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公(元年~十五年) 定公十五年

类别:经部 作者:公羊高(战国) 书名:春秋公羊传

    【 原文】

    春王正月,邾娄子来朝。

    鼷鼠食郊牛,牛死,改卜牛。曷为不言其所食?漫也。

    二月辛丑,楚子灭胡,以胡子豹归。

    夏五月辛亥,郊。曷为以夏五月郊?三卜之运也。

    壬申,公薨于高寝。

    郑轩达帅师伐宋。

    齐侯、卫侯次于籧篨。

    邾娄子来奔丧。其言来奔丧何?奔丧非礼也。

    秋七月壬申,姒氏卒。姒氏者何?哀公之母也。何以不称夫人?哀未君也。

    八月庚辰朔,日有食之。

    九月,滕子来会葬。

    丁巳,葬我君定公。雨不克葬。戊午日下昃,乃克葬。

    辛巳,葬定姒。定姒何以书葬?未逾年之君也,有子则庙,庙则书葬。

    冬,城漆。

    【 译文】

    鲁定公十五年,春季,周厉正月,邾娄隐公来鲁国朝见。罐鼠咬供祭祀天地用的牛,牛被咬死了。重新占卜一头牛。这里为什么不说罐鼠咬了供祭祀天地用的牛的什么部位呢?因为罐鼠咬伤了牛的全身。

    二月,辛丑这夭.楚昭王领兵灭亡了胡国,并把胡国国君豹抓回国去。

    夏季,五月,辛亥这天,鲁国祭祀天地。为什么在夏季五月祭祀天地呢?因为占卜三次,祭祀天地的时间就推到了夏季五月。五月壬申这天,鲁定公在寝宫的正室死了。

    郑国大夫轩达率领军队攻打宋国。

    齐景公、卫灵公住在篷陈这个地方。

    邾娄隐公“来奔丧”。这里说“来奔丧”是什么意思?因为从外地赶来为鲁定公服丧是不合于礼的。

    秋季,七月,壬申这天,女以氏死了。女以氏是什么人?是鲁哀公的生母。为什么不称拟氏为夫人呢?因为当时鲁哀公还没有即位为国君。

    八月,庚辰这天,初一,发生日食。

    九月,滕顷公来鲁国参加鲁定公的葬礼。

    丁已这天,安葬鲁国国君定公。因为天下雨,不能安葬。第二天,戊午,太阳西下时,才安葬了鲁定公。

    十月辛巳这天,安葬鲁定公夫人拟氏。为什么记载鲁定公夫人拟氏的葬礼呢?虽然鲁哀公还是没有正式即位超过一年的国君,但有儿子做国君,做母亲的死后就可以在祖庙中享受祭祀,能死后在庙中享受祭祀,史书就应该记载她的葬礼。

    冬季,鲁国在漆这个地方筑城。


如果你对春秋公羊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公羊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