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4

类别:其他 作者:洪应明(明代) 书名:菜根谭

    《菜根谭》作者洪应明,字自诚,号还初道人,生平事迹不详。据推测,他很可能是金坛县人士,是一位久居山林的隐士。该书成书和刊行的时间可能在万历年间的中后期中或末期。这时,神宗皇帝治国无道,宦官专权,朝纲废驰,党祸横流,由嘉靖朝开始显露端倪的内忧外患至此更加深重起来,有识之士的思想异常沉闷,无法从当时十分激烈的社会矛盾中解脱出来,于是就会有人形诸笔墨,表达时代的心声。《菜根谭》与《金瓶梅》都是这个历史时期的作品,但它们的表现形式和社会性效果是不同的。《金瓶梅》以文艺小说的形式揭露社会的黑暗,令人怵目惊心而深省;《菜根谭》则以道德格言的形式指示人性的善恶,教导人们如何从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得到超脱。《金瓶梅》以其恢宏的构筑、细腻描绘社会形相而成为文学珍品,广泛流传至今。《菜根谭》却只能以其孤高的道德说教流传于僧舍道观、骚人墨客之间,几百年间,时隐时现,险些失传。可是,《菜根谭》在日本却倍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珍视,事业上成功的人爱读它,失意者亦爱读它;企业界、商界的人爱读它,政界、学术界的人士也爱读它。

    《菜根谭》不是一部有系统的、逻辑严密的学术著作,而是三百多年前一位退职官僚的人生处世哲学的表白。作者揉合了儒家的中庸思想、道家的无为思想和释家的出世思想,成为一种在世出世的处世方法体系。这是该书最突出的一个特点。但《菜根谭》并非完全消极厌世的道德说教,它还有劝导人们建功立业,积极入世、乐观进取的一面。例如,他说:“天地有万古,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过。幸生其间者,不可不知有生之乐,亦不可不怀虚生之忧。”他的积极入世思想是有限度的,他要求人们应该坚持一仲道德标准,符合时可以积极入世,反之,则宁可“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这种讲究道德的原则立场对于现代社会依然有借鉴意义。

    洪自诚《菜根谭》的文辞秀美,对仗工整,含义深邃,耐人寻味。台湾蔡志忠先生从其中选择一百二十五则,以其独特风格的漫画形式表现了洪氏的儒、道、释思想之三昧,确实别出心裁,读之颇令人心旷神怡。 我少时家境不裕,但生性乐观,经常喜啖橄榄数枚,蹲门坎儿上观看各种小人书、连环画和漫画,尤其是丰子恺、张乐平的作品,常常能给人们带来许多欢乐和希望,使用权人们忘记痛苦和烦恼。只有母亲唤吃菜饭的叫声能把我从观漫画的沉迷中叫醒回来。不知已有多少年没有再尝表橄榄和菜饭了,这次仔细观看蔡志忠的《漫画菜根谭》,使我很自然地联想到这两样东西,它们的清香和清味,联想到我当教师的清淡的一生。很清淡但很有味。

    我相信我的学生、同事和企业办的一些朋友也都会喜欢这部漫画集的。它可以帮助我们体会人生的滋味,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朋友们,当你回味人生滋味的时候,不论你的感觉是甜、是酸、是苦、是辣,还是甜、酸、苦、辣的综合,都请别忘记人生的本味只是清淡这样一层意思。否则,岂不辜负了蔡君这部漫画的美意了吗?

    一九八九年岁末,北京。

    (此序乃虞祖尧为蔡志忠《菜根谭--人生的滋味》 上海:三联书店 所作的序)


如果你对菜根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菜根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