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五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舍中军。舍中军者何?复古也。然则曷为不言三卿?五亦有中,三亦有中。

    楚杀其大夫屈申。

    公如晋。

    夏,莒牟夷以牟娄及防兹来奔。莒牟夷者何?莒大夫也。莒无大夫,此何以书?重地也。其言及防兹来奔何?不以私邑累公邑也。

    秋七月,公至自晋。

    戊辰,叔弓帅师败莒师于濆泉。濆泉者何?直泉也。直泉者何?涌泉也。

    秦伯卒。何以不名?秦者夷也,匿嫡之名也。其名何?嫡得之也。

    冬,楚子、蔡侯、陈侯、许男、顿子、沈子、徐人、越人伐吴。

    【 译文】

    鲁昭王五年,春季,周历正月,鲁国废除中军。废除中军是什么意思?是为了恢复古代制度。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说废除三卿呢?因为五卿中有中卿,三卿中也有中卿。

    楚国杀了它的大夫屈申。

    鲁昭公到晋国去。

    夏,营国的牟夷投奔到鲁国来,并把牟娄、防和兹这三个邑献给鲁国。营国的牟夷是什么人?是营国的大夫。营国没有大夫,这里为什么记载呢?因为重视牟夷献来的三个邑。这里说“及防、兹”投奔到鲁国来是什么意思?牟娄是公邑,防、兹是私邑,不能把公邑和私邑混为一谈。

    秋季,七月,鲁昭公从晋国回来。

    戊辰这天,鲁国大夫叔弓率领军队在溃泉这个地方打败了营国军队。“溃泉”是什么意思?就是“直泉”。“直泉”又是什么意思?就是水向上喷涌的泉。

    秦景公死了。为什么不写出他的名字?秦国是夷狄国家。这个国家的习俗是:国君的嫡子出生后,不让别人知道他的名字。所以《春秋》 不写出他的名字。那么为什么又写出一些秦国国君的名字呢?这是因为嫡子得以立为国君的缘故。

    冬季,楚灵王、蔡灵公、陈哀公、许悼公、顿子、沈子、徐国人、越国人联合攻打吴国。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