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六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三月,王人子突救卫。王人者何?微者也。子突者何?贵也。贵则其称人何?系诸人也。曷为系诸人?王人耳。

    夏六月,卫侯朔入于卫。卫侯朔何以名?绝。曷为绝之?犯命也。其言入何?篡辞也。

    秋,公至自伐卫。曷为或言致会?或言致伐?得意致会,不得意致伐。卫侯朔入于卫,何以致伐?不敢胜天子也。

    螟。

    冬,齐人来归卫宝。此卫宝也,则齐人曷为来归之?卫人归之也。卫人归之,则其称齐人何?让乎我也。其让乎我奈何?齐侯曰:「此非寡人之力,鲁侯之力也!」

    【 译文】

    鲁庄公六年,春天,周历三月,王人子突率领军队救援卫国。“王人”是什么意思?是周天子地位低下的官员。称他“子突”是什么意思?称他的名字是表示尊重他。既然尊重他,那么为什么还称他为“人”呢?是为了把他与别人挂在一起。为什么要把他与别人挂在一起呢?因为他毕竟是周天子地位卑微的官员。

    夏天,六月,卫侯朔进“入”卫国。为什么称卫侯朔的名呢?他的爵位应当断绝了。他的爵位为什么应当断绝?他违抗了周天子的命令。这里说“入”是什么意思?这是表示卫侯朔篡夺君位的语言。

    秋夭,鲁庄公从被攻打的卫国回来。为什么有时候说从诸侯会面的地方回来,有时候说从被进攻的国家回来呢?如果被攻打的国家服了,军队撤离,国家安定了,就说从会面的地方回来;如果被攻打的国家不服,依然存在着战争的危险,就说从被攻打的国家河来。卫侯朔已经回到卫国,为什么还说从被攻打的卫国回来呢?这是表示不敢说战胜了周天子的军队。

    鲁国发生了螟灾。

    冬天,齐国人前来赠送卫国的宝器。这是卫国的宝器,那么齐国人为什么来赠送它呢?实际上是卫国人前来赠送它。既然是卫国人赠送的,那么这里为什么说是齐人呢?因为是齐国人让给鲁国的。齐国人为什么要让给鲁国呢?齐侯说:“护送卫侯朔回国并不是靠我的力量,而是靠鲁侯的力量。”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