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元年~三十一年) 襄公二十三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二月癸酉朔,日有食之。

    三月己巳,杞伯丐卒。

    夏,邾娄鼻我来奔。邾娄鼻我者何?邾娄大夫也。邾娄无大夫,此何以书?以近书也。

    葬杞孝公。

    陈杀其大夫庆虎及庆寅。

    陈侯之弟光自楚归于陈。

    晋栾盈复入于晋,入于曲沃。曲沃者何?晋之邑也。其言入于晋,入于曲沃何?栾盈将入晋,晋人不纳,由乎曲沃而入也。

    秋,齐侯伐卫,遂伐晋。八月,叔孙豹帅师救晋,次于雍渝,曷为先言救而后言次?先通君命也。

    己卯,仲逊漱卒。

    冬十月乙亥,臧孙纥出奔邾娄。

    晋人杀栾盈。曷为不言杀其大夫?非其大夫也。

    齐侯袭莒。

    【 译文】

    鲁襄公二十三年,春季,周历二月,癸酉这天初一,发生日食。

    三月,己已这天,杞国国君倒死了。

    夏季,“邾娄鼻我”逃亡到鲁国。“邾鲁鼻我”是什么人?是邾娄国的大夫。邾娄国并没有大夫,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邾娄国是鲁国的近邻,所以记载这件事。

    安葬杞孝公。

    陈国杀了它的大夫庆虎和庆寅。

    陈哀公的弟弟光从楚国回到陈国。

    晋国的栾盈又进入晋国,进入曲沃这个地方。曲沃是什么地方?是晋国的一座城邑。这里说染盈进入晋国,进入曲沃是什么意思?栾盈准备进入晋国,晋国人不让他进入,于是他就从曲沃这个地方进入晋国。

    秋季,齐庄公出兵攻打卫国,接着又攻打晋国。八月,鲁国大夫叔孙豹率领军队援救晋国。驻扎在雍渝这个地方。为什么先说援救后说驻扎呢互这是为了先将鲁襄公的命令通报晋国。

    己卯这天,鲁国大夫仲孙邀死了。

    冬季,十月,乙亥这天,鲁国大夫臧孙绝逃亡到郑娄国。晋国人杀了栾盈。这里为什么不说杀了自己的大夫呢?因为栾盈已经不是晋国的大夫了。

    齐庄公出兵突然进攻莒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