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四   二主妃子传 刘理传

类别:史部 作者:陈寿(晋) 书名:三国志

    刘理字奉孝,亦后主庶弟也,与永异母。章武元年六月,使司徒靖立理为梁王,策曰:"小子理,联统承汉序,祗顺天命,遵修典秩,建尔于东,为汉藩辅。惟彼梁土,畿甸之邦,民狎教化,易导以礼。往悉乃心,怀保黎庶,以永尔国,王其敬之哉!"建兴八年,改封理为安平王。延熙七年卒,谥曰悼王。子哀王胤嗣,十九年卒。子殇王承嗣,二十年卒。景耀四年诏曰:"安平王,先帝所命。三世早夭,国嗣颓绝,联用伤悼。其以武邑侯辑袭王位。"辑,理子也,咸熙元年,东迁洛阳,拜奉车都尉,封乡侯。

    【译文】

    刘理,字奉孝,也是后主的庶出兄弟,但与刘永不同母。章武元年(221)六月,派司徒许靖封刘理为梁王,策封说:“皇子刘理,朕承嗣汉家帝王世系,顺应天命,遵循典章法度,替你在东上建立藩国,作为中央王朝的辅翼。想想你那梁国,就在汉朝国都附近,百姓亲近教化,容易引导他们遵守礼法。你去后要尽心尽力,安抚黎民百姓,使你的国家永昌永存,你去谨慎地执掌你的王位吧!”建兴八年(230),后主改封刘理为安平王。延熙七年(2 44),刘理去世,被追谥为悼王。其子哀王刘撤承嗣王位,延熙十九年(256)去世。刘撤之子荡王刘承承嗣王位,延熙二十年(257)去世。景耀四年(261),后主诏书说:“安平王是先帝亲手分封的王位。连续三代王位传承人都不幸早逝,其藩国王位承嗣人断绝,朕十分悲痛伤心。现特命武邑侯刘辑继承梁国王位。”刘辑,刘理之子。咸熙元年(264),刘辑东迁洛阳,授官为奉车都尉,封爵乡侯。


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国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