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公(元年~十五年) 定公十三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齐侯、卫侯次于垂瑕。

    夏,筑蛇渊囿。

    大蒐于比蒲。

    卫公孟彄帅师伐曹。

    秋,晋赵鞅入于晋阳以叛。

    冬,晋荀寅及士吉射入于朝歌以叛。

    晋赵鞅归于晋。此叛也,其言归何?以地正国也。其以地正国奈何?晋赵鞅取晋阳之甲以逐荀寅与士吉射。荀寅与士吉射者,曷为者也?君侧之恶人也。此逐君侧之恶人,曷为以叛言之?无君命也。

    薛弑其君比。

    【 译文】

    鲁定公十三年,春季,齐景公、卫灵公住在垂瑕这个地方。夏季,鲁国建筑蛇渊囿。

    鲁国在比蒲这个地方举行大规模阅兵仪式。

    卫国大夫公孟呕率领军队攻打曹国。

    秋季,晋国大夫赵鞍逃人晋阳这个地方,并且发动叛乱。冬季,晋国大夫荀寅和士吉射逃人朝歌这个地方,也发动叛乱。

    晋国大夫赵鞍“归”到晋国国都。赵鞍是反叛,这里为什么说他“归”呢?因为他用军队使国家安定下来。他怎样用军队使国家安定下来呢?晋国大夫赵鞍率领晋阳这个地方的军队,用他们驱逐了荀寅和士吉射。荀寅和士吉射是什么样的人呢?是晋国国君身旁的坏人。这是驱逐晋君身旁的坏人,为什么用“叛”来记载这件事呢?因为赵鞍的行动并没有得到国君的命令。薛国拭杀了它的国君比。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