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十五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吴子夷昧卒。

    二月癸酉,有事于武宫。龠入,叔弓卒,去乐卒事。其言去乐卒事何?礼也。君有事于庙,闻大夫之丧去乐,卒事。大夫闻君之丧,摄主而往。大夫闻大夫之丧,尸事毕而往。

    夏,蔡昭吴奔郑。

    六月丁巳朔,日有食之。

    秋,晋荀吴帅师伐鲜虞。

    冬,公如晋。

    【 译文】

    鲁昭公十五年,春季,周历正月,吴子夷昧死了。二月,癸酉这天,鲁昭公在鲁武公庙举行祭祀活动。在演奏篱的人进入时,主持祭祀的叔弓突然死了。“去乐卒事”。这里说“去乐卒事”是什么意思?这是一种礼仪。国君在宗庙举行祭祀活动,听说大夫死了,就应该取消音乐演奏,将祭祀活动完成;如果大夫在举行祭祀活动时,听说国君死了,就应该让别人代替自己主持祭祀活动,自己要立即前往。如果大夫在举行祭祀活动时,听说大夫死了,就应该在完成祭祀活动后立即前往。夏季,蔡国大夫昭吴逃亡到郑国。

    六月,丁巳这天,初一,发生日食。

    秋季,晋国中军统师荀吴率领军队攻打鲜虞国。冬季,鲁昭公到晋国去。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