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公(元年~十八年) 桓公十一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正月,齐人、卫人、郑人盟于恶曹。

    夏五月癸未,郑伯寤生卒。

    秋七月,葬郑庄公。

    九月,宋人执郑祭仲,祭仲者何?郑相也。何以不名?贤也。何贤乎祭仲?以为知权也。其为知权奈何?古者郑国处于留。先郑伯有善于郐公者,通乎夫人以取其国,而迁郑焉,而野留。庄公死已葬,祭仲将往省于留,涂出于宋,宋人执之。谓之曰:「为我出忽而立突。」祭仲不从其言,则君必死,国必亡。从其言,则君可以生易死,国可以存易亡。少辽缓之,则突可故出,而忽可故反,是不可得则病,然后有郑国。古人之有权者,祭仲之权是也。权者何?权者反于经,然后有善者也。权之所设,舍死亡无所设。行权有道,自贬损以行权,不害人以行权,杀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君子不为也。

    突归于郑。突何以名?挈乎祭仲也。其言归何?顺祭仲也。

    郑忽出奔卫。忽何以名?《春秋》伯子男一也,辞无所贬。

    柔会宋公、陈侯、蔡侯,盟于折。柔者何?吾大夫之未命者也。

    公会宋公于夫童。

    冬十有二月,公会宋公于阚。

    【 译文】

    鲁桓公十一年,春天,正月,齐国人、卫国人和郑国人在恶曹这个地方盟会。

    夏天,五月,癸未这天,郑庄公寤生死了。

    秋天,七月,安葬郑庄公。

    九月,宋国人拘囚了郑国的祭仲。祭仲是什么人?是郑国的宰相。为什么不称呼他的名字呢?认为他贤能。祭仲有什么贤能之处呢?认为他是个懂得权变的人。为什么说他懂得权变呢?从前,郑国国都在留这个地方,到郑武公时,郑武公对邻国国君有好处,就与郐公的夫人私通,后来趁机灭了郐国,并把郑国国都迁到郐,然后把留这个地方作为下都。郑庄公死后安葬完毕,祭仲准备到留这个下都去视察,路过宋国,宋国雍氏宗人就拘囚了他,对他说:“你一定要替我们把太子忽逐出郑国,改立公子突为国君。”如果祭仲不服从他们的命令,那么郑国国君一定会死,郑国一定会亡。如果服从他们的命令,那么郑国国君就可以用生换取死,郑国也能用存换取亡。只要稍稍缓和一点,慢慢图谋,那么公子突仍然可以因为这个缘故而被逐,太子忽也可以因此而返回郑国。如果达不到逐出公子突,让太子忽回国的目的,祭仲就会受到逐君之罪的困扰。最后祭仲答应了宋国人的要求,郑国得到保全。古代有权变的人,就像祭仲这样有权变。“权变”是什么意思?权变就是与常规相对的,有很大益处的行为。权变的施行就是置人于死地的事不能做。施行权变是有原则的:自己贬损自己来施行权变,不损害别人来施行权变。杀害别人而使自己活着,灭亡别人的国家而使自己的国家保存,这是君子不会做的。

    公子突回到郑国。为什么称公子突的名字呢?因为他是祭仲带领回国的。这里说“归”是什么意思?是顺从祭仲的安排。

    郑国的太子忽出逃到卫国。为什么称太子忽的名字呢?《春秋》的作者对伯爵、子爵、男爵都是一样的,用的语言没有贬意。

    柔会见宋公、陈侯、蔡叔,并在折这个地方盟会。柔是什么人?是鲁国还没有正式任命的大夫。

    鲁桓公在夫童这个地方会见宋庄公。

    冬天,十二月,鲁桓公在鲁国的阐邑会见宋庄公。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