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2.17 论十干合

类别:经部 作者:万民英(明) 书名:三命通会

    2.17 论十干合

    夫合者,乃和谐之义,如阳见阳,二阳相竞则为克,阴见阴,二阴不足则为克,唯阴见阳,阳见阴为合,亦如男女相合而成夫妇之道。

    东方甲乙木畏西方庚辛金克。甲属阳为兄,乙属阴为妹,甲兄遂将乙妹嫁金家,与庚为妻,所以乙与庚合。

    南方丙丁火畏北方壬癸水克。丙属阳为兄,丁属阴为妹,丙兄遂将丁妹嫁水家,与壬为妻,所以丁与壬合。

    中央戊己土畏东方甲乙木克。戊属阳为兄,己属阴为妹,戊兄遂将己妹嫁木家,与甲为妻,所以甲与己合。

    西方庚辛金畏南方丙丁火克。庚属阳为兄,辛属阴为妹,庚兄乃将辛妹嫁火家,与丙为妻,所以丙与辛合。

    北方壬癸水畏中央戊己土克。壬属阳为兄,癸属阴为妹,壬兄乃将癸妹嫁土家,与戊为妻,所以戊与癸合。

    甲与己何名为中正之合?甲,阳木也,其性仁,位处十干之首,己,阴土也,镇静淳笃,有生物之德,故甲己为中正之合。带此合主人尊崇重大,宽厚平直。

    如带煞而五行无气则多嗔好怒,性梗不可屈。

    乙与庚何名为仁义之合?乙,阴木也,其性仁而太柔,庚,阳金也,坚强不屈则刚柔相济,仁义兼资。故主人果敢有守, 不惑柔佞,周旋唯仁,进退唯义。五行生旺则骨秀形清,若死绝带煞则使气好勇,体貌不扬,自是非人。甲己、乙庚之合,妇人不忌。

    丙与辛何名为威制之合?丙,阳火也,辉赫自盛,辛,阴金也,克刃喜煞。故丙辛为威制之合。主人仪表威肃,人多畏惧,酷毒,好贿喜淫,若带煞或五行死绝则寡恩少义,无情之人。妇人得之,与天中、大耗、咸池相并者,貌美声卑,夭冶而淫。

    丁与壬何名为淫慝之合?壬者,纯阴之水,三光不照,丁者,藏阴之火,自昧不明。故丁壬为淫慝之合。主人眼明神娇,多情易动,不事高洁,习下无去,枕欢溺色,于我则吝,于彼则贪,若五行死绝或带煞,见咸池、大耗、天中自败,有淫污家风之丑;亲厚小人,侮慢君子,贪婪妄作,必胜而后已。妇人淫邪奸慝,易挑易诱,多招玷辱,或年高而嫁少夫,或年幼而配老夫,或先贱而后良,或先良而后贱。

    戊与癸何名为无情之合?戊,阳土也,是老丑之夫,癸,阴水也,是婆娑之妇,老阳而少阴,虽合而无情,主人或好或丑,如戊得癸则娇媚,姿美得所,男子娶少妇,妇人嫁美夫;若癸得戊则形容古朴,老相俗尘,男子娶老妻,妇人嫁老夫。


如果你对三命通会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三命通会》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