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二十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公会杞伯姬于洮。

    夏六月,公会齐侯,宋公、陈侯、郑伯,同盟于幽。

    秋,公子友如陈,葬原仲。原仲者何?陈大夫也。大夫不书葬,此何以书?通乎季子之私行也。何通乎季子之私行?辟内难也。君子辟内难而不辟外难。内难者何?公子庆父、公子牙、公子友皆庄公之母弟也。公子庆父、公子牙通乎夫人以胁公,季子起而治之,则不得与于国政,坐而视之则亲亲。因不忍见也,故于是复请至于陈而葬原仲也。

    冬,杞伯姬来。其言来何?直来曰来,大归曰来归。

    莒庆来逆叔姬。莒庆者何?莒大夫也。莒无大夫,此何以书?讥。何讥尔?大夫越竟逆女,非礼也。

    杞伯来朝。

    公会齐侯于城濮。

    【 译文】

    鲁庄公二十七年,春天,鲁庄公在洮这个地方会见杞伯姬。

    夏天,六月,鲁庄公会见齐侯、宋公、陈侯、郑伯,在幽这个地方共同盟会。

    秋天,公子友到陈国去,参加原仲的葬礼。原仲是什么人?陈国的大夫。大夫的葬礼是不记载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这涉及到公子友的私人行动。为什么说涉及到公子友的私人行动呢?因为公子友要躲避国内的祸乱。君子应该躲避国内的祸乱,而不应该躲避国外的祸乱。鲁国国内有什么祸乱呢?公子庆父、公子牙和公子友都是鲁庄公的同母弟弟。公子庆父、公子牙都与庄公夫人姜氏私通,而且威胁到庄公。公子友想起来治理这件事,但又不能参与国政;要坐视不管,但又爱自己的亲兄弟,而不忍心看到事态的发展,所以这才又请求到陈国去,去参加原仲的葬礼。

    冬天,杞伯姬回到鲁国来。这里说“来”是什么意思?没有什么事情回来就叫“来”,被夫家抛弃后回来就叫“来归”。

    莒庆到鲁国来迎接叔姬。莒庆是谁?是营国的大夫。莒国没有大夫,这里为什么记载这件事?为了谴责。谴责什么?大夫越过国境来迎接女子,这是不合于礼的。

    杞伯来鲁国朝见鲁庄公。

    鲁庄公在卫国的城濮这个地方会见齐侯。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