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智部 一   先

类别:子部 作者:揭暄 书名:兵经百篇

    原文:

    兵有先天①,有先机,有先手,有先声。师之所动而使敌谋沮抑②,能先声也;居人己之所并争,而每早占一筹③,能先手也;不倚薄④击决利,而预布其胜谋,能先机也;以无争止争,以不战弭⑤战,当未然而寝⑥消之,是云先天。先为最,先天之用尤为最,能用先者,能运全经矣。

    注释:

    ①先天:先于天而行事,形容手段高明,神妙莫测。     ②沮抑:受挫。沮:阻止。

    ③筹:筹,计数的用具。早占一筹意为抢先一步。    ④薄:逼近。    ⑤弭(mǐ):广西民族出版社版为“阻”,中国军网版为“弭”。应为“弭”:平息,消除。平息战争。  ⑥寝:止,息。    

    译文:

    用兵作战,有先天、先机、先手和先声的区别。部队一出动,就能使敌人的预谋受挫,这是先声夺人;敌我双方并争时,每每能抢先一步,这是抢先下手;不依仗短兵相接取胜,而是靠事先筹划的谋略制胜,这是先机之利;不用争夺就制止了争夺,用非战的手段去平息战争,把危机消灭于萌芽之中,这叫做能先于天而行事。作战中最重要的是先发制人,而在各种先发制人的手段中,又以 “先天”的运用又最为重要。谁掌握了这些先发制人的方法,谁就能掌握整部《兵经》的全部要旨了。


如果你对兵经百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兵经百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