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公(元年~三十二年) 庄公三十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

    夏,师次于成。

    秋七月,齐人降鄣。鄣者何?纪之遗邑也。降之者何?取之也。取之则曷为不言取之?为桓公讳也。外取邑不书,此何以书?尽也。

    八月癸亥,葬纪叔姬。外夫人不书葬,此何以书?隐之也。何隐尔?其国亡矣,徒葬乎叔尔。

    九月庚午朔,日有食之,鼓,用牲于社。

    冬,公及齐侯遇于鲁济。

    齐人伐山戎。此齐侯也,其称人何?贬。曷为贬?子司马子曰:「盖以操之为已蹙矣。」此盖战也,何以不言战?《春秋》敌者言战,桓公之与戎狄,驱之尔。

    【 译文】

    鲁庄公三十年,春夭,周历正月。

    夏天,鲁国军队驻扎在成这个地方。

    秋天,七月,齐国军队迫使鄣投降。“鄣”是什么地方?是纪国遗留下的一座城邑。“降”是什么意思?就是夺取它。既然是夺取它,那么为什么不说夺取呢?这是为齐桓公避讳。鲁国以外的国家夺取城邑是不记载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又因为纪国的城邑全部被齐国夺取了。

    八月,癸亥这天,安葬纪叔姬。鲁国以外的夫人是不记载葬礼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是为了怜悯她,为什么怜悯她?因为她的国家灭亡了,只能安葬在她的小叔子的地方。

    九月,庚午初一这天,发生日食,鲁国民众击鼓,用牛羊祭祀土地神。

    冬天,鲁庄公和齐侯在鲁国济水非正式会见。

    齐国人攻打山戎。这“人”就是齐桓公。为什么称他“人”呢?为了贬低他。为什么要贬低他?子司马子说:“大概是因为齐桓公迫杀山戎人太过分了。”这是战争,为什么不说交战呢?《春秋》认为只有势均力敌的双方作战才能说交战,齐桓公对付山戎人,只要驱逐就行了。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