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公(元年~十一年) 隐公二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公会戎于潜。

    夏五月,莒人入向。入者何?得而不居也。

    无骇帅师入极。无骇者何?展无骇也。何以不氏?贬。曷为贬?疾始灭也。始灭昉于此乎?前此矣。前此则曷为始乎此?托始焉尔。曷为托始焉尔?《春秋》之始也。此灭也,其言入何?内大恶,讳也。

    秋八月庚辰,公及戎盟于唐。

    九月,纪履緰来逆女。纪履緰者何?纪大夫也。何以不称使。婚礼不称主人。然则曷称?称诸父兄师友。宋公使公孙寿来纳币,则其称主人何?辞穷也。辞穷者何?无母也。然则纪有母乎?曰有。有则何以不称母?母不通也。外逆女不书,此何以书?讥。何讥尔?讥始不亲迎也。始不亲迎昉于此乎?前此矣。前此则曷为始乎此?托始焉尔。曷为托始焉尔。《春秋》之始也。女曷为或称女,或称妇,或称夫人?女在其国称女,在涂称妇,入国称夫人。

    冬十月,伯姬归于纪。伯姬者何?内女也。其言归何?妇人谓嫁曰归。

    纪子伯莒子盟于密,纪子伯者何?无闻焉尔。

    十有二月乙卯,夫人子氏薨。夫人子氏者何?隐公之母也。何以不书葬?成公意也。何成乎公之意,子将不终为君,故母亦不终为夫人也。

    郑人伐卫。

    【 译文】

    鲁隐公二年春天,隐公在潜这个地方会见戎人。

    夏天,五月,营国军队入侵向国。“入”是什么意思?是夺取而不居住的意思。

    鲁国的司空无骇率领军队进入极国。无骇是什么人?就是展无骇。为什么不称他的姓氏?是为了贬低他。为什么要贬他呢?是憎恨从他开始灭亡了别人的国家。最先灭亡别国是从他开始的吗?在这以前就有了。既然在这以前就有了,那么为什么又说从他开始呢?这不过是假托从他开始罢了。为什么要假托从他开始呢?因为《春秋》这部书才开始写。这种消灭别国的大事,为什么要说成“入”呢?因为这是鲁国的大坏事,在写时要避讳。

    秋天,八月,庚辰这天,隐公与戎人在唐这个地方结盟。

    九月.纪履緰为国君前来迎娶鲁惠公的女儿.纪履緰是什么人?是纪国的大夫。为什么不说是“派遣”呢?因为在婚礼中是不称呼主人的。那么称呼什么呢?应该称主人的父亲、哥哥、老师或朋友。成公八年中记载,宋共公派遣公孙寿来鲁国为自己订婚纳聘礼,那又为什么称呼他主人呢?因为没有别的称呼好用.没有别的称呼好用是什么意思?因为宋共公的母亲去世了。那么纪国国君的母亲还健在吗?回答是:“健在。”既然健在,为什么不称呼他的母亲呢?因为他的母亲是不能对外交往的。《春秋》 书上是不记载鲁国以外的人来迎娶鲁国女子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是为了谴责。谴责什么?谴责从纪国国君开始不亲自迎娶夫人。不亲自迎娶夫人是从他开始的吗?在这以前就有了。既然在这以前就有了,为什么说是从他开始呢?这不过是假托从他开始罢了。为什么要假托是从他开始呢?因为《春秋》 书才开始写。女子为什么有时称“女”,有时称“妇”,有时称“夫人”?女子在她的国家时称为“女”,在迎娶的路上称为“妇”。进入出嫁的国家就称为“夫人”。

    冬天,十月,伯姬“归”到纪国。伯姬是什么人?是鲁国的女子。这里为什么要说“归”呢?妇女出嫁叫做“归”。

    纪子伯与莒子在莒国的密这个地方盟会。纪子伯是什么人,没有听说过。

    十二月,乙卯这天,夫人子氏死。夫人子氏是什么人?是鲁隐公的母亲。为什么不记载举行葬礼的事?为了成全隐公的心意。为什么说是成全隐公的心意呢?他这个做儿子的不愿终身为国君,所以母亲也不会终身为夫人。

    郑国人攻打卫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