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十一  宗室传 孙匡传

类别:史部 作者:陈寿(晋) 书名:三国志

    孙匡字季佐,翊弟也。举孝廉茂才,未试用,卒。时年二十余。子泰,曹氏之甥也,为长水校尉。嘉禾三年,从权围新城,中流矢死。泰子秀为前将军、夏口督。秀公室至亲,握兵在外,皓意不能平。建衡二年,皓遣何定将五千人至夏口猎。先是,民间佥言秀当见图,而定远猎,秀遂惊,夜将妻子亲兵数百人奔晋。晋以秀为骠骑将军、仪同三司,封会稽公。

    【译文】

    孙匡,字季佐,孙翊的弟弟。他被荐举为孝廉、茂才,还没有被试用,即去世,年二十余岁。孙匡儿子孙泰,是曹操家的外甥,任职长水校尉。嘉禾三年(234),他随从孙权围攻新城,中飞箭而死。孙泰儿子孙秀为前将军、夏口督。孙秀是皇族至亲,掌握兵权在外,孙皓心中很不自在。建衡二年(270),孙皓派何定带领五千人到夏口狩猎。其先,民间有言孙秀将会被谋害,而何定远途来狩猎,孙秀于是惊惧,当夜带着妻小及亲兵数百人投奔晋国。晋朝廷以孙秀为骠骑将军、仪同三司,封爵会稽公。


如果你对三国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国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