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元年~十八年) 文公九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毛伯来求金。毛伯者何?天子之大夫也。何以不称使?当丧未君也。逾年矣,何以谓之未君?即位矣而未称王也。未称王何以知其即位?以诸侯之逾年即位,亦知天子之逾年即位也。以天子三年然后称王,亦知诸侯于其封内三年称子也,逾年称公矣。则曷为于其封内三年称子?缘民臣之心不可一日无君,缘终始之义,一年不二君,不可旷年无君。缘孝子之心,则三年不忍当也。毛伯来求金何以书?讥。何讥尔?王者无求,求金非礼也。然则是王者与?曰:「非也。」非王者则曷为谓之王者?王者无求,曰:「是子也。继文王之体,守文王之法度,文王之法无求而求。故讥之也。」

    夫人姜氏如齐。

    二月,叔孙得臣如京师。

    辛丑,葬襄王。王者不书葬,此何以书?不及时书。过时书,我有往者则书。

    晋人杀其大夫先都。

    三月,夫人姜氏至自齐。

    晋人杀其大夫士縠及箕郑父。

    楚人伐郑。

    公子遂会晋人、宋人、卫人、许人救郑。

    夏,狄侵齐。

    秋八月,曹伯襄卒。

    九月癸酉,地震。地震者何?动地也。何以书?记异也。

    冬,楚子使椒来聘。椒者何?楚大夫也。楚无大夫?此何以书?始有大夫也。始有大夫,则何以不氏?许夷狄者不一而足也。

    秦人来归僖公、成风之襚。其言僖公、成风何?兼之。兼之非礼也。曷为不言及成风?成风尊也。

    葬曹共公。

    【 译文】

    鲁文公九年,春季,毛伯来鲁国求取金子.毛伯是什么人?是周天子的大夫。为什么不说派遣他来呢?因为正处在周襄王的丧期,还没有天子。已经过去一年了,为什么还说周朝没有天子呢?周天子已经即位了.但还没有称王。还没有称王,怎么知道他已经即位了呢?根据诸侯过了一年就即位的礼仪,也可以知道天子是过了一年就即位的。根据天子过了三年之后才称王的礼仪,也可以知道诸侯在自己的封地里三年之内应称“子”。诸侯也有过了一年就称“公”的,那又怎么解释诸侯在自己的封地里三年之内应称“子”呢?因为从民众和臣子们的心情来说,国家是一天也不能没有国君的;又因为从君位交接的道理来说,一年之内是不能有两个国君的,也不能长久没有国君;但从孝子的心情来说,三年丧期之内是不忍心继承父亲的君位的。毛伯来鲁国求取金子,为什么记载呢?为了谴责。为什么谴责?王者对于诸侯是无所谓求取的,求取金子,是不合于礼的。既然如此,那么他是王者吗?回答说:“不是。”既然不是王者,那么为什么说他是王者呢?所谓王者对于诸侯是无所谓求取的,这里说的是“子”,他虽未称王,但继承了周文王的体制,就应遵守周文王的法度。周文王的法度是对诸侯无所求取,他却求取了,所以要谴责他。

    夫人姜氏到齐国去。

    二月,叔孙得臣到周天子的都城去。

    辛丑这天,安葬周襄王。《春秋》对称王的人只记驾崩不记葬礼,这里为什么记载呢?有三种情况可以记载:不到葬期提前安葬的要记载;超过葬期安葬的要记载;有鲁国人去参加葬礼的要记载。

    晋国人杀了自己的大夫先都。

    三月,鲁文公夫人姜氏从齐国回到鲁国。

    晋国人又杀了自己的大夫士榖和箕郑父。

    楚国军队攻打郑国。

    公子遂会合晋国大夫赵盾、宋国大夫华耦、卫国大夫孔达、许国大夫授救郑国。

    夏季,狄人侵犯齐国。

    秋季,八月,曹共公襄去世。

    九月,癸酉这天,发生地震。地震是什么意思?就是大地动摇了。为什么记载这件事?记载怪异现象。

    冬季,楚国国君派遣椒来鲁国进行友好访问。椒是什么人?是楚国的大夫。楚国是没有大夫的,这里为什么记载呢?楚国开始有大夫了。既然楚国开始有大夫了,那么为什么不记载他的姓氏呢?因为赞许夷狄人,不是一事一物就可以满足的。

    秦国人来鲁国向死去的僖公、成风赠送衣被。这里说僖公、成风是什么意思?是表示使者兼送两个人的衣被。使者兼送两个人的衣被是不合礼仪的。为什么不说嘻公和成风呢?因为成风是僖公的母亲,更尊贵。

    安葬曹共公。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