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十九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

    夏四月。

    秋,公子结媵陈人之妇于鄄,遂及齐侯、宋公盟。媵者何?诸侯娶一国,则二国往媵之,以侄娣从。侄者何?兄之子也。娣者何?弟也。诸侯壹聘九女,诸侯不再娶。媵不书,此何以书?为其有遂事书。大夫无遂事,此其言遂何?聘礼,大夫受命不受辞,出竟有可以安社稷利国家者,则专之可也。

    夫人姜氏如莒。

    冬,齐人、宋人、陈人伐我西鄙。

    【 译文】

    鲁庄公十九年,春天,周历正月。

    夏天,四月。

    秋天,公子结送陈国妇人的“媵”到鄄这个地方去,顺便与齐侯、宋公盟会。“媵”是什么意思?诸侯从一个国家娶亲,那么另有两个国家就会送女子陪嫁,她们以“侄”“娣”的身份作为随从。“侄”是什么意思?就是哥哥的女儿。“娣”是什么意思?就是妹妹。诸侯一娶就娶九个女子,以后就不再娶。送陪嫁女子的事,《春秋》是不记载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还有顺便办理的事所以才记载。大夫没有什么顺便办理的事,这里说顺便指的是什么?例如诸侯之间相互聘问的礼仪,大夫只是接受出访的命令,并没有接受什么具体的指示,出了国境,只要能够安定社稷、有利国家的事,就可以自行处理。

    鲁桓公夫人姜氏到莒国去。

    冬天,齐国、宋国、陈国的军队攻打鲁国西部边邑。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