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十三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齐侯、宋人、陈人、蔡人、邾娄人会于北杏。

    夏六月,齐人灭遂。

    秋七月。

    冬,公会齐侯,盟于柯。何以不日?易也。其易奈何?桓之盟不日,其会不致,信之也。其不日何以始乎此?庄公将会乎桓,曹子进曰:「君之意何如?」庄公曰:「寡人之生则不若死矣。」曹子曰「然则君请当其君,臣请当其臣。」庄公曰:「诺。」于是会乎桓。庄公升坛,曹子手剑而从之。管子进曰:「君何求乎?」曹子曰:「城坏压竟,君不图与?」管子曰:「然则君将何求?」曹子曰:「愿请汶阳之田。」管子顾曰:「君许诺。」桓公曰:「诺。」曹子请盟,桓公下与之盟。已盟,曹子摽剑而去之。要盟可犯,而桓公不欺。曹子可仇,而桓公不怨,桓公之信着乎天下,自柯之盟始焉。

    【 译文】

    鲁庄公十三年,春天,齐侯在北杏这个地方会见宋国、陈国、蔡国、邾娄国各国国君。

    夏天,六月,齐国军队灭掉遂国。

    秋天,七月。

    冬夭,鲁庄公在柯这个地方会见齐侯.并与他盟誓。为什么不记载盟会的日期呢?因为这件事平易而可信。平易而可信又怎么样呢?齐桓公的盟会不再记载日期,他与诸侯会面也不再写归国的时间,因为相信他是讲信义的。不再记载他盟会的日期为什么是从这次开始的呢?鲁庄公将要会见齐植公,鲁国大夫曹刿进见庄公,问:“君王的意思怎样呢?”鲁庄公说:“如果还被齐国欺凌,我活着还不如死了。”曹刿说:“那么就请君王去对付他们的国君,我去对付他们的大臣。”鲁庄公说:“好!”就这样,会见了齐桓公。鲁庄公登到坛上,曹刿手持长剑跟随着他.齐国的相国管仲走上前来间:“贵国国君有什么要求吗?”曹刿说;“我国城邑被毁,大军压境,你们国君不想一想是什么原因吗?”管仲说:“既然这徉,那么贵国国君有什么要求呢?”曹刿说:“想请你们归还汶阳的田地。”管仲回过头,对齐桓公说;“君王可以同意。”齐桓公说:“好!”曹刿请求盟誓,齐植公走下坛来,与曹刿定约盟誓。盟完誓,曹刿把剑一丢,离开桓公而去。要胁盟誓可以认为是侵犯,但齐桓公并没有欺骗他;曹刿可以认为是仇敌,但齐桓公并没有怨恨他。齐桓公的信义传遍天下,就是从何这个地方的盟会开始的。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