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孙逖

类别:史部 作者:辛文房(元) 书名:唐才子传

    逖,博州人。幼而有文,属思警敏,援笔成篇。开元二年,举手笔俊拔、哲人奇士隐沦屠钓及文藻宏丽等科,第一人及第。玄宗引见,擢左拾遗,集贤殿修撰。改考功员外郎,迁中书舍人。与颜真卿、李华、萧颖士皆同时,称海内名士。仕终刑部侍郎。善诗,古调今格,悉其所长。集二十卷,今传。

    【译文】

    孙逖,博州人。幼年时就有文才,构思精警敏捷,拿起笔就成篇。开元二年,参加手笔俊拔、哲人奇士隐沦屠钓、文藻宏丽等制科考试,以第一名及第。玄宗接见了他,提拔他为左拾遗、集贤殿修撰,后改任考功员外郎,升为中书舍人。孙逖与颜真卿、李华、萧颖士等人同时,被称为海内名士。他最后的官职是刑部侍郎。孙遨善于作诗,无论是古体诗还是今体诗,都是他所擅长的。他著有诗文集二十卷,流传至今。


如果你对唐才子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唐才子传》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