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论慎言语第二十二

类别:史部 作者:吴兢(唐) 书名:贞观政要

    贞观二年,太宗谓侍臣曰:“朕每日坐朝,欲出一言,即思此一言于百姓有利益否,所以不敢多言。”给事中兼知起居事杜正伦进曰:“君举必书,言存左史。臣职当兼修起居注,不敢不尽愚直。陛下若一言乖于道理,则千载累于圣德,非止当今损于百姓,愿陛下慎之。”太宗大悦,赐彩百段。

    贞观八年,太宗谓侍臣曰:“言语者,君子之枢机,谈何容易?凡在众庶,一言不善,则人记之,成其耻累,况是万乘之主?不可出言有所乖失。其所亏损至大,岂同匹夫? 我常以此为戒。 隋炀帝初幸甘泉宫,泉石称意,而怪无萤火,敕云:‘捉取多少于宫中照夜。’所司遽遣数千人采拾,送五百舆于宫侧,小事尚尔,况其大乎?”魏征对曰:“人君居四海之尊,若有亏失,古人以为如日月之蚀,人皆见之,实如陛下所戒慎。”

    贞观十六年,太宗每与公卿言及古道,必诘难往复。散骑常侍刘洎上书谏曰:“帝王之与凡庶,圣哲之与庸愚,上下相悬,拟伦斯绝。是知以至愚而对至圣,以极卑而对极尊,徒思自强,不可得也。陛下降恩旨,假慈颜,凝旒以听其言,虚襟以纳其说,犹恐群下未敢对扬,况动神机,纵天辩,饰辞以折其理,援古以排其议,欲令凡庶何阶应答?臣闻皇天以无言为贵,圣人以不言为德,老子称‘大辩若讷’,庄生称‘至道无文’,此皆不欲烦也。是以齐侯读书,轮扁窃议,汉皇慕古,长孺陈讥,此亦不欲劳也。且多记则损心,多语则损气,心气内损,形神外劳,初虽不觉,后必为累。须为社稷自爱,岂为性好自伤乎?窃以今日升平,皆陛下力行所至。欲其长久,匪由辩博,但当忘彼爱憎,慎兹取舍,每事敦朴,无非至公,若贞观之初,则可矣。至如秦政强辩,失人心于自矜,魏文宏材,亏众望于虚说。此才辩之累,皎然可知。伏愿略兹雄辩,浩然养气,简彼缃图,淡焉怡悦,固万寿于南岳,齐百姓于东户,则天下幸甚,皇恩斯毕。”太宗手诏答曰:“非虑无以临下,非言无以述虑。比有谈论,遂至烦多。轻物骄人,恐由兹道。形神心气,非此为劳。今闻谠言,虚怀以改。”

    【 译文】

    贞观二年,太宗对侍臣说:“我每天坐朝,想要说出一句话,就要考虑这一句话对百姓是否有益处,所以不敢多说话。”给事中兼知起居事杜正伦进奏说:“国君言行必定记录,说的话记录在起居注里面。臣的职务应当兼修起居注,不敢不尽到自己的忠正。陛下如果有一句话违背了道理,那就会对圣德有损千万年,不止是现在对百姓有损害。希望陛下说话谨慎。”太宗非常高兴,赐给他彩绸百段。

    贞观八年,太宗对侍臣说:“说话,是有德行的人的重大事情,说话岂是容易的事?一般百姓,说出一句话不好,就有人记住它,成为他的耻辱和损害。何况是一国的群主,不能说话有过失。那损害很大,岂只跟百姓一样?我经常以此作为警戒。隋场帝初次送魏驾幸甘泉宫时,泉水山石称‘捉一些来宫里晚上照明。’心如意,却责备没有萤火虫,下令说:主管官署急忙派遣几千人去捕捉,了五百箱荧火虫到宫旁。小事尚且是这样,何况那些大事呢?" 徽回答说:“国君处于天下最崇高的地位,如果有失误,古人认为像日食月食一样,人们都会看见。确实要像陛下这样警戒慎重。”

    贞观十六年,太宗每次和公卿大臣讨论古代的学说,总是反复洁责他们。散骑常侍刘泊上书劝谏说:“帝王和臣下,圣哲的人和平庸愚昧的人,上下悬殊,持的观点绝不相通。由此可知拿极愚蠢的人对极圣智的人,拿极卑贱的人对极尊贵的人,他们徒然想使自己占上风,是不可能实现的。陛下降下恩宠的旨意,给予慈祥的脸色,态度认真地听取别人的言、论,虚心地采纳别人的意见,尚且担心臣下不敢当面对答。何况陛下启动神机,驰骋圣辩,修饰言辞来驳斥别人的理由,援引古义来否定别人的意见,想叫臣下凭借什么来回答呢?臣听说苍天把不说话作为尊贵,圣人把不说话作为美德。老子认为‘真正善辩的人像是言语迟纯一样’, 庄子认为‘真理不须用文采修饰’。这都是不希望繁剧。所以齐恒公读书,轮扁私下非议;汉武帝慕古尊崇儒学,汲黯提意见讥讽。这也是不希望过分。而多记事就会损伤心思,多说话就会损伤元气。内伤心思、元气,外伤形体,精神,即使起初不觉察,将来一定受损害。应该为国家爱惜自己,岂能为了兴趣损伤自己呢?我认为如今天下升平,都是陛下大力治理国家所实现的,想要它长久保持下去,不能依靠言辞通达善辩。只能忘掉那些爱好和厌恶,谨慎进行这方面的取舍,做每件事都踏踏实实,不要否定最高的原则,像贞观初年一样就行了。至于像秦始皇善于强辩,由于自傲而失去人心;魏文帝富于辩材,由于说空话失去众望。这是有口才和善辩的损害,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希望省去这类雄辩,修养最高的节操和正气,省略那些古代书籍,抑制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保持长寿像南山一样,治理国家像东户时代的太平盛世,那么百姓太幸运了,皇恩就遍及天下了。”太宗亲笔写诏书批复说:“不思虑,不可以治理国家;不说话,不可以阐述治国的谋略。近来和臣下谈论,因而造成繁剧过甚。轻视别人,态度骄傲,恐怕由此产生;形体、精神、心思、元气,不能如此过分烦劳。如听至爽 直的言论,一定虚心改正毛病。”


如果你对贞观政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贞观政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