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九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齐人杀无知。

    公及齐大夫盟于暨。公曷为与大夫盟?齐无君也。然则何以不名?为其讳与大夫盟也,使若众然。

    夏,公伐齐纳纠。纳者何?入辞也。其言伐之何?伐而言纳者,犹不能纳也。纠者何?公子纠也。何以不称公子?君前臣名也。齐小白入于齐。曷为以国氏?当国也。其言入何?篡辞也。

    秋,七月丁酉,葬齐襄公。

    八月庚申,及齐师战于乾时,我师败绩。内不言败,此其言败何?伐败也。曷为伐败?复仇也。此复仇乎大国,曷为使微者?公也。公则曷为不言公?不与公复仇也。曷为不与公复仇?复仇者在下也。

    九月,齐人取子纠,杀之。其取之何?内辞也,胁我使我杀之也。其称子纠何?贵也。其贵奈何?宜为君者也。

    冬,浚洙。洙者何?水也。浚之者何?深之也。曷为深之?畏齐也。曷为畏齐也?辞役子纠也。

    【 译文】

    鲁庄公九年.春天,齐国大夫雍廪杀了公孙无知。

    鲁庄公和齐国大夫在暨这个地方盟会。鲁庄公为什么与齐国大夫盟会呢?因为这时齐国没有国君。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记载齐国大夫的名字呢?这是为了避讳鲁庄公与大夫盟会,让它像与齐国民众盟会一样。

    夏天,鲁庄公派兵攻打齐国,目的是“纳纠”。“纳”是什么意思?是表示护送“纠”进入齐国即位的语言.这里说攻打齐国是什么意思?攻打又说护送,就像不能护送一样。“纠”是什么人?就是公子纠。为什么不称他公子呢?因为他在鲁庄公面前还是臣子,只能称名。

    齐小白进“入”齐国即位.为什么要用国名作他的姓呢?因为他蓄意篡夺君位.这里说“入”是什么意思?是表示小白已经篡夺了君位的语言。

    秋天,七月,丁酉这天,安葬齐襄公。

    八月,庚申这天,鲁国军队与齐国军队在乾时这个地方交战。鲁国军队大败。对鲁国是不说失败的,这里为什么说失败呢?这是表示因为讨伐而失败的。为什么说鲁国因讨伐而失败呢?是为了报仇。这是向大国报仇,为什么派地位卑微的人去呢?其实就是鲁庄公自己。既然是鲁庄公,为什么不说是他呢?因为《春秋》的作者不赞成鲁庄公出面报仇。为什么不赞成鲁庄公出面报仇呢?因为报仇的人应该是地位低下的。

    九月,齐国人“取”公子纠,并把他杀了.这里说“取”是什么意思?这是鲁国的语言。齐国军队威胁鲁国,让鲁国杀了公子纠.这里称他为子纠是什么用意呢?是表示尊重他。为什么尊重他呢?因为公子纠是适合做齐国国君的人.

    冬天,鲁国“俊洙”。” 洙”是什么意思?是鲁国河流的名称。“浚”是什么意思?就是加深河道。为什么要加深洙水的河道呢?是害怕齐国的进攻。为什么害怕齐国的进攻呢?因为鲁国曾拒绝杀害公子纠。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