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崔信明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信明,青州人。少英敏,及长,强记,美文章。高孝基语人曰:“崔生才冠一时,但恨位不到耳。”隋大业中,为尧城令。窦建德僭号,信明弟仕贼,劝信明降节,当得美官。不肯从,遂逾城去,隐太行山中。唐贞观六年,诏即家拜兴势丞,迁秦川令,卒。信明恃才蹇亢,尝自矜其文。时有扬州录事参军荥阳郑世翼,亦骜倨忤物,遇信明于江中,谓曰:“闻君有‘枫落呈江冷’之句,仍愿见其余。”信明欣然多出旧制。郑览未终,曰:“所见不逮所闻!”投卷于水中,引舟而去。今其诗传者数篇而已。

    【 译文】

    崔信明,青州人。自幼聪敏超群,成年以后,记忆力过人,文章华美。高孝基曾对人说:“崔先生的才能名气为时人之冠,只可惜他的地位未能与其才华相称。”隋朝大业年间,崔信明任尧城县令。当时窦建德潜称帝王,信明的弟弟在窦贼手下做官,他劝信明也投降窦建德,可得称心的官职。但信明不肯听从,于是翻越城墙而去,隐居于太行山中。唐朝贞观六年,皇上下诏到崔信明家,任命他为兴势县皿,后升任秦川县令,此后去世。崔信明平生仗恃自己的才华,为人傲慢,曾对别人自夸诗文。当时有一位扬州录事参军荣阳人郑世翼,也是个高傲而不合群的人物,他与信明在江上相遇,对信明说:“听说您的诗中有‘枫落吴江冷’的妙句,我还想看看您其它的诗。”信明愉快地拿出很多自己过去写的诗给他看。郑世翼没有看完就说:“亲眼见到的还不如耳朵听说的!”竟把信明的诗卷扔进水里,行船扬长而去。如今崔信明留传下来的诗仅有几篇而已。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