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离合根 第十八

类别:经部 作者:董仲舒(汉) 书名:春秋繁露

    天高其位而下其施,藏其形而见其光。高其位,所以为尊也;下其施,所以为仁也;藏其形,所以为神;见其光,所以为明。故位尊而施仁,藏神而见光者,天之行也。故为人主者,法天之行,是故内深藏,所以为神;外博观,所以为明也,任群贤,所以为受成;乃不自劳于事,所以为尊也;泛爱群生,不以喜怒赏罚,所以为仁也。故为人主者,以无为为道,以不私为宝。立无为之位而乘(1)备具之官,足不自动而相者导进,口不自言而摈者(2)赞(3)辞,心不自虑而群臣效当(4),故莫见其为之而功成矣。此人主所以法天之行也。为人臣者法地之道,暴其形,出其情以示人,高下、险易、坚耎(5)、刚柔、肥臞(6)、美恶,累可就财(7)也。故其形宜不宜,可得而财也。为人臣者比(8)地贵信而悉见其情於主,主亦得而财之,故王道威而不失。为人臣常竭情悉力而见其短长,使主上得而器使之,而犹地之竭竟其情也,故其形宜可得而财也。

    【注释】

    (1) 乘:凭借。  (2) 摈者:助手。  (3) 赞辞:帮助表达内心要说的话。赞:帮助。  (4) 效当:尽力实行。当:实行。  (5) 耎(ruǎn):“软”的异体字。  (6) 臞(qú):瘦。  (7) 财:同:“裁”,裁定,分辨。  (8) 比:同一样。

    【译文】

    上天使自己的位置很高却往下布施风雨,隐匿自己的形体却能见到它的光亮。位置很高,是成为至尊的原因;往下布施风雨,是成为仁德的原因;隐匿自已的形体,是成为神的原因;能见到它的光亮,是成为圣明的原因。位置高而能施仁德,隐匿神形而能见光明,这是上天的行为。做为人主,效法上天的道行,所以内心思想深藏,可以成为神明;外表视野广博,能够明察;任用贤能,可以得到成功;不必自我操劳事务,可以成为尊长;广泛地热爱众生,不因自己悲喜而实行奖赏与惩罚,这是成为仁者的原因。做为君主,将无所做为当作根本原则,将不为自己作为宝物。确立无所做为的本位思想,凭借齐备的官职,脚可以不亲自移动,助手就将宾客引进来,嘴可以不亲自说,助手就帮助将要说的话说出来,心不用亲自去考虑,下面的群臣就尽力去实行,所以没见到他亲自做什么事,可是功业已经完成了。这是君主效法上天做法的结果。做臣下的效法大地的做法,显露自己的形体,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让别人知道,高与低,危险和平易、坚硬与柔软,全都可以分辨。所以人臣的表现合适与否,也可以分辨清晰。做人臣的和大地一样,以诚信为最重要,而从君王那里见到全部的感情,君主也能对他的做为作出裁决,因此王道威严而不受损。做人臣的总要用尽自己的思虑并表明自己的擅长,让君主能器重并任用他,如同大地全部用尽自己的忠诚,所以它的表现合适与否也是可以裁定的。


如果你对春秋繁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繁露》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