇上考虑到李至刚是前朝的旧臣,出任为兴化知府,当时年纪已经七十。

    过了一年,在任上去世。

    李至刚为人敏捷,能治理极为繁重的事务,善于傅会。

    第一个提出在北平建立首都的倡议,请求禁止谏议官挟带私心,成祖听从了。

    既已得到皇上的欢心,致力于阿谀佞媚。

    曾经上言说在太祖的忌日,应当仿效宋代制度,让和尚道士念经。

    山东的野蚕结了茧,李至刚请求庆贺。

    陕西进呈多穗象征吉祥的麦子,李至刚率领百官祝贺。

    皇上都不采纳。

    宦官出使真腊,随从中逃走三人,寞腊国王用他们国家中的三个人顶替逃走的三人,皇上命令派遣他们回国。

    李至刚上言:“中国的三个人,怎么能知道不是他们私下藏匿起来的?”皇上说:“朕以至诚对待国内外,何必猜疑别人存心欺诈呢?”所提建议大多不被皇上所用。

    李至刚妻子的父亲被判以重刑。

    李至刚焉他向皇上乞求赦免。

    皇上说:“案情的轻重,局外人怎么会知道的?”李至刚说:“都御史黄信对臣说的。”皇上发怒,诛杀了黄信。

    当初,李至刚与解缙交情非常深厚。

    皇上书写了十位大臣的姓名,命令解缙分别品评这些人的人品,说李至刚品行不正。

    解缙贬职广西,李至刚就上奏说他怨恨不满,改为贬职交趾。

    方宾,钱塘人。

    洪武年间由太学生身份试用兵部郎中。

    建文年间,代理应天府事务。

    获罪流放广东。

    因茹瑺的举荐,召回恢复原官。

    成祖进入京师,方宾与侍郎刘儁等人迎接归附,特别受到重用,晋升兵部侍郎。

    永乐四年,刘儁以尚书身份出征黎利,方宾处理兵部事务,有办事能力,处理事务不拖延。

    性格机警敏捷,能揣度皇上的心意,受到皇上的知遇,很会凭着宠幸贪赃横行。

    永乐七年,晋升为尚书,护驾随从去北京,兼主管行在吏部事务。

    次年随从出征北方,与学士胡广、金幼孜、杨荣,侍郎金纯一起参与机密事务。

    从此以后皇上出巡北方,方宾总是护驾随从n丞乐十九年商议皇上亲自征伐事。

    尚书夏原吉、昊中、吕震与方宾共议认为,应当暂且停止出兵以使百姓休养生息。

    还没有上奏,恰逢皇上召见方宾,方宾上言说粮饷不充足,召见夏原吉,也以供给不足回答。

    皇上发怒,派遣夏原吉去开平视察粮食情况,不久召回关进监狱。

    方宾正在总管灵济宫。

    宦官进香到此,将皇上发怒的事告诉了方宾。

    方宾害怕,上吊而死。

    皇上其实并没有杀方宾的意思,听到方宾死了,纔更加发怒,下令斩杀他的尸体。

    呈中,字思正,武城人。

    洪武末年,任营州后屯卫经历。

    成祖攻取大宁,主动投降了。

    以转运军饷和防药之功,多次提升到右都御史。

    永乐五年改任工部尚书。

    随从皇上出征北方,遭逢亲丧返乡。

    守丧未满即起用复职,改任刑部。

    十九年与夏原吉、方宾等人一起因上言北征的粮饷缺乏,违忤皇上的旨意而关进监狱。

    仁宗登位,放了他,恢复他的官职,兼任詹事,加官太子少保。

    宣宗宣德元年随从出征乐安。

    宣宗宣德三年,因用公家的木料石头送给宦官杨庆建造宅第而获罪,关进监狱,削去太子少保官职。

    剥夺俸禄一年。

    正统六年,宫殿工程完成,晋升少师。

    次年去世,年龄为七十岁。

    追加封爵茌平伯,谧号荣襄昊中勤勉敏捷,擅长于计算。

    先后在工部二十多年,北京的宫殿,长陵、献陵、景陵三座陵墓,都是昊中所经营建造的。

    所主管的事务堆积如山,规划安排得井井有绦。

    但是不体恤工匠,又沉溺于声色,当时的舆论鄙视他。

    刘观,雄县人。

    洪武十八年进士,授官太谷县丞,以荐举提升焉监察御史。

    洪武三十年升为代理左愈都御史。

    获罪关进监狱,不久释放。

    出任为嘉兴知府,遭逢父丧而离任。

    丞乐元年提升为云南按察使,还没出发,拜官户部右侍郎。

    二年调任左副都御史。

    当时左都御史陈瑛残暴苛刻,右都御史昊中宽厚和气,刘观敷衍应付在二人中间,以求逢迎并取悦他们。

    永乐四年,北京建造宫殿,刘观奉命去浙江采集木料,不多久返京。

    次年冬季,皇上因山西发生旱灾,命令刘观火速乘坐驿车前往,遣散采伐木材的军民。

    永乐六年,郑赐去世,提升为礼部尚书。

    十二月与刑部尚书吕震调换官职。

    因事获罪被皇太子责罚。

    皇上在北京听说这件事,以大臣有小的过失,不应当马上羞辱他,特别赐给书信告谕太子。

    永乐八年,都督愈事费酽讨伐凉州反叛的羌民,命令刘观参赞军务。

    返回,因事获罪,贬职为本部门的官吏。

    十三年恢复原职,改任左都御史。

    十五年督察疏浚黄河漕运河道的工程。

    十九年命他巡抚陕西,考察各部门官吏。

    仁宗继位,兼任太子宾客,不多时加官太子少保,赐给二种职务的俸禄。

    当时大理少卿弋谦多次上言论事,皇上讨厌他的繁琐。

    尚书吕震、大理卿虞谦迎合皇上意旨弹劾上奏,刘观又命令十四道御史抨击弋谦的诬陷狂妄,因此被当时的舆论所鄙视。

    当时还没有官妓的禁令。

    宣德初年,群臣百官宴饮作乐,以奢侈相互攀比,歌妓挤满座前。

    刘观私下收受贿赂,而众御史也贪婪放纵,毫无顾忌。

    宣德三年六月,早朝结束,皇上召见大学士杨士奇、杨荣到文华门,告谕说:“祖宗时,朝廷大臣谨慎周到。

    近年来贪污成风,是什么原因呢?”杨士奇回答说:“永乐末年已经有这样的风气,现在更加严重罢了。”杨荣说:“永乐时候,没有人超过方宾。”皇上问:“今天谁最厉害?”杨荣回答说:“刘观。”又问:“谁可以代替他?”杨士奇、杨荣推荐通政使顾佐。

    皇上于是就外派刘观视察河道,任命顾佐为右都御史。

    于是御史张循理等人就纷纷上奏章弹劾刘观,以及他的儿子刘辐各种贪脏枉法的事情。

    皇上发怒,逮捕了刘观父子,将弹劾的奏章给他看。

    刘观上疏辩解。

    皇上更加发怒,拿出朝廷大臣先后呈上的密奏,其中有违法受贿赂达千金的事情。

    刘观引咎伏罪,于是被关进锦衣卫监狱。

    次年将要判重刑。

    杨士奇、杨荣乞求饶他一死。

    于是将刘辐流放到辽东戍守边疆,而命令刘观跟随前往,刘观最终客死他乡。

    七年,杨士奇请求命令御史台的官员考察上奏并罢免各部门中贪污的官员,皇上说:“对。

    假使当初不罢免刘观,御史台怎么能得以肃清呢。”

    赞曰:成祖封茹瑺官职,因为他服事太祖有功。

    然而考察起来,没有什么表现,想来是历史文献漏失了吗?严震直在广西,张统在云南,治理的成效很突出。

    王钝、郑赐作为地方长官、监察官员,声望政绩十分显著,至于他们的晚节,都不能够振奋自身,可惜啊。

    郭资、吕震这些人,有办事的才能,但节操品行没有可取之处。

    李至刚的险诈,昊中、刘观的贪污,又不值得提了。


如果你对明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明史》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