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元年~三十三年) 僖公八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会王人、齐侯、宋公、卫侯、许男、曹伯、陈世子款、郑世子华盟于洮。王人者何?微者也。曷为序乎诸侯之上?先王命也。郑伯乞盟。乞盟者何?处其所而请与也。其处其所而请与奈何?盖酌之也。

    夏,狄伐晋。

    秋七月,禘于太庙,用致夫人。用者何?用者不宜用也。致者何?致者不宜致也。禘用致夫人,非礼也。夫人何以不称姜氏?贬。曷为贬?讥以妾为妻也。其言以妾为妻奈何?盖胁于齐媵女之先至者也。

    冬十有二月丁未,天王崩。

    【 译文】

    鲁僖公八年,春天,周厉正月,鲁僖公会见“王人”、齐侯、宋公、卫侯、许男、曹伯、陈国的太子款、郑国的太子华,并在挑这个地方盟誓。“王人”是什么人?是周王室地位较低的官员。为什么他的位置排在各国诸侯的前面呢?因为要尊崇周天王的命令。郑伯乞求参加盟会。乞求参加盟会是什么意思?就是不离开自己的国家而请求加盟。这里说不离开自己的国家而请求加盟是怎么回事?大概是派使者带自己的血来吧。

    夏夭,狄人攻打晋国。

    秋天,七月,鲁国在太庙举行大祭。“用致”夫人。“用”是什么意思?“用”的意思就是不应该用。“致”是什么意思?“致”的意思就是不应该致。举行大祭把鲁庄公夫人的神主放在太庙里,这是不合礼法的。夫人为什么不称姜氏呢?是为了贬低她。为什么要贬低她,以谴责鲁僖公以妾为妻。这里说鲁僖公以妾为妻是怎么回事?,大概是因为鲁僖公在齐国的威胁下,将先到鲁国的齐国媵女立为夫人吧。

    冬天,十二月,丁未这天.周惠王死了。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