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即位。

    叔孙豹会晋赵武、楚公子围、齐国豹、宋向戌、卫石恶、陈公子招、蔡公孙归生、郑轩虎、许人、曹人于漷。此陈侯之弟招也,何以不称弟?贬。曷为贬?为杀世子偃师贬,曰陈侯之弟招杀陈世子偃师。大夫相杀称人,此其称名氏以杀何?言将自是弑君也。今将尔,词曷为与亲弑者同?君亲无将,将而必诛焉。然则曷为不于其弑焉贬?以亲者弑,然后其罪恶甚,《春秋》不待贬,绝而罪恶见者,不贬绝以见罪恶也。贬绝然后罪恶见者,贬绝以见罪恶也。今招之罪已重矣,曷为复贬乎此?着招之有罪也。何着乎招之有罪?言楚之托乎讨招以灭陈也。

    三月取运。运者何?内之邑也。其言取之何?不听也。

    夏,秦伯之弟针出奔晋。秦无大夫,此何以书?仕诸晋也。曷为仕诸晋?有千乘之国,而不能容其母弟,故君子谓之出奔也。

    六月丁巳,邾娄子华卒。

    晋荀吴帅师败狄于大原。此大卤也,曷为谓之大原?地物从中国,邑人名从主人。原者何?上平曰原,下平曰隰。

    秋,莒去疾自齐入于莒。

    莒展出奔吴。

    叔弓帅师疆运田。疆运田者何?与莒为竟也。与莒为竟,则曷为帅师而往?畏莒也。

    葬邾娄悼公。

    冬十有一月己酉,楚子卷卒。

    楚公子比出奔晋。

    【 译文】

    鲁昭公元年,春季,周历正月,鲁昭公即位。

    鲁国大夫叔孙豹在廓这个地方与晋国的赵武、楚国的公子围、齐国的国酌、宋国的向戌、卫国的石恶、陈国的公子招、蔡国的公孙归生、郑国的轩虎,以及许国人、曹国人会晤。公子招就是陈哀公的弟弟招,这里为什么不称他“弟”呢?为了贬责他。为什么要贬责他?为了他杀世子惬师贬责他。《春秋• 鲁昭公八年》

    记载:“陈侯的弟弟招,杀了陈国的太子惬师.”大夫相杀都是称“人”,这里称公子招的姓名,记载他杀了太子堰师是什么意思?是表示公子招可能由此而轼杀国君。现在公子招只是将要拭杀国君,为什么这里的说法就与亲手杀死国君的说法一祥呢?对国君和父母是不能存有狱杀的企图的,如果心存拭杀的企图一定要被诛杀。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在公子招拭君的时候贬责他呢?如果他亲手拭杀国君,那么他的罪恶就太大了。《 春秋争对一些人不等贬责并断绝他的地位,而他的罪恶已经显示出来了,就不用贬责并断绝池的地位的方式来揭示他的罪恶;对另一些人必须贬责并断绝他的地位,他的罪恶才会显示出来,那么就用贬责并断绝他的地位的方式来揭示他的罪恶。现在公子招的罪恶已经很重大了,为什么又在这里贬责他呢?是为了让公子招的罪恶更显著。为什么要让公子招的罪恶更显著呢?因为是想表明楚国灭了陈国是以讨伐公子招为借口的。

    三月,鲁国军队占领了运这个地方。运是什么地方?是鲁国的一座城邑.这里说占领它是什么意思,因为运这个地方的人叛乱了.

    夏季,秦景公的弟弟诚逃亡到晋国。秦国没有大夫,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公子械是在晋国做官。公子械为什么要在晋国做官呢?秦国是一个拥有千辆战车的大国,但秦景公却不能容纳他的同母弟弟,所以君子称公子诚到晋国做官为逃亡。六月,丁已这天,郑娄国国君华死了。

    晋国大夫荀吴率领军队在大原这个地方打败了狄人。这个地方叫大卤,为什么称它为大原呢?一般来说,地点和物产的称呼应遵从中原各国的习惯,邑名和人名的称呼可以遵从它的主人的叫法。大原的“原”是什么意思?地势很宽阔平坦的地方叫“原”,地势低下但很平坦的地方叫“限”。

    秋季,营国的去疾从齐国进入曹国。

    营国的展逃亡到吴国。

    鲁国大夫叔弓率领军队去“疆运田”。“疆运田”是什么意思?就是与苔国明确国境线。与营国明确国境线,那为什么要率领军队前往呢?因为首国惧怕营国。

    安葬朱肠娄悼公。

    冬季,十一月,己酉这天,楚国国君卷死了。

    楚国的公子比逃亡到晋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