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天辨在人 第四十六

类别:经部 作者:董仲舒(汉) 书名:春秋繁露

    难者曰:阴阳之会,一岁再遇(1)。遇于南方者以中夏(2),遇于北方者以中冬。冬丧物之气也,则其会于是何?如金木水火,各奉其所主以从阴阳,相与一力而并功。其实非独阴阳也,然而阴阳因之以起,助其所主。故少阳因木而起,助春之生也;太阳因火而起,助夏之养也;少阴因金而起,助秋之成也;太阴因水而起,助冬之藏(3)也。阴虽与水并气而合冬,其实不同(4),故水独有丧而阴不与焉。是以阳阴会于中冬者,非其丧也。春爱志也,夏乐志也,秋严志也,冬哀志也。故爱而有严,乐而有哀,四时之则也。喜怒之祸(5),哀乐之义,不独在人,亦在于天,而春夏之阳,秋冬之阴,不独在天,亦在于人。人无春气,何以博爱而容众?人无秋气,何以立严而成功?人无夏气,何以盛养而乐生?人无冬气,何以哀死而恤丧?天无喜气,亦何以暖而春生育?天无怒气,亦何以清而秋杀就(6)?天无乐气,亦何以疏阳而夏养长?天无哀气,亦何以激阴而冬闭藏?故曰:天乃有喜怒哀乐之行,人亦有春秋冬夏之气者,合类之谓也。匹夫虽贱,而可以见德刑之用矣。是故阴阳之行,终各六月(7),远近同度,而所在异处。阴之行,春居东方,秋居西方,夏居空右,冬居空左,夏居空下,冬居空上,此阴之常处也。阳之行,春居上,冬居下,此阳之常处也。阴终岁四移,而阳常居实,非亲阳而疏阴,任德而远刑与?天之志,常置阴空处,稍取之以为助。故刑者德之辅,阴者阳之助也,阳者岁之主也。天下之昆虫随阳而出入,天下之草木随阳而生落,天下之三王(8)随阳而改正,天下之尊卑随阳而序位。幼者居阳之所少,老者居阳之所老,贵者居阳之所盛,贱者居阳之所衰。藏者,言其不得当阳。不当阳者臣子是也,当阳者君父是也。故人主南面,以阳为位也。阳贵而阴贱,天之制也。礼之尚右,非尚阴也,敬老阳而尊成功也。

    【注释】

    (1) 一岁再遇;按阴阳家的说法,阴阳二气在一年中只有四月、十月相遇两次,其余时间则阴阳不同时出现,因而也就不能相遇。  (2) 中夏:夏季之中。每一季可分上中下三部分,即孟×,仲×和季×。仲即中,即一季之中。  (3) 助冬之藏:占人认为阴阳二气的多少,构成了四季少阳为春,太阳为夏、少阴为秋,太阴为冬。这与本文所说是一致的。  (4) 其实不同:指阴阳和五行是各自起作用,实质并不同。  (5) 喜怒之祸:本句不好解,疑“祸”字有误。  (6) 杀就:义同“杀终”,就:终、杀。  (7) 终各六月:应作“终岁各六月”,夺“岁”字。  (8) 三王:即“三统”,指君王继位更改正朔的事。

    【译文】

    问难说:阴气阳气交会,一年之中有两次,交会在南方是在中夏季,交会在北方是在中冬季。冬季是使万物丧命的气候,还在这个时候相会做什么?回答是:如同金木水火,各自尊奉所代表的来随从阴阳,彼此各自出力而同时取得结果。其实不单单是阴阳如此,然而阴阳由此出现,帮助他所代表的事物。很少的阳气借木而出现,可以帮助春季的生长,很多的阳气借火而出现,帮助夏季的养成;很少的阴气借金而出现,帮助秋季的成熟;很多阴气借水而出现,帮助冬季的收藏。阴气和水气虽然汇合而成为冬季,他们的实质并不同,所以水单独出现丧失而阴气并不在其中。所以阴气阳气在中冬相会合,并不是丧失。春季是爱的标志,夏季是快乐的标志,秋季是严厉的标志,冬季是哀痛的标志。所以爱慈而有严厉,快乐而有哀痛,是四季的准则。喜怒的灾祸,哀乐的意义,不单单在人身上,也是由天而定的,而春夏两季的阳气,秋冬两季的阴气,不单单在上天,也在人身上。人没有春气,怎么能做到博爱并能容纳众人?人没有秋气,怎么能建立威严而成就功业?人没有夏气,怎么能使养成旺盛而使生者快乐?人如没有冬气,怎么能哀痛死亡而恤问丧者?天没有喜气,怎么能有温暖而有春季的生长?天没有怒气,怎么可能清爽而有秋季的萧杀?天没有乐气,怎么可能与阳气相疏通而有夏天的养成?天没有哀气,怎么可能激励阴气而有冬季的封闭与贮藏?所以说:天本有喜怒哀乐的行为,人也有春秋冬夏之气,这就是所说的天人合一。普通人虽然低贱,却可以见到恩德刑罚的作用。所以阴气阳气的运行,一年各有六个月,远近有相同的尺度,却在不同的地方。阴气的运行,春季居处在东方,秋天居处在西方,夏天居处在空虚的右方,冬天居处在空虚的左方,夏天居处在空虚的下方,冬天居处在空虚的上方,这就是阴气固定的居处。阳气运行,春天居处在上方,冬天居处在下方,这是阳气的固定的居处。阴气整年有四次移动,而阳气固定居处在实处,不是亲近阳气并且疏远阴气,使用德而远离刑罚吗?上天的想法,经常置阴气在空虚之处,稍稍取其一点而做为帮手。所以刑罚是德的帮手,阴气是阳气的助手,阳气是年岁的主导。天下的昆虫随着阳气而出入,天下的草木随顺阳气而生长、衰落,天下三王之正朔随着阳气而改正,天下人的尊卑地位也随着阳气而排列次序。年幼的居处在阳气中之年轻者处,年长的居处在阳气中的年老者处,尊贵的居处在阳气旺盛之处,低贱的居处在阳气衰落之处。隐藏,是说它不能面对阳气。不能面对阳气的就是臣下和孩子,正面对阳气的,是君主和父亲。所以君主面向南,将阳气当做方位。阳气尊贵而阴气低贱,是上天的规矩。礼以右为上,不是以阴气为上,恭敬年老之阳气而以成就功业为尊贵。


如果你对春秋繁露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春秋繁露》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