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卷  智部 十七  活

类别:子部 作者:揭暄 书名:兵经百篇

    原文:

    活有数端:可以久、可以暂者,活于时也;可以进、可以退者,活于地也;可以来、可以往,则活于路;可以磔①、可以转,则活于机。兵必活而后动,计必活而后行。第活中务紧,紧处寻活。无留接②,是为孤军,无后著③,是云穷策。

    注释:

    ①磔(zhé):古代的一种酷刑,把肢体分裂、分割。《清经世文编》本注为“碍机者”,意为阻碍战机。此处应作分裂,分割之意。    ②留接:执行接应任务的机动兵力。  ③著:通“着”。围棋中下棋为“着”,指策略、手段。

    译文:

    作战的灵活性有许多方面:可以持久,也可以短暂,这是对时间方面的灵活掌握;可以进攻,也可以退守,这是在地形上的灵活控制;可以来,也可以往,这是在道路方面的灵活选择;可以分割,也可以转用,这是兵力方面的的灵活机动。军队一定要有灵活性才能行动,计谋一定要有灵活性才能施行。但是灵活中务必要保持严谨,在严谨的基础上寻求灵活。没有接应力量的军队是“孤军”,没有后续的安排的计策是“穷策”。


如果你对兵经百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兵经百篇》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