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元年~三十二年) 昭公三十一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公在乾侯。

    季孙隐如会晋荀栎适历。

    夏四月丁巳,薛伯谷卒。

    晋侯使荀栎唁公于乾侯。

    秋,葬薛献公。

    冬,黑弓以滥来奔。文何以无邾娄?通滥也。曷为通滥?贤者子孙宜有地也。贤者孰谓?谓叔术也。何贤乎叔术?让国也。其让国奈何?当邾娄颜之时,邾娄女有为鲁夫人者,则未知其为武公与,懿公与。孝公幼,颜淫九公子于宫中,因以纳贼,则未知其为鲁公子与,邾娄公子与。臧氏之母,养公者也。君幼则宜有养者,大夫之妾,士之妻,则未知臧氏之母者曷为者也。养公者必以其子入养。臧氏之母闻有贼,以其子易公,抱公以逃,贼至凑公寝而弑之。臣有鲍广父与梁买子者闻有贼,趋而至,臧氏之母曰:「公不死也,在是,吾以吾子易公矣。」于是负孝公之周诉天子,天子为之诛颜而立叔术,反孝公于鲁。颜夫人者,妪盈女也,国色也。其言曰:「有能为我杀杀颜者,吾为其妻。」叔术为之杀杀颜者,而以为妻,有子焉谓之盱。夏父者,其所为有于颜者也。盱幼而皆爱之,食必坐二子于其侧而食之,有珍怪之食,盱必先取足焉。夏父曰:「以来,人未足而盱有馀。叔术觉焉曰:「嘻!此诚尔国也夫!」起而致国于夏父,夏父受而中分之,叔术曰:「不可!」三分之,叔术曰:「不可!」四分之,叔术曰:「不可!」五分之,然后受之。公扈子者,邾娄之父兄也,习乎邾娄之故,其言曰:「恶有言人之国贤若此者乎!」诛颜之时,天子死,叔术起而致国于夏父。当此之时,邾娄人常被兵于周,曰:「何故死吾天子?」通滥则文何以无邾娄?天下未有滥也。天下未有滥,则其言以滥来奔何?叔术者,贤大夫也,绝之则为叔术不欲绝,不绝则世大夫也,大夫之义不得世,故于是推而通之也。

    十有二月辛亥朔,日有食之。

    【 译文】

    鲁昭公三十一年,春季,周历正月,鲁昭公还住在晋国的乾侯这个地方。

    鲁国大夫季孙隐如在适历这个地方会见晋国大夫荀栋。夏季,四月,丁已这天,薛伯毅死了。

    晋定公派遣荀栋到乾侯慰问鲁昭公。

    秋季,安葬薛献公。

    冬季,郑娄国的黑弓带着滥这座城邑逃亡到鲁国来。《春秋》经文为什么没有记载郑娄国的国名,只记载黑弓的名字呢?因为《春秋》重视土地,这里把滥这个地方当作一个国家来看待。为什么把滥当作一个国家来看待呢?因为《春秋》认为贤良的人的子孙应该有自己的封地。这里的贤良的人说的是什么人?说的是郑娄国的贤大夫叔术。叔术有什么贤良之处呢?他将君位主动地让出。他主动让出君位是怎么回事?在郑娄国颜公为君的时候,郑娄国国君的女儿有做鲁国国君夫人的,就是不知道是鲁武公的夫人呢,还是鲁鳃公的夫人?当时鲁孝公还年幼,颜公在鲁国国君的宫殿中奸淫了鲁君的九个女儿。并因此而招引坏人到鲁君的宫中去,就是不知道这个坏人是鲁国的公子呢,还是郑娄国的公子?有个姓减的乳母,是抚养鲁孝公的。按照礼仪,国君年幼就应该有抚养他的乳母,大夫的妾,士人的妻子,都可以做国君的乳母,就是不知道这个姓减的乳母是什么身分?凡是抚养幼君的乳母,一定要把自己的孩子带进宫里一起养育。有一天,这个姓减的乳母听到坏人来了,就用自己的孩子替换鲁孝公,抱起鲁孝公逃走了。这时,坏人来到鲁孝公的寝宫,把减氏的孩子当作鲁孝公杀了。鲁国大夫鲍广父和梁买子,听说宫中有坏人,一起跑来,姓减的乳母对他们说:“国君没有死,在这里。我用我的孩子替换了国君。”

    于是鲍广父和梁买子接过鲁孝公,背上他到周朝国都去,向周天子告状,控诉都娄国颜公的罪行。周天子为他们杀了颜公,并立颜公的弟弟叔术为郑娄国国君。使鲁孝公重新回到鲁国。郑娄国颜公的夫人,是姓盈的老妇人的女儿,容貌极其美丽。她说:“有谁能为我杀了杀死颜公的人,我做他的妻子。”叔术于是替她杀了杀死颜公的鲁国的两个大夫,并娶她为妻。不久,叔术与她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盯。有一个孩子叫夏父,这是她做颜公夫人时与颜公生的。盯年幼,他的父母都很喜欢他。吃饭时,叔术与他的妻子就让两个儿子坐在身边,喂他们吃饭。如果有特别珍贵奇特的食物,盯一定先拿过去吃个够。这时夏父就会大叫:“快拿过来!我还没有吃饱,盯吃也吃不完。”叔术听他这样说后,立即醒悟,叹息说:“唉!这确实是你的国家呀!”于是站起身来,将君位让给了夏父。夏父接受了君位,并把郑娄国分成两部分,想把一份交给叔术,叔术急忙说:“这不行!”夏父又把郑娄国分成三部分,想把其中一份给叔术。叔术又说:“这样做也不行!”夏父于是把郑娄国分成四部分,分一份给叔术。叔术还是不同意,说:“不能这样做!”最后夏父把郑娄国分成五部分,一定要分一份给叔术,叔术只好接受了。

    有一个人叫公启子,是郑娄国国君父兄辈的人,他对郑娄国的历史掌故相当了解,他听到这种传闻后,就说:“哪里听说过一个国家的贤人做的事会是这样的呢?当时,是杀死颜公的那个周天子死了,叔术才敢起来把君权交给夏父,叔术并没有娶嫂和惑儿争食的事情。在那个时候,我们郑娄国还为此事常常受到周天子军队的骚扰,那些将士说:‘为什么我们天子死了,你们就敢违背他的命令呢?" ,

    既然《 春秋》 把滥这个地方看成一个国家,那么经文中为什么没有记载郑娄国呢?因为天下并没有滥这个国家。既然天下没有滥这个国家,那么这里说黑弓逃亡到鲁国来并把滥这个地方献给鲁国是什么意思呢?叔术,是郑娄国的贤大夫,如果断绝叔术与郑娄国的关系,不提及郑娄国,那么叔术就是叔术;如果不断绝叔术与郑娄国的关系,叔术就是世袭的大夫。因为从大夫的名义来说,大夫是不能世袭的,所以,这里就按照大夫献城邑来投奔的说法,把滥当作一个国家来看待,叔术也不会因此受到谴责。十二月,辛亥这天,初一,发生日食。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