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公(元年~十八年) 宣公八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公至自会。

    夏六月,公子遂如齐,至黄乃复。其言至黄乃复何?有疾也。何言乎有疾乃复?讥。何讥尔?大夫以君命出,闻丧徐行而不反。

    辛巳,有事于太庙。

    仲遂卒于垂。仲遂者何?公子遂也。何以不称公子?贬。曷为贬?为弑子赤贬。然则曷为不于其弑焉贬?于文则无罪。于子则无年。

    壬午,犹绎。《万》入去龠。绎者何?祭之明日也。《万》者何?干舞也。龠者何?龠舞也。其言《万》入去龠何?去其有声者,废其无声者,存其心焉尔。存其心焉尔者何?知其不可而为之也。犹者何?通可以已也。

    戊子,夫人熊氏薨。

    晋师、白狄伐秦。

    楚人灭舒、蓼。

    秋七月甲子,日有食之,既。

    冬十月己丑,葬我小君顷熊。雨,不克葬。庚寅,日中而克葬。顷熊者何?宣公之母也。而者何?难也。乃者何?难也。曷为或言而言乃?乃难乎而也。

    城平阳。

    楚国伐陈。

    【 译文】

    鲁宣公八年,春季,宣公从盟会的地方回到鲁国。

    夏季,六月,公子遂到齐国去。走到黄这个地方就返回来了。这里说走到黄这个地方就返回来是为什么?公子遂生病了。为什么不说公子遂有病就返回来了呢?为了谴责。谴责什么?大夫奉国君的命令出使,即使听到父母的丧事也只能慢慢向前走,不能返回。

    辛巳这天,鲁国在太庙举行祭祀。

    仲遂在垂这个地方死了.仲遂是什么人?就是公子遂。为什为了贬斥他。为什么要贬斥他?为了他曾经弑杀了太子赤而贬斥他。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在他弑杀太子赤时贬斥他呢?因为公子遂在文公的时代没有罪,不能在那时贬斥;太子赤又没有年号,也无法记载,因此只能在他死时贬斥他。

    壬午这天,犹“绎”。“万”进去,而取消“龠”。“绎”是什么意思?就是在大祭的第二天再举行祭祀。“万”是什么意思?就是手执盾牌表演的一种舞蹈。“龠”是什么意思?就是吹着篱表演的一种舞蹈。这里说万舞进去表演,取消龠舞是为什么呢?是取消有声的表演,不想让人们听见;保留无声的舞蹈,把音乐的旋律保留在人们心中就行了。把音乐的旋律保留在人们心中是什么意思呢?因为在祭祀时大夫死了,为了致哀而取消音乐,知道这是不可以的,却这样做了。“犹”是什么意思?是全部都可以停止的意思。

    戊子,鲁国夫人熊氏去世。

    晋国军队和白狄人攻打秦国。

    楚国军队灭亡了舒寥这个小国。

    秋季,七月,甲子这天,发生日食。是日全食。

    冬季,十月,己丑这天,安葬鲁国夫人顷熊。因为下大雨没有安葬。庚寅这天,中午时才下葬。顷熊是谁?是鲁宣公的母亲。“日中而克葬”的“而”是什么意思?是很困难的意思。下文定公十五年九月“日下吴,乃克葬”的“乃”是什么意思?也是很困难的的意思。为什么有的地方用“而”,有的地方用“乃”呢?用“乃”字时,表示更困难。

    鲁国在平阳这个地方筑城。

    楚国军队攻打陈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