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公(元年~十五年) 定公元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定何以无正月?正月者,正即位也。定无正月者,即位后也。即位何以后?昭公在外,得入不得入未可知也。曷为未可知?在季氏也。定、哀多微辞,主人习其读而问其传,则未知己之有罪焉尔。

    三月,晋人执宋仲几于京师。仲几之罪何?不蓑城也。其言于京师何?伯讨也。伯讨则其称人何?贬。曷为贬?不与大夫专执也。曷为不与?实与而文不与。文曷为不与?大夫之义,不得专执也。

    夏六月癸亥,公之丧至自乾侯。

    戊辰,公即位。癸亥,公之丧至自乾侯,则曷为以戊辰之日然后即位?正棺于两楹之间,然后即位。子沈子曰:「定君乎国,然后即位。」即位不日,此何以日?录乎内也。

    秋七月癸巳,葬我君昭公。

    九月,大雩。

    立炀宫。炀宫者何?炀公之宫也。立者何?立者不宜立也,立炀宫,非礼也。

    冬十月,陨霜杀菽。何以书?记异也。此灾菽也,曷为以异书?异大乎灾也。

    【 译文】

    鲁定公元年,春季,王。定公元年为什么不写“王正月”呢?

    写“正月”,是表示诸侯正规即位。定公元年没有写“正月”,是因为定公是在正月之后的六月即位的.为什么定公的即位在正月之后呢?因为鲁昭公是死在国外,他的灵枢能不能运回来还不知道。为什么说还不知道呢?因为决定权在季氏。《春秋》 在记载定公、哀公历史时多有隐晦的指责,但假使定公、哀公能读到《 春秋》 上关于自己历史的记载,并询问  有关的解释时,那么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罪过。

    三月,晋国人在周朝都城拘捕了宋国大夫仲几。仲几犯了什么罪?在为周天子修筑成周的城墙时,仲几对分给宋国的任务没有完成,筑好的城墙没有用蓑草遮盖。这里说在周朝都城拘捕他是什么意思?这是表示诸侯有罪.受到一j ] ’诸侯之长的讨伐。既然是表示诸侯有罪,受到一方诸侯之长的讨伐,那么这里为什么要称人呢?为了贬责,贬责什么?不赞成大夫擅自拘捕人.为什么不赞成呢?实际上是赞成的,但在言辞上不能赞成.言辞上为什么不赞成呢?因为从大夫的名义上来说,是不能擅自拘捕人的.夏季,六月,癸亥这天,鲁昭公的灵枢从晋国的乾侯运回鲁国。

    六月戊辰这天.鲁定公即位。癸亥这天,鲁昭公的灵枢就已经从晋国的乾侯运回了鲁国,那为什么直到戊辰这天,鲁定公才即位呢?因为先要将鲁昭公小敛后安放在殿堂的中间,过几日才能举行即位仪式。子沈子说:“要把鲁昭公的灵枢在鲁国首先安顿好,鲁定公才能即位。”一般情况,诸侯即位是不记载日期的,这里为什么要记载日期呢?为了详细记载鲁国的历史。秋季,七月.癸已这天,安葬鲁国国君昭公。

    九月.鲁国举行大规模求雨祭祀活动。

    鲁国建立一座场宫.什么是场宫?就是鲁国先君场公的庙。“立”是什么意思?用“立”字,表示不应该建立。因为建立场公的庙是不符合礼法的。

    冬,十月,鲁国降了一场大霜,冻坏了田地里的豆苗。为什么记载这件事?记载怪异现象。这是豆类受灾,为什么以怪异现象来记载呢?因为对怪异现象的重视大于对灾害的重视。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